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澮南鎮中心小學 沈文娟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團干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和發揚先進性和純潔性,五河青春特推出“學黨章黨規團章、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團員”(以下簡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系列知識。敬請關注。今日推出“兩學一做”:加強紀律建設,全面從嚴治黨——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古人云“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紀律,作為一種對人的行為規範和社會秩序的約定,與人類社會的產生和發展密切有關。在歷史上,先後出現了以剝削階級為序列的奴隸主階級紀律、地主階級紀律、資產階級紀律和以被剝削階級為序列的奴隸階級紀律、農民階級紀律、無產階級紀律。隨着人類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人們的紀律規範越來越完善和嚴密,紀律的種類也日益增多,管理也日漸科學。在現代社會中,隨着政黨政治的出現,政黨紀律是迄今為止發展得最為嚴密的紀律。

  黨的紀律,就是指黨內的各種規矩,它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工作紀律、經濟工作紀律、群眾工作紀律、宣傳工作紀律、外事工作紀律等等。堅持黨的紀律,是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和社會穩定、完成黨的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證,是當前社會轉型時期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條件。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無產階級政黨之初就明確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毛澤東在革命戰爭時期就提出:“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鄧小平根據黨的歷史經驗指出:“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我們的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並且能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取得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按照自己的政治綱領和政治路線,為實現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政黨,有鐵的紀律。嚴明黨的紀律,正是我們的黨區別於其它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如果沒有鐵的紀律,每位黨員各行其是,黨就不可能有統一的意志和行動,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黨的戰鬥力就會削弱,黨的事業就不能蓬勃發展,甚至會遭受嚴重的挫折,一事無成。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黨員能否模範遵守黨的紀律,做到令行禁止,它關係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否成功。只有遵守黨的紀律,才能步調一致的前進,無往而不勝。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在極端艱難的條件下為什麼能靠着小米加步槍團結帶領人民打敗窮凶極惡的敵人、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靠的正是鐵的紀律保證。雖然我們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同樣要靠鐵的紀律保證。

  一、嚴明黨的紀律,是新形勢、新任務對全黨提出的迫切要求

  嚴明黨的紀律,是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的需要。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經受住各種風險和考驗,一條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黨的紀律嚴明,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凝聚成一股無往而不勝的戰鬥力。進入新世紀,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就國際形勢來看,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在曲折中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敵對勢力的滲透和腐朽沒落思想的影響從未停止。就國內形勢來看,我們雖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但各種困難和矛盾依然存在,改革發展穩定涉及方方面面的許多深層次問題還有待於我們去把握、去解決。黨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還會面臨更加複雜、更具挑戰性的考驗。在這樣一種大背景下,我們黨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推進現代化進程,就必須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

  嚴明黨的紀律,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反腐倡廉的需要。隨着改革的深化、開放的擴大、經濟的發展,黨所處的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促進人們思想觀念發生積極變化的同時,我們看到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乘隙而入,程度不同地侵蝕着黨員幹部的思想,影響着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有的黨員幹部特別是少數領導幹部經受不住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和執政的嚴峻考驗,意志衰退,不思進取,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產生了一些腐敗問題,甚至陷入了犯罪的深淵。一些基層黨員幹部不能嚴以律己,存在着這樣那樣的問題:有的大吃大喝、鋪張浪費;有的工作簡單粗暴,強迫命令;有的違法行政,吃拿卡要;有的辦事不公、刁難群眾;有的搞形式主義、虛報浮誇等等。解決這些問題,首先要靠教育,更要靠法治和紀律。

  二、嚴明黨的紀律,就要增強紀律觀念,模範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

  嚴明黨的紀律,要把加強紀律修養、增強紀律觀念放在首位。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絕大多數黨員領導幹部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職責,維護了黨和人民的利益,維護了黨的紀律的嚴肅性。但也應當看到,有一部分人滿足於潔身自好,對出現的問題視而不見,麻木不仁;有的領導幹部對錯誤思想和行為不講正氣,對黨員幹部疏於教育、疏於管理、疏於監督;有的好人主義嚴重,是非觀念不明,對主張正義的人態度曖昧,對違反黨紀的人忍讓遷就,沒有一點原則性。這些都是黨紀觀念淡薄的表現。因此加強紀律建設,提高全黨的紀律修養,增強他們的紀律觀念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加強紀律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才能肅清黨內的蛀蟲,保持黨的先進性,贏得人民的信賴,增強凝聚力、向心力。只有這樣,共產黨才能禁受住時間的檢驗,永葆生命的活力,推動中國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

您正在瀏覽: 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網友評論
讀《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性和規矩論述摘要》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