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子規啼血,莫將離

子規啼血,莫將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子規啼血,莫將離 標籤:弟子規

  子規啼血,莫將離

  人間四月芳菲正濃,驀然轉身,庭院那株芍藥,不知何時已盎然怒放。嬌黃的蕊,粉嫩的瓣,在春風中綻放着生命的菁華。它已婷婷,正是一生最美麗的時刻。

  曾幾何時,夢回大明湖畔,當年李易安初嫁時,她在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是否就是今日的這朵,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的紅芍藥?初嫁時的李易安,幸福得就像這朵芍藥,沐浴着春的甘露,點點露華濃。

  花兒是美的,人比花兒更美。否則李清照怎麼會將這枝春欲放,斜簪雲鬢,徒要教郎比並看呢?初婚的甜蜜、美好,寫滿了詞人青春靚麗的臉龐,也濃郁地瀰漫在詞人的字裡行間。

  這樣的國色天香嫵媚的芍藥花兒,誰又知道,它還有一個令人心酸的名字,叫將離呢!

  世間最苦莫過於別離,最心酸、最無奈莫過於將離。

  李清照與博學多才的丈夫趙明誠,情深意篤,可男人為了理想在外為官,與妻長期別離。李清照只能在黃昏中,獨倚欄杆,望斷天涯路。連天的衰草,正如詞人心中無盡的相思。雲中是誰寄錦書來?待到雁字回時,月已滿西樓,夜深沉。

  日子聚少離多,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只落得正值青春的詞人是“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誰曾想,趙明誠英年早逝。李清照在一個凄凄慘慘戚戚,冷冷清清的咋暖還寒時候,尋尋覓覓。她在尋覓什麼?是尋覓初婚時那枝春欲放的美好,還是在尋覓輕解羅裳,獨上蘭舟的日子?“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當年那隻,為自己和丈夫傳遞錦書的鴻雁,正飛過頭頂。它似乎也不忍看到詞人的形隻影單,凄婉地哀鳴飛走。所有的一切,都已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惹得詞人慾語淚先流。

  滿地凋零堆積的黃花,憔悴損,就如詞人纏綿落寞的相思。黃昏時下着細雨,點點滴滴打在窗外的梧桐葉上,一葉葉,一聲聲,也點滴霖霪在詞人心上。那滿腹的心事,雙溪的蚱蜢舟如何能載得動?又怎得一個愁字了得?

  時光打馬而過,轉眼已千年,“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葯,年年知為誰開?”眼前這芬芳的紅芍藥,為誰而開?是否還在繽紛着千年前,李易安的那段溫婉往事?

  “杜宇聲聲不忍聞,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子規啼血,聲聲在呼喚“歸來,歸來......……”,芍藥花在風中溫婉低訴,翩翩繽紛的粉紅花瓣隱現出,那個雲鬢斜簪紅芍藥的李易安,正與丈夫對鏡貼花黃......…

  2013.5.7

您正在瀏覽: 子規啼血,莫將離
網友評論
子規啼血,莫將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