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戰神粟裕》有感

讀《戰神粟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戰神粟裕》有感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認為是十大元帥指揮並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當我讀完《戰神粟裕》后,我發現,其實,很多東西,並非我們所看到的。在十大元帥之中,有好幾位不過都是當年粟裕指揮的大戰役的一部分而已。

  回顧本書讓我從幾個要點了解了粟裕:

  1.紅十軍由於沒有聽從粟裕的建議,導致幾萬人在國民黨圍剿下覆滅。然而他提前帶領800人的機關人員得以保存下來。在國民黨與日軍的重重包圍之下生存並壯大起來。了不起。

  2.在一次戰鬥中,子彈擊中腦袋,然而由於時間緊迫,部隊認為他已經死了情況下轉移,他蘇醒后,帶傷再次找到部隊。意志力何等頑強。

  3.在蘇中戰役中,僅有三萬部隊,面對國民黨20萬的圍剿部隊,取得七戰七捷,部隊消耗很大的情況,部隊人數達到4萬人與陳毅部隊會師。這是典型的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大戰役。

  4.在與陳毅部隊會師之後,指揮10萬大軍大量殲滅國民黨軍隊。中央軍委會建議南下,粟裕堅持在長江以北作戰,三次上陳,最終說服毛澤東為首的中央軍委。這在中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史上是非常少有的。且不說他的策略是否正確,他對自己判斷的堅持,令人肅然起敬。

  5.三讓司令,這是怎麼樣的一種胸懷。十大元帥評選時,堅決不認元帥。這我想無需再說。

  6.在從一線班長一路成長起來的指揮員到帶病指揮大兵團大規模殲敵,一次殲敵數萬,乃至數十萬,而自身傷亡也是數萬人,乃至數十萬。這將承擔何種壓力。

  7.他是真正的戰神。

  對我們生活乃至工作的啟發:

  1.在某一次戰役中,連續與國民黨作戰半個月,兵困馬乏,亟待休整,補充兵員。此時,獨六師被國民黨部門包圍,裝備差,缺少彈藥情況下。獨六師情緒很大,面臨各種困難。粟裕此時有10萬大軍正在休整,只派了王標一人喬裝前去救援。王標把粟裕交代的問題傳達下去,並引導獨六師主動獲取補充,同時保存自己,迷惑敵人。不但保住了獨六師,還在戰略上為大部隊休整贏得了時間。這是一次偉大的勝利。勝利的根本不是部隊的實力,而是頭腦。我們在實際工作中,不管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往往會面臨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以及競爭。如果你用正常的思維來看你可能已經死定了,但是如果你靈活一些,多了解對手的狀況,我了解自身的優勢,多找方法,少一點抱怨,或許你就可以脫穎而出。特別是對於銷售人員來說,每天都像戰鬥一樣工作,但是如果你多學習粟裕的思維方式,情懷,我們的業績,我們的事業,怎麼會有不成功之道理呢?

  2.在我們投資生涯中,很多人可以輕鬆運作小資金,但是面對大資金的起起落落,便是慌亂,一塌糊塗。我們做投資決策的每個人其實,都是一個戰場指揮員,我們的投資成績,就是我們的戰場成績。你虧光,就是你犧牲了。你越做越好,那麼你將會迎來成功。能有多大成功看你有多大的胸懷。我們若能學習粟裕的情懷,我們小資金可以做幾萬,大資金可以做千億,一切瞭然於胸。

  3.毛澤東稱呼粟裕是偉大的驕傲。驕傲本身是貶義詞,但是偉大這個詞不是誰都可以承擔的。被毛主席成為偉大的人有幾個?偉大的驕傲我的意思是從內心從不懼怕自己的對手,對自己的對手充滿足夠的自信,這種自信就像驕傲一樣。而這種自信再配合上一次次的奇迹,那麼最後就是偉大的驕傲了。在我們的創業過程中,每一個創業者都具備不同的目標與夢想,但是有幾個具備這種偉大的驕傲的精神。

  4.功大而不貪功。我們很多人在工作中,剛剛做出一點點成績,就開始講條件,開始要功勞,其實,也許也許你有很大功勞,做出了卓越的成績,但是你畢竟在團隊中,團隊的配合以及領導的支持也是非常必要。如果你自己貪功,必然降低自己的姿態,在未來的發展中,很難得到更多人的支持。這是典型的鼠目寸光的表現。很多同事在接受表彰的時候,首先是感謝領導,感謝身邊的人的支持,這是非常好的。至少證明,你的成功沒有忘記那些幫助過你的人。前一段時間,跟我的一個合伙人交流,他說,有個書法家給他寫了四個字“捨得之道”仔細一看,四個字,兩個字是錯別字。舍字,中間的工字是不出頭的,但是他出頭了。得呢?右上角是一個日字,但是他寫成了口子。仔細一想,他的意思是說:舍要多一點,得要少一點。如此做到了便得道了。我們的事業便可變的更好。

  5.作為一個戰爭指揮員,最終自己的部隊越來越多,他便是贏家,做為一個財富管理者,他的財富越來越多那也是贏家。不管你做股票,基金的,或者其他金融行業的從業者,往往自以為,只看到自己所熟悉的那一塊,從而在自身的財富管理過程中,不能夠越來越,其實,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失敗者。從這個角度來講,有何資格來指導更多的人進行財富管理呢?

  2016 年 5 月 6 日 梁濱 於西安與諸位共勉

您正在瀏覽: 讀《戰神粟裕》有感
網友評論
讀《戰神粟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