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黃帝內經》有感

讀《黃帝內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黃帝內經》有感

  劉曉華

  《黃帝內經》在國學經典中的地位非常獨特,它是一本以聖王命名的書。這就意味着生命之學在我國古代文化當中,被認為是帝王之業,是大功德和大慈悲。

  說到生命活力,我們經常會用這樣的一些詞彙:魄力,精神,膽識,意志,聰明等,這些都是代表我們生命活力的詞,代表我們領導力的詞。

  什麼叫魄力?在中醫里,魄是肺的神,肺的神明。所謂"神"又是什麼意思呢?神是精足了以後的外現。所以"魄"是肺氣足的體現。而魄力的"力"就關係到我們的另一個臟器——腎。在中醫看來,我們的力量都來源於腰,都來源於腎。所以,"有魄力"指的是肺和腎兩個臟器的精氣非常充足,所以做事才能氣壯山河,才能夠出大手筆。而肺和腎這兩個臟器在中醫里又居於先天的範疇,關涉到我們的本能,所以我們說的魄力是學不來的,它是我們身體當中的本能的一種外現。如果你魄力不夠,只能說明你先天肺氣不足,腎精不足。

  在中國,許多人對中醫常識都有一種耳熟能詳的感覺。比如說老百姓並不懂醫學,但是他們每天都在運用一些醫學方面的知識。用古話說,這叫做"日用而不知",就是天天在用,卻不知其中道理,介紹兩個例子。

  我們中國人練功的時候,我們打大自然太極時,第一個動作通常是"兩腿分開,與肩同寬".那麼先伸左腳和先伸右腳有沒有不同?中醫認為,左肝右肺,左邊為肝氣,右邊為肺氣。左邊為肝,主血。所以一定是先伸左腳,先開血脈。因為血的運行比氣的運行要慢,這樣氣血才能平衡。為什麼還要"兩腳與肩同寬" 就是要打開大腿內側的三條陰經,然後腳尖再微微內扣,大腿外側的三條陽經也就隨之開啟。如果兩邊陰陽經沒有感覺,這個站立姿勢對練功就沒有任何意義。

  為什麼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夏天,我們的陽氣全部浮越在體外,身體內部形成了一個寒濕的格局,人體的脾胃是最虛的,消化能力也是最弱的,所以我們在夏天要吃一些姜,古人還有一句話是"上床羅卜,下床姜".下床姜,就是當人起床以後,可以吃一些姜類的,溫熱的,宣發的東西,在中醫里,生薑經常來入葯的,它是助陽的,助生髮的。所以可以吃一些姜來使你的陽氣更加振奮。

  冬天的時候,我們的陽氣全部收斂了,身體的內部就形成了一個內熱的格局,"上床蘿蔔"就是指在晚飯時應該多吃蘿蔔,因為蘿蔔是順氣的,它能夠增強人的消化能力,讓人在夜裡有一個很好的睡眠。

  這些道理,我們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領悟到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只要把這些細節問題都掌握了,身體的很多問題都能解決。這也是《黃帝內經》中所倡導的一種養生之道。簡單的說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鍛煉身體。

您正在瀏覽: 讀《黃帝內經》有感
網友評論
讀《黃帝內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