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水滸傳有感

讀水滸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水滸傳有感 標籤:水滸傳

  篇一:讀水滸傳有感

  眼中似乎有淚,口中似乎叫好,臉上似乎為這一切不值,讀了《水滸傳》以後,我感嘆萬千,有好多話想說,這一切的一切,施耐恩用他的心想我描述這腐朽兇殘的宋朝,這為國為民,不求回報,最後卻落得毒酒一杯的好漢,令我深思……

  《水滸傳》主要是寫宋江等一百零七位兄弟在梁山泊聚義的事他們本領高強,有勇有謀,仗義疏財,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子懲惡除奸,因宋江一心想投靠朝廷,抗遼,宋江等人視兄弟如命,可在抗遼中卻犧牲許多弟兄,心如刀絞,皇帝又聽信奸臣。最後,宋江等人由盛而衰了。

  我不禁為宋江等人叫不平,又聯想到了當今的世界。是啊,也許你會問,現在多好呀,不愁穿,不愁吃,有電腦、有電視,有房、有車and許多高科技。《新聞》NO?1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爾爆發假藥害人事件,目前死亡人數多達134人。拉合爾的旁遮普心臟病研究所去年12月中旬開始,發放一批免費藥物給四萬名病患,許多人後來出現白血球和血小板急劇減少的副作用,有人甚至吐血或流鼻血。《新聞》NO?2婦女領著兒子進入銀行,搶錢四千八百美元《新聞》NO?3河南村支書貪污受賄兩千餘萬……世界真的很美好,可是為什麼,犯罪人員永遠存在,是誰第一個播下了這個可小小的種子,又是誰經這顆種子發揚光大?

  溫暖的陽光,清甜的泉水,鮮花也會腐敗,無法開花結果,雖然現在百花盛開,但如此下去,又會如何呢?貪污、受賄、毒品、假藥,還是殺人!放火呢!!陰霾的種子播在了哪裡,想想未來,還有何可以憧憬,是高科技嗎?美食?登上月球?時空穿梭,我們在貪圖享受中,失去了太多,甚至還可能活在毛主席帶領中國人抗日,打仗,取得勝利的那一刻吧?!陰暗的牆角,冰冷的世界,“那又如何,我能活下去,只要我永不放棄,勇往直前!”聽,多麼堅強的聲音呀,這就是曾經的中國呀!

  也許世上沒有一百零八單將,沒用孫悟空,但是我們一定不希望子孫後代是這樣的腐敗吧,那我們就做子孫後代的一百零八單將,孫悟空吧!,自己不接受這顆種子,就這麼簡單。

  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一點,未來將無限美好!

  篇二:讀水滸傳有感

  “各無異心,生死相托,替天行道,保國安民,若有存心不仁者,天地不容,神靈滅頂。”——《水滸傳》

  “死去無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元末明初,世事黑暗,病態張狂。這亂世之中一舉人因替窮苦之人辯冤糾枉辭官起義,卻因領頭人居功自傲,親信佞臣疏遠忠良,憤然浪跡江湖,與世隔絕。

  在這樣一種狀態下,懷着滿腔的熱忱與悲憤,施耐庵遇到了同樣處境的知己羅貫中,開始了水滸傳的創作。

  高俅,一個臭名昭着的潑皮無賴,在故事一開始就佔用很多筆墨描寫他如何因會踢毽子取悅人做了堂堂太尉;相反一個有萬夫不當之勇能指揮八十萬禁軍的教頭林沖,卻因比武贏了高俅舉家逃亡遭追殺。越是這不公的社會地位競爭描寫,越激發了讀者的同情與情緒波動,讓人不禁捏了一把汗,此後一群英雄曹蓋等人使用智多星吳用的計謀,讓身為押司的宋江也落草為寇,群起反之,這“官逼民反”的寫作思想變漸漸的透露了出來;“怒殺閻婆”、“景陽岡武松打虎”、“血濺鴛鴦樓”、“火燒祝家莊”、“大破連環馬”、、、這一群群個性鮮明,有血有肉,重義疏財的梁山好漢們,漸漸在社會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們招賢納士,劫富濟貧,攻打貪官,且所到之處軍規嚴謹,接濟百姓,在民間傳為佳話。

  可能你會驚嘆,這不過是從民間搜集來的故事性強的小說罷了,憑什麼躋身中國四大名着?這可不是空有虛名啊,你看他描寫水功了得的浪里白條:“那人把竹篙一點,雙腳一蹬,那條船便像箭似的划向江心,兩隻腳把船隻一晃,便船底朝天,兩人全落入水中。”,“點”,“箭似的”,“一晃”,寫出了張順的靈活敏捷。相反,你再看陸地上稱霸的“黑旋風”:李逵大怒,脫下布衫,雙手一架,早搶了五六條竹篙在手,好像扭蔥一般扭斷了。”這“扭蔥一般”,讓施耐庵傳神的文字功底深入人心。當然我讀這作品也常會有疑議:如文中“妖術”一次在吳用口中頻繁出現;如“武松打虎”那一章膾炙人口的故事,那弔頸白額大虎當時又飢又渴,躍起必高人數米,武松是怎樣在醉酒的情況下抓住它頭上的皮毛把它硬摁下去呢?我也知道武松的勇猛好戰,但這段佳話在人民口中可漸漸成了神話。

