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擺脫貧困讀書心得

擺脫貧困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擺脫貧困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擺脫貧困讀書心得

  傳承閩東精神推動統計發展

  (國家統計局寧德調隊 劉峰/文)

  《擺脫貧困》一書自面世至今已20餘載,主要記錄了習近平在寧德主政兩年間,帶頭"四下基層",踏遍寧德山山水水,體察百姓疾苦,關切群眾冷暖,探索脫貧之路,帶領300多萬寧德父老鄉親一心謀發展,全力脫貧致富的艱辛歷程。全書用"接地氣"的群眾語言,將深邃的思想娓娓道來,通俗易懂,深入淺出,倍感親切。讀罷此書,感觸頗深、收穫頗豐,作為一個寧德人,有責任把這份精神財富堅定不移地傳承下去。

  近年來,寧德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與20多年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這些80后,見證了太多脫貧致富的事迹。而這一切,與習總書記在寧德任上發揚"滴水穿石、人一我十、鐵心拼搏"的閩東精神有着莫大的關係。一滴水,既小且弱,對付頑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犧牲的瞬間,雖然未能看見自身的價值和成果,但其價值和成果體現在無數水滴前仆後繼的粉身碎骨之中,體現在終於穿石的成功之中。正是在這種閩東精神的感召下,廣大幹部群眾長期艱苦創業、默默奮鬥,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打了一個接一個的勝仗,取得了一項又一項的輝煌成果。習總書記離開寧德到福州赴任后,了解到寧德"脫離貧困線"的消息,他說,沒有絲毫輕鬆之感,相距於我們的理想,相距於我們的目標,只能說是起步。如今的寧德,雖然已經站在更高的起點上,但與建成全面小康目標相比,仍不可迴避經濟總量偏小、綜合實力偏弱等諸多差距。這就要求我們繼續以謙虛謹慎的作風、堅持不懈的毅力,認清形勢、居安思危、再接再厲、奮鬥不息,才有望真正實現跨越發展和全面小康的目標。

  作為一個統計人,我認為,要傳承閩東精神,應該結合本職,求真務實地做好統計調查工作。以本人從事的住戶調查為例,近年來城鄉一體化改革、樣本輪換,無論是工作的數量還是強度,都是以往所無法相比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湧現出了許許多多感人的事迹。有的同志,家在外地,每逢報表期,周末連家都不敢回,生怕錯過下發的審核清單;有的同志,家有年幼的兒子,為了及時上報數據,不惜加班到深夜,面對家人的不解,也只能默默承受;有的同志,語言不通,就虛心地向老同志學習方言,一次次下點訪戶,用夾生的方言加手勢,完成了對所有調查戶的培訓。也許他們從沒有用華麗的辭藻歌頌過閩東精神,但是他們用身體力行,向我們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閩東精神。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統計人優秀的品質,看到了閩東精神很好的傳承,耳濡目染過程中,令我受益匪淺。

  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對統計調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更需要貫徹閩東精神,用於指導我們的統計調查工作。一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要像滴水一樣,不心浮氣躁,不妄自菲薄,堅持一個長久的信念,堅持不懈的努力和積累去追求目標。二要有不甘示弱的決心,面對困難不膽怯,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堅定發展信心,大膽拼闖,不達目標決不放棄。三要有敢為人先的魄力,要有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敢於突破,大膽創新,以更高遠的目標、更強有力的舉措,謀划和推動發展。我相信在閩東精神的指導下,定能開創統計調查新局面,推動統計調查工作的不斷發展!

您正在瀏覽: 擺脫貧困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擺脫貧困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