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狗包弟讀後感

小狗包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狗包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狗包弟讀後感

  有人說巴金是“文化大革命”后中國文壇覺醒最早的人,又是最善於總結和反省極深刻的人。他晚年的《隨想錄》很多居於這一類。經歷了“文革”的劫難,他的思想感情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提到“造反派”,他從生理上感到厭惡,一聽到樣板戲,他就會全身顫抖;同時他又非常嚴格地解剖自己。

  《小狗包弟》表達了一位經歷劫難的老人對自己的解剖。他的心地敞亮,毫無遮攔;又不僅僅是反省,還有嚴厲地抨擊,說他抨擊、揭露,卻沒有任何評述,只有兩對活生生的動物形象,但又令人看了似聲聲鋼鞭落在身上,震撼人心。

  那時,每個人都在設法找到一個“安全島”。沒有了生命,沒有了健康,沒有了自由,還談什麼,為了自己的安全,顧不上別人;有的甚至為了表明自己的“革命性”,不惜犧牲自己的同志。何況是只小狗,即便是胞弟又如何?那時養狗肯定是“資產階級生活方式”,追查起包弟的來歷,涉及外國人,說不定又有“裡通外國”之嫌,更說不清……但巴老卻由這個事件感到嚴厲自責。說明他對自己要求極嚴格,他追求心靈的聖潔,最高尚的境界。當然,這也同時影射和批判世俗那種自私自利,為了自己的私利不惜犧牲他人的卑劣行徑。他在“文革”后,即刻看透了並抓住這種社會普遍性的、即最具有典型意義的心理,並嚴厲鞭撻,雖然他在文章里並沒有明顯指責別人,但明白人都看得清楚,他批判的不僅僅是他自己。

您正在瀏覽: 小狗包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狗包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