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讀《論語》感悟之七

讀《論語》感悟之七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子張學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祿在其中矣。”大意是:子張向孔子學求官職、得俸祿的辦法。孔子說:“要多聽,有懷疑的地方先放在一旁不說,其餘有把握的,也要謹慎地說出來,這樣就可以少犯錯誤;要多看,有懷疑的地方先放在一旁不做,其餘有把握的,也要謹慎地去做,就能減少後悔。說話少過失,做事少後悔,官職俸祿就在這裡面了。”

  這段話的精華在多聽少說多看,學會有效規避。對不懂不了解或有疑問的,統統要放到一旁,暫不要理會。只謹慎道出或做自己有把握的事,也就是謹小慎微地展示自己擅長部分;而不把缺欠暴露於外。聖人就是聖人,他絕不高高在上,而是體察入微。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多言不如多知。有道德的人,決不泛言;有信義者,決不多言;有才謀者,不會多言。

  老子說:“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大意:說話越多,難免離“道”越遠,容易碰壁,不如效法天地,虛靜無為,保持中和的態度。

  中正平和,最高境界。

  二零一二年五月九日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感悟之七
網友評論
讀《論語》感悟之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