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美劇《戰前37天》觀后感

美劇《戰前37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美劇《戰前37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美劇《戰前37天》觀后感

  一戰是人類文明史上繞不開的一場戰爭,這樣全人類的戰爭不但給全人類造成了巨大的殺傷,讓人類第一次深刻的見識到了科技迅猛發展條件下的戰爭的破壞力,也左右了接下來一個世紀人類文明的走向。

  然而,在人們反思戰爭的時候,對於戰爭的導火索總會覺得詫異,站在歐洲政壇巔峰的政客們沒人能夠認識到他們的點滴行為,將未來的歐洲帶入了一個怎樣的深淵。

  真正深層次的原因,就是列強在擴張道路上產生的矛盾。(范_文_先_生_網)但是對於歐洲各國來說,這矛盾不算什麼,從中世紀開始,歐洲這片大陸戰爭不斷,諸國紛爭不斷,最近的一場大戰就是歐洲聯合對抗拿破崙。他們不缺少戰爭,而這也導致了一個問題就是,他們輕判戰爭的危害,因為歐洲的戰爭並沒有帶來什麼巨大的殺傷和破壞。儘管他們都認識到了科技進步,馬克沁機槍、先進的火炮層出不窮,但是他們並沒有認識到,這些武器會徹底的改變戰爭的形態。這是第一個原因,導致了歐洲的政客們對於戰爭預期的低估。第二個原因就是信任,信任對於人類這樣的高等動物來說是非常非常難的,特別是,實力越強越難以建立信任,當然這在大環境和平、輕度對抗時期,是不會產生什麼影響的,但是對於進行了十幾年軍備競賽和對抗,精神高度緊張的兩大陣營來說,信任危機是致命的。

  下面將1914年前的列強換到一個武俠的場景,看一下悲劇是怎樣發生的。

  首先給諸列強問一下武器,英國用的是鴛鴦劍,或者說是子母劍,母劍無疑是海軍,鋒芒映射全世界。法國是歐洲窄劍,優雅,但是依然實力強勁。德國是兩柄快刀,鋒芒讓全歐陸膽寒,在二十多年前和法國的較量中就切下了法國的一塊肉。沙俄是巨斧曾經有着橫掃拿破崙的榮光,而今雖是銹跡斑斑,但是威勢仍在。奧匈是騎士重劍,實力最次,已然老邁。

  以上就是1914年之前,歐洲大陸的幾大高手,前面說過,實力越強大的人之間越難以建立信任,所以,這幾大高手彼此之間相互提防,相互防範。而這個時候,維持他們的平衡需要非常高超的藝術,而這個政治藝術,只有俾斯麥這樣的政治天才能夠駕馭。他如鋼絲舞者一般在這幾個高手之間穿梭。但是隨着德國的越來越強大,他的野心也就越來越大,而周邊對他的警惕也越來越高,這遊戲也就越來越難以維繫。而且,更加悲劇的是,俾斯麥是天才,天才是極其罕見的。

  隨着局勢的緊張,修鍊多事,覺得已經神功大成的諸位列強們,還是警覺,開始將一隻手放在了武器柄上,做出了隨時拔出的準備。而這麼其中還夾雜着歐洲大陸由來已久的矛盾。例如德法的矛盾,就在二十多年前,兩位歐陸最強高手較量過,法國大腿上還有被切下一塊肉留下的刀傷。對於這為強大的鄰居,法國人既仇恨又畏懼,而畏懼到極點便是憤怒。就這樣,諸強兵不離手,枕戈待旦,防範着對方。但是,高度緊張的重點一定是崩潰和瘋狂。而這一點,或許諸強的政客們也都心中有數,所以他們一邊維繫着平衡,一邊尋求宣洩的方法。

  當薩拉熱窩事件爆發,其實,政客們還是慣性的思維,他們在維持着平衡,但是又想通過讓飛揚跋扈且占理的德奧能夠獲得點利益來減緩對抗。政客們絲毫沒有想到他們在走鋼絲,因為走鋼絲的難點在於知道失敗的後果,而他們顯然沒有意識到嚴重的後果,他們沒有意識到文明和科技的進步會將戰爭帶入到那樣一個形態。所以悲劇的是在戰前一個月的談判和交涉中,沒人認識到他們在走鋼絲。也就沒人謹言慎行,將這個維繫平衡的棋局走好。

  而好戰分子呢,更加沒有認識到這一點,即便是最先想到要全面軍隊對抗的小毛奇,他也只是認為戰爭會如同二三十年前的德國統一戰爭一樣,只是發生在兩三國之間,並且能夠快速的結束戰鬥,也就是說,他也是比武的思維,打倒即可,而沒有想到戰爭的烈度會將對抗拖入到不死不休的境地。

  於是,在政客的消極努力之下,在好戰分子的輕率慫恿之下,在斐迪南大公被刺一個月之後,奧匈帝國率先拔了一下重劍,只是露了一下劍鋒,想嚇唬一下塞爾維亞這個小卒,但是站在一旁他的魯莽大哥沙俄開始緩緩的拔出巨斧,或許他也只是想對奧匈做個反應,誰知道呢。但是結果就是,早已精神繃緊的德國瞬間抽刀砍向了法國,於是一戰就這樣爆發了。

  我想戰爭初期的諸列強,還抱着比劃試試的心態,但是高效率的殺人武器和比之落後的戰術形態,帶來了巨大的殺傷和深刻的難以修復的仇恨。幾大高手晃開膀子開打之後發現,形勢已經不可控了,巨大的傷亡,讓他們愈來愈瘋狂,而信任的危機更是讓他們無所適從,他們停不下來了。

  和二戰中有軍國主義狂人不同,一戰交戰各方,相對都是理性的,交戰雙方的人民也沒有仇恨,所以一戰對我們當代有着更加深刻的警示意義。

您正在瀏覽: 美劇《戰前37天》觀后感
網友評論
美劇《戰前37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