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恰逢經年,留一場相知安守光陰

恰逢經年,留一場相知安守光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異度空間】

  舉起手,不敢落下。一任冰冷的氣息穿透骨縫,抖落一室空曠的寂寥,隨影消瘦。耳邊又響起為你一直攀唱的情歌,象一幅老掉牙的唱片,在極盡壓抑又嘶啞的沉悶中呻吟着。迫得已經慌亂不堪的思緒,再一次企圖背井離鄉,用最徹底的逃離,遠走天涯海角。豈知,掙扎到最後,都無法做到不帶走任何一點痕迹的消失。

  風在窗外,轉碎撕裂的呼嘯,讓一篇本就無法排列完美的記憶,更加支離破碎。揮舞着慌亂的小手,把冬的身影一層一層剝落成流離失所的慌張。於是,我站在那場大雪紛飛的盡頭,拾起每一片倒地的字符,用最深情的色彩為她淺畫煙眉,讓一場人生的相遇,開始的美艷動魄,結束的卻那麼凄美與倉促。風,動了淚容,哭到肝腸寸斷。而我,卻拿起最直白的心思,準備放棄所有屬於自己該有的情節,一路瘋狂的逃離……

  總無法讓自己安靜在某個意外的路口與你對視成林,由一片葉子的蒼翠守候到漫山遍野的蔥蘢。只是象一個隨風的影,附在歲月的襟角下,寫着一個又一個異度空靈的情節。因而,讓自己流失在每段故事的角色中身不由己的沉迷。只等有一天,突然轉身紅塵,迎面措手不及的真實,才知道,自己永遠無法直視的握起,能把瞳底一遍遍茫然的傷害,最後,連魂魄都隨之煙消雲散成血色殘陽下泣淚的嗚咽。

  於是,我揮舞着圈畫的輪迴,兜兜轉轉在自己打造的童話世界中,變幻着模樣與你相逢,前世是風,今生是蝶,再世是潮濕了江南的水墨。即便如此,我都無法打出天長地久的結,綰你夢不去。而你,總是長在與我對視的兩條平行線上,一別再別相知的緣分,用一世傾心,半世流離的凄迷,揮別雲煙。

  【一世傾心,半世流離】

  打開煙柳綠遍的江南,一樹莞爾輕吟的寒雲下,我赤着腳從雲煙深處走來。一徑昨日亂紅的迷沉,一蓑剛潤風柔的雨濃,雲裳過處,便杜若成林,艷滿一穹山水。徘徊在因風乍綠的秦桑下,雲醉,一池湄影水如蘇,遙及沒岸的蒹葭揮舞着幼嫩的想象,撕開季節的眷顧,欲引漫野如雪。

  我坐等在三生石畔,梳理着三千青絲的眷念,只因紅塵有你,而心甘情願折斷自己所有的蝶翅,讓輪迴一遍一遍的過往,哪怕由你的故事一碎再碎,都義無反顧。

  一聲燕子的呢喃,把老庭的沉默喚醒,讓新綠的苔蘚,把陳年舊事再一次翻新。我知道,自己永遠是輪迴中那個懷揣柔骨的女人,眉兒掛着淺愁,心兒溫着輕柔,握着不敢鬆手的記憶,等月滿西樓。而你的過,是西窗下徹夜不息的惆悵,從水吟到雪飛,都是一場無法改變的相逢。不管從容着一種什麼樣的形式與姿容,都這麼不容忽視的來過,從春走到冬。而我,只能傻傻的守在每個季節的角落下,一點一點仔細的收集着你每次經過的情懷和淚滴,不惜把青春放老,都不敢與紅塵討價還價,怕她一旦盛怒,把你從此藏起,讓空負等碎光陰。終,我還是沒有等到最完美的情節,讓自己能感動春顏,在一夜間,榮開桃之灼灼,傾城香沸。

  於是,甘了沉默,由嘆息做主,啄開一函楓紅如血的場景。而我,倒在這場盛世背後的寂寞下,攤着手掌,等一片又一片跌落的傷逝,在手心砸開秋雲的陰霾,用試圖的握起,留住最後一絲陽光明媚。但是,流年太冷,再也暖不起又一個明日的繁華,誘我笑靨如花。遂,抖落指尖的血跡,讓蜿蜒而下的溫度,去渲暖那一層又一層即將開始的冷去。卻發現,墨太冷,把箋紙都染成了冰天雪地。嘴角噙起的無奈,被濕淋淋的攥成心底揮之不去的執拗,站在水雲深處,開始慢慢的習慣容忍與等待。等,一場苦寒渡來梅艷,疏亂這一窗殘影。而你,會不會就是那洌清香,能再次把我的心骨透徹,用失憶所有疼痛的心情,讓我再次心甘情願的隨你,奔赴成蕊下從容的雪瓣,為迎未來的美麗,汲香而絕裂開遍……

