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心得1500字

讀書心得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書心得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讀書心得1500字

  讀書,可以增長見識,陶冶性情,使人的情感更細膩,舉止更優雅,氣質更深沉。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非讀書是不能達到的。着名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有一句名言: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這是一代宗師苦讀詩書至登峰造極時的感悟,讓天下讀書人感慨良多。

  讀書好處和重要的道理人所共知,再加上在這樣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會經常出現在每個人的身上。一個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斷提高,與其始終如一的學習是分不開的,堅持學習讓人始終處於不敗之地。反之,沒有知識的不斷補充和積累,人便會落後於時代。歌德說過:“誰落後於時代,就將承受那個時代所有的痛苦。”自己深有這樣的體會,參加工作后發現在學校所學的知識非常滯后,計算機網絡技術更新換代太快,要做好工作,就需要學習、學習、再學習。現在回過頭來想一想,自己目前所具備的實用性知識和技能大多是工作之後學習、掌握的。所以說,學習是終身的,學習就離不開讀書,讀書與工作應該同步進行。

  通過今年的讀書學習,自己深刻地認識到無論在什麼崗位,要想取得顯着的成就,必須具備廣博的知識。廣博的知識是一個人獲得成功的基礎,這就像蓋高樓大廈,基礎不堅實,要想很容易地取得成功是不可能的。在讀書的選擇上,今年我主要讀了以下書籍:一是專業類的,例如《電腦報》、《網管員世界》,不斷積累自己的專業知識,了解最新動態;二是歷史類的,讀了《一生必看的帝王史》,體會到讀此類書籍對自己做人和分析問題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更能了解事物演變的過程,從而認識今天的世界;三是哲學勵志類的,讀了《細節決定成敗2》、《人品比能力更重要》,增強了自己把握事物矛盾和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更進一步端正了自己的思想,增強了自我發展動力。

  讀什麼書是戰略,怎麼讀書是戰術,戰術與戰略同等重要。自己日常讀書主要有以下方式:一是“專題式閱讀”。一段時間集中讀一類書,圍繞一個專題讀,例如讀《細節決定成敗2》,務求使自己“讀得快”、“進得深”、“悟得多”,通過閱讀此書,不但使自己認識到細節與責任制、細節與專業化、細節與創新之間的關係,而且進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轉變了思維方式。二是“任務式閱讀”,以完成任務為中心,帶着問題讀。通過閱讀相關書籍和查閱文檔資料,去解決日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在網上審批業務流程調試的過程中,還經常請教別人,切實把信息化技能與國土業務相結合,使此類讀書學習具備“指向明”、“有時限”、“效率高”等特點。三是“休閑式閱讀”。例如讀歷史傳記類書籍,用“快意閱讀”豐富生活和陶冶情操。

  要讀的書太多,而工作和生活事務又很忙,那麼讀書的時間哪裡來?魯迅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擠擠就有了。我們的溫總理是這樣說的:“一個人一天總可以抽出半個小時讀三四頁書,一個月就可以讀上百頁,一年就可以讀幾部書。”因此,讀書貴在恆。讀書不僅是工作進步的需要,更是思想成長的需求,思想是一個人的靈魂,帕斯卡說,思想形成人的偉大,人的全部尊嚴就在思想。讀書關鍵是完善自己的思想,思想的深刻源自讀書的廣博,而讀書的多少直接關係著思想是否豐富!因此,堅持讀書和多讀書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只有堅持讀書才能讀更多的書。

  法國社會心理學家托利得說,測驗一個人的智力是否屬於上乘,只看腦子裡能否同時容納兩種相反的思想而無礙於其處世行事。因此,要‘讀活書、活讀書、讀書活’,即不僅要學會動腦,而且要學會動手;不僅要懂得道理,而且要學會生存;不僅要提高自己的修養,而且要學會與人和諧相處。”在今後的生活工作中,我將謹記:“通過讀書可以溫暖人心、提振信心、寄託希望,通過讀書可以掌握知識、增強本領、勇於創新。“書籍是不能改變世界的,但讀書可以改變人,人是可以改變世界的。讀書可以給人智慧,可以讓人溫暖,可以使人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書心得1500字
網友評論
讀書心得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