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梁文道常識讀後感

梁文道常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梁文道常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梁文道常識讀後感

  中國有一句古話:“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然而,當這個世界被連成一體,當我們每個人都身在局中時,是不是就意味着再沒有人能有一雙清明的眼睛?

  很慶幸,當我讀完《常識》一書時,我可以肯定地說,並不是。至少,還有這樣一個人,即便身處世界大局中,依然可以犀利地看到一切的本質,他就是梁文道。

  時評,顧名思義,是對於時代現象的評論,它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那些生命短暫的報刊,好像過了這段時期,時評就顯得落後而毫無價值了。

  真的是這樣么?就拿《常識》中的一篇《城管死於抽象的市容概念》一文做例,在我們都對於全國各地城管的野蠻執法口誅筆伐時,梁文道卻用短短几百字犀利地點中了這一現象的根源—抽象的市容概念。說白了,就是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碰擦,當我們一心一意打造現代化大都市,當我們的政府下大力整治那些所謂的“非法小販”時,理想主義蒙蔽了他們的眼睛,讓他們不管不顧現實中市民的心態:如果有一個地方的商品能更便宜,我為什麼不去買呢?事實上,我們的領導將人看成了那些城市規劃圖上冷冰冰的模型,他們遺忘了人性的需要,生活的需要。

  讓我們再想一想,這種理想主義真的只體現在這一個方面嗎?其實不然,小到那些隨口一說的承諾,大到某個領導的信誓旦旦的發展計劃,哪一個不是可笑的理想主義的產物?為什麼中國每年的GDP增速讓全世界都羨慕不已卻至今無法摘去發展中國家的帽子?我們在高速的發展中越來越忽視現實的重要性,我們躺在理想主義的搖籃里,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現在,你還認為時評沒有長久的意義嗎?時評和那些文學名着一樣,都充滿了對於時代的反思。所不同的是,時評以更現實的角度,更貼近生活的現象,更凝練的文字來揭示和批駁當世的種種問題,也許時評中的事件是時效性的,但其中蘊涵的思想決不會過時。

  當我們生活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中,你需要一本《常識》這樣的書來擦亮你渾濁的眼睛,沒埋沒的思想,讓你能身在局中卻仍舊清醒。

您正在瀏覽: 梁文道常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梁文道常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