  莞爾爬上唇畔,撕裂了愁雲的黯淡。在你的眉梢,我蕩漾起最明媚的色彩,只為這一世傾心。卻不知疼痛由骨髓深處滋勃而出,用最執着的攀爬,讓心慢慢麻木直到無視痛癢,讓嘆息成了最熟悉又最溫暖的歸依。

  【飲盡霜寒,卻為何緣】

  我用最標新立異的月色為你衷腸豐滿,然後,轉身,把所有交付。

  看着自己在你的掌心一點一點隱沒,直到最後完全沉淪,我都無怨無悔。也許,在你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扉頁,我只是一個你隨意安排下的點綴。即使如此,我都演的非常投入。從開場的一板一眼,到中場的跌宕起伏,再到退場時的萬劫不復,自始至終,都心甘情願,且隱淚而舞,不讓一絲疼痛扭曲在自己的眉梢與眼角。

  我不是修行千年的狐,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兒。我心中的一場情緣是柔腸百斷的守望,從開闢鴻蒙到今夕相望。為了你,不惜守着一個又一個千年的固執,等候着一個又一個孤荒的亘古。年年複復,走過豐滿,瘦過弦彎,卻一直知道,在你的心中,我只是一杯可飲的情懷,舉杯邀滿清輝,回眸卻指到離索。

  疼,無法終止。淚眼朦朧,成了我最容易藏身的借口。笑着問你:情若幾許?淚影卻繽紛如雨。我知道,山的那一邊是滄海無邊,我永遠無法泅渡自己的願想。於是,磨碎心思,把自己折磨成你說的泣淚紅妝,對着天地動容起一場意外的壯觀。

  戲外的人,驚嘆不已,殊不知,真實的故事,卻是泣淚殘霜!

  (後記:很多朋友問及:你那天晚上看到紅月亮了嗎?很美麗,千年不遇。我故作淡然的說:沒看那個倒霉的孩子。其實那夜,我初看,就已是淚水漣漣。一輪異乎尋常的月,落寞的掛在那裡,紅若血,襯在周邊黑如墨的穹宇上,象一幅鬼魅十足的畫卷。看着她一點一點被蠶食的過程,有些凄美且無可奈何的乖張。引得我再也無法看下去。於是把她關在窗外。坐在那兒,從心裡一遍遍的問道:你疼嗎?是不是,用自己心碎的血染下着一穹蒼傷?誰是你的盈圓,誰是你的果緣,誰值得你如此交付?如此泣血相對?)

  【若,今生可守,定不敢負君心如純】

  時間久了,你我之間有了潛移默化的靈犀。你哭着對我說:為什麼疼,如此執着。聽罷,我無語,唯有淚千行,心早已和你的傷糾結成藤,絲絲環扣。讓一直淡漠了許久的情緒,都開始動輒成三月淅瀝的狂雨,在整個世界中飄飛成愁。握着泣不成聲的嗚咽,我不敢由風做主,怕那一發不可收拾的感傷,把自己剝離到體無完膚。只任,腮邊,滴答起涓涓不息的水意,和你一起掩埋心中一樣糾結的疼。

  你若,春天嬌艷的丁香,清幽,淡雅,卻脆弱到不堪一擊。羽,若一隻空靈奔波的候鳥,總在預想不到的風雨中顛簸,被傷害鞭撻的遍體鱗傷,亦流離失所。而我,終於在經歷一場驚濤駭浪后,還能心平氣和的活在紅塵盡頭,淡泊成塵。總是,淡淡的對你重複着一句話:這樣就好,莫再問離合有幾?情深由誰?

  靜默的很多時候,我總是不停的千百遍的拷問命運的結果,想知道,這是一場怎樣的紅塵行走,經歷的所有光陰與情節,為何一點都不由你我潑墨開始與結局。其實,我們奢望的東西並不苛刻,要求的故事並不過分,為何總用飄零成秋的結果,打發我們到欲言又止。閉上眼,有時都不想看這個世界究竟想怎麼捉弄眾生,玩着如此荒唐又可笑的弄人遊戲。而你我,只是她指間捏着一顆棋子,至於流落何處,永遠無從得知。

  今天,與羽視頻。第一眼看到她滿顏不和年齡的滄桑和無奈時,心,狠狠的被揪得生疼,即便,閉上眼,都無法把淚水關在心底。在無法歇止的蜂擁下,我趴在桌上飲啜不止。靜止的對話框,在我們沒有任何語言的空白下,呆若木雞的沉默着,任由一種啄人心肺的痛,肆意的蔓延,直到疼的我渾身戰慄。然後,努力的抬起頭,用顫抖的手一遍一遍的打着一句話:答應我,好好的,好好的,好好的。……知道嗎?

  也許這樣就足夠了,不需要太多語言的表白。就讓你的心,我的情都擠在這襲狹窄的角縫中,用最溫暖的依偎,給彼此一個心的依靠就好。……

您正在瀏覽: 恰逢經年,留一場相知安守光陰
網友評論
恰逢經年,留一場相知安守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