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習近平用典有感

讀習近平用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習近平用典》有感

  作者:江漢區法院民二庭 鄭妍

  中華歷史博大厚重,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時光積澱中,有多少智慧之語如璀璨明珠,串聯成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又有多少深邃之思如熠熠星辰,照亮了文明傳承的漫漫長路。優秀的傳統文化,是後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思想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文章、訪談,就多次運用了古代典籍中的名言警句,習總書記對歷史經典旁徵博引,信手拈來,向世界講述了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其學習之廣、研究之深、掌握之精、運用之妙,給人啟迪的同時發人深思,令人驚嘆的同時使人心生嚮往。

  學用典,學的是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國有四維,禮義廉恥。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習總書記在談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引用《管子》中的這兩句話,就是先賢對當時核心價值觀的認識。以古喻今,今而勝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當代中國的"立國之維",更是我們崇高的理想和必須堅守的信念。"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只有始終如一的秉持信念和信仰,才能樹立黨員幹部所應有的浩然正氣。

  學用典,學的是創新的精神、辯證的思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日新者必日退",創新是一個民族不斷進步的不竭動力,要將創新落到實處,就要提高系統思維、辯證思維的能力,"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領導人要有立足國際的戰略思維,普通公職人員也應當具備大局意識,在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將辯證思維落到實處。

  學用典,學的是篤行的作風,親民的政風。"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習總書記提出了黨執政的根本問題——"民心"問題。親民、敬民、愛民,一直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和執政宗旨。"利民之事,絲髮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篤志篤行,攻堅克難,將親民融入骨血,將為民落到實處,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愛戴,永葆黨的先進性。

  學用典,學的是寬廣的胸懷,清廉的品格。"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唯有清廉,方可樹立端正形象、鑄就挺直脊樑、抵抗腐蝕誘惑、吸引萬眾歸心。習總書記反覆強調"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正人先正己,督促廣大黨員幹部將自己作為標杆,發揮表率和帶頭作用,守紀律、講規矩、反對"四風",保持清正廉潔的黨員本色。

  《習近平用典》一書中所引用的經典名句,彙集中華文明千古智慧,其思想價值跨越時空,展現了高超的思想能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習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幹部應當主動接受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和洗禮,多一些書卷里的含英咀華。"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學習、思考、運用的過程,不僅能提升個人思想境界,培養高尚情操,更能以理論指導實踐,提高我們的自信心、判斷力、決策力和行動力,不僅是立身之本,更是從政之基。學用典,要多學多思,更要活學活用,以強大的精神支持和思想動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您正在瀏覽: 讀習近平用典有感
網友評論
讀習近平用典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