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看電影《超體》有感

看電影《超體》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看電影《超體》有感

  文/滕振輝(揚眉劍客)

  好久沒有看過電影了,今天很偶然的看了一部片名為《超體》的電影。電影非常精彩,看完讓人不勝感慨。我不得不佩服西方電影的電影技術和西方導演的超級導演能力。這是一部超越普通人想象力的電影,這部電影最後的情節直接超越物質世界,直接進入宗教所形容的"神""靈"、"道""涅"境界和層次的電影。

  有一些宗教知識,尤其是佛教知識,更容易理解這部電影。片中的主人公lucy所達到的境界正是佛教所形容的涅境界——無相無我,不生不滅,無始無終,無處不在。在那種境界,無所謂存在和不存在,沒有了時間和空間,完全是一種遍布所有虛空的"法身"形式存在。這種形式,就是佛家說的"佛"的境界,就是基督教所認為的"上帝",就是道家所形容的"道".

  "物理的盡頭是數學,數學的盡頭是哲學,哲學的盡頭是神學".所謂科學,本身也是對物質和經驗的一種"迷信狀態".很多東西,我們不承認那種存在和可能,只是所謂的"科學"不能證明其存在和可能。"超驗主義"不是沒有道理的,佛陀、上帝、道都是對一種無法形容的境界的一種描述,但是通過人類的文字和語言永遠無法形容超越認識認知的東西和境界,要想理解之,只能是自己達到那種境界。唐玄奘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來形容"悟道"是最恰當的。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而所謂"如來",就是"如同生命之本來",也就是佛家所說"的本來面目",就是超越我們每一世所執着的"我相"狀態。

  現在我經常對人介紹"我是滕振輝",實際上確切的說應該是:這一生的"我"認為這個肉身是我,認為他的名字叫滕振輝。所謂的"我是滕振輝",無非這一生因緣際會,一個生在華北平原上河北省故城縣一個村子里的,小時候被取了個名字叫滕振輝的人,長大成人來了雲南的一個有形的肉體存在,內在真正的自我迷失后,認為這一世的這個有思維又肉體的人就是"我",而不是本來面目的"真我".滕振輝背後的"真我",就是沒有因為"一念無明"迷失前的"如來".

  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所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然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無師智、無礙智、自然智自然現前。"因為"妄想執着",我這一生繼續認為"我是滕振輝".

  金剛經還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現在的科學認為,物質超越光速需要無限大的能量,而超越光速了,物質講不復存在。這似乎是一個悖論,因為想獲得超越光速的能量是不可能的,而超越光速物質消失,又匪夷所思。其實,我們認為不可能,只是我們局限於人類本身的認知,普通人類無法獲得無限大的能量,並不能否定超越人類的生命(或者叫境界)不能獲得這種能量。

  一旦超越光速,物質也不是消失了,而是轉化成一種能量,或者說是一種"意識".這種狀態無形無狀,無始無終,無悲無喜,無生無滅,完全隨心所欲,可以充滿整個宇宙,無處不在,無所不能。這種存在就是"道",就是"神",就是"萬物本為一體"的真正的自然,也就是宇宙初始狀態,即"如來".也就是《遙遠的救世主》(電視劇名《天道》)主人公丁元英所說的:"神即道,道法自然,如來".

  《華嚴經》曰"一切唯心造".世間萬象都因心而生,據說一次王陽明與朋友同游南鎮,友人指着岩中花樹問道:"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王陽明回答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既來看此花,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其實真悟到了"本來面目"也就是"心之本體",就真的知道"皆是虛妄"了。因為到時候在"真我"眼裡,無所謂花,也無所謂木,世間萬象都是"本來狀態",萬物一體,都是一種能量或者意識狀態。

  絮絮叨叨說了這麼多,能看懂我所說的是什麼的,也許認為深奧;不懂我所說是什麼的,會認為瞎扯。連讀完的耐心都沒有的人,認為純粹"故弄玄虛".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哈哈,本來就是瞎扯,就不要因為我的寫的瞎扯文字瞎扯啦……

  2016年月1日揚眉劍客滕振輝律師於昆明陋室

您正在瀏覽: 看電影《超體》有感
網友評論
看電影《超體》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