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愛的誤區》有感

讀《愛的誤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愛的誤區》有感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讀《愛的誤區》有感

  自從有了女兒以後一直很關注孩子的教育問題,只要有時間就會到網上看看一些育兒方面的知識,這次很幸運的獲得了胡萍老師《愛的誤區》這本書,每天晚上女兒睡着以後,我就起來看,三個晚上就迫不及待的讀完了這本書,真是受益匪淺。

  在實際生活中相信每一位家長都是愛自己寶貝的,但是到底怎樣愛才是正確的愛,我們都懂得太少了,我們現在的教育方式都是沿襲父輩的教育方式,在很多方面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誤區。表現最突出的就是對孩子過分的溺愛。現在每個家庭的生活條件都很好了,有的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六個大人養一個孩子,所以在物質上對孩子有求必應,要什麼就買什麼,但是在精神上卻給予的太少,有點小錯誤也不及時的指出來,這個在隔代教育體現的最明顯。所以作為家長除了保障孩子基本的物質條件外,還要特別注重孩子品質和精神上的富養,到底我們應該怎麼培養一個健康、樂觀、有愛心、尊重他人,孝敬父母的孩子,值得我們去思考。

  其次就是剝奪了孩子發展獨立自主性的權利。父母對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包辦代替,比如最簡單的吃飯問題。本來孩子都可以自己吃飯的,也會自己吃飯,可是有時我們家長怕孩子吃飯把桌子和衣服弄髒了或者說怕飯菜涼了,就找各種理由剝奪了孩子自己吃飯的權利。平時生活中孩子除了學習其他什麼事情都不會做,所以有些孩子上了大學非常的不適應,連最簡單的洗衣服也不會,試想如果父母在平時多多少少讓孩子自己做一些基本的家務,孩子也會很快的適應獨立的生活。所以現在的父母應該學習一下國外的父母,他們從小就非常注重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還有就是對孩子的誇讚和表揚沒有有原則性,濫用表揚。對於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動不動就表揚和讚美,這樣孩子會感覺到表揚很廉價。當孩子做了一件超出同齡人能力水平的事情的時候,我們的讚美在孩子看來才是有價值的。這點也是我的誤區,平時只要寶寶自己吃飯了或者自己穿衣服了我就很順口的說“寶寶你真棒”殊不知這些都是寶寶應該做的最常識的事情,我們隨口的誇獎,可能意識不到會帶來怎樣的消極影響,直到有一天,發現孩子變得害怕失敗,經不起一丁點兒挫折。總是籠統地表揚孩子,比如你真棒,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也許孩子只是端了一次飯,媽媽與其興高采烈地表示“好孩子,你真棒”,不如告訴他“謝謝你幫媽媽端飯,媽媽很開心”。有針對性的具體表揚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並且知道今後應該怎麼做,如何努力。“你真聰明!”——又一個家長慣用的評語。家長對孩子的每一個進步如果都用“聰明”來定義,結果只能是讓孩子覺得好成績是與聰明划等號,一方面他會變得“自負”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們面對挑戰會採取迴避,因為不想出現與聰明不相符的結果。

  總之在我們的育兒過程中,沿襲父輩的教養模式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誤區,這就需要我們家長平時多參加培訓和看一些育兒方面的書籍,胡萍老師用一種全新的視角,通過電影故事找到教育的誤區,使我們家長更加能夠結合實際很容易的理解,非常值得大家學習。由於時間緊我就粗略的看了一遍,還要在有空的時候好好的仔仔細細的多讀幾遍,真正的領會胡萍老師新的教育理念,在育兒的道路上少走些彎路。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誤區》有感
網友評論
讀《愛的誤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