  事實上施耐庵是在愁家,愁國,愁天下的煩躁下能寫出如此傳神,把各種故事、人物個性融合地天衣無縫,在當時的文化水平來說已能鶴立雞群了。我常常會努力想像魯迅一般從他濃重的筆墨中看出一些詞來。魯迅從教科書里看出了滿是“吃人”的詞,而我從施耐庵的書中看出滿是“胸懷”的氣魄。那一幕幕細到每一個動作的打鬥讓人俯首稱妙;那“及時雨”宋江喜歡結識英雄好漢,仗義疏財,對有本事的人無論貴賤都好好款待,以此名揚四海的胸懷和後文不記前仇,善心待人的性格和親密和氣的領導氣概都像極了施耐庵自己,我想每一個在寫人物文學的時候,都會或多或少的體現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在創建人物屬性的時候,都會出現自己的影子,而宋江就是施耐庵憧憬的、那個如己所願的、能得到用武之地另一個的影子吧。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宋江揮筆一書,揮出了如此“落草為寇”的氣概,如此曇花一現卻現得轟轟烈烈的梁山好漢。

  篇三:讀水滸傳有感

  北宋末年,朝廷一方面向外屈膝,繳納歲貢,而一方面窮凶極惡,壓榨百姓。特別是高俅那廝發跡以後,更是奸臣當道,名不聊生,這才官逼民反,使得那一百單八的好漢齊聚水泊梁山,揭竿而起,對抗朝廷。

  是什麼引得好漢們被逼的上了梁山呢?首當其衝的便是那奸佞昏官無端扣上的罪名,不然誰放着好好地官不做,美滋滋的小日子不過,而走上梁山,涉險對抗朝廷呢?而這些平白無故的罪名,不是那些昏官膽小怕事,便是那些奸佞濫用私權。在水滸傳中,那些形形色色的女子也是豪傑們被逼上梁山的一大原因,而水滸傳中的女子,不是閻婆惜潘金蓮這般楊花水性,便是孫二娘扈三娘那般粗魯野蠻。可是,有些罪名也不是空穴來風,水滸中,那些個人物的重情義,衝動莽反倒害了自己,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一時衝動殺了人,正好讓那些奸佞有了借口。

  水滸,前部分給人的感覺是“苦痛后,前景一片光明”而中部也是順風順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的光明歷程,可是到了後端,並不像西遊記那般,終於“苦媳婦熬成了婆”,各自修成正果。而文章卻突然轉了個大彎,整個就變成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苦滋味兒,可是,為甚,本來前景大好一片,結局卻這般?

  所謂“土匪想要當好土匪,就是為了有一天不當土匪”,樑上好漢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聚在梁山之上,終歸是不行的,所以就得付諸行動,他們的本領,顛覆朝廷,自己掌握,畢竟是不行的,但激一激朝廷還是綽綽有餘的,畢竟也不是勢單力薄,各色人物的本領也不容小覷,好漢們最後都為朝廷而用,都謀得個一官半職,光耀門楣。可是卻是因為打敗了方臘,損失慘重,只剩下了二十七個好漢,又是走的走,被毒害的毒害,自縊的自縊,終究“樹倒猢猻散”。

  朝廷,招安了一百單八好漢,除去憂患,為我所用,利用完,敗完大敵,便在表面上給了點甜頭,背後卻趕盡殺絕,永除後患。讓那些奸佞昏官出了口氣,殘害忠將。但為何會如此呢?其實這個道理,就和“三國殺”一般,一開始,不能畢露鋒芒,以免成了那些小人的“眼中釘,肉中刺”,要隱藏好自己的身份。對戰時,倘若你是忠臣,想要獲得最後的成功,畢先除內奸,后屠反賊。而好漢們,先除了反賊,卻還未來得及屠盡那些禍害忠良的“內奸”,而這裡的內奸,便是指的那些仗着權勢,找借口欺壓忠良百姓,欺負自己人的奸臣了,自而讓外人得了空子。怎會不敗?怎一字無奈啊!

  水滸傳中的世界,並不像金庸筆下的江湖那般,聞所未聞的武功,華麗麗的服飾。在水滸中,與之相反的風格反倒更添了幾分真實。但加上了伏魔殿這麼回事,道更讓水滸感覺像是神話了的起義故事。故事裡,那些江湖上口蜜腹劍,笑裡藏刀的主兒並不多,更多的是那些性格鮮明,率真豪爽,敢作敢為的豪傑。

  文中,宋江是個爭議頗多的人物,他不像智多星吳用那般機敏多智,也不似李逵那般敢作敢為,反有些猶豫不決。但就是他那副黑矮的皮相加上其沉穩義氣的性子,以及其濟弱扶貧的事迹。是便讓各方好漢對其敬上多分,常常“哥哥,哥哥”的喚其。表面上,宋江是個正直且忠於朝廷的漢子,但在情節慢慢推移,卻讓人感覺其是個有着多重性格且矛盾的人。他一生都在追求,平衡這忠義兩全,他放走晁蓋,一,為了義。二,為了給自己留條後路。他明着救濟百姓,衷心的為朝廷辦事,暗裡卻有意無意的幫助結交有志好漢。一步步踏上聚眾反國之路,最後在眾人的擁戴下成為梁山泊的頭領。這也體現出其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但就是這麼一個矛盾的人物,讓人更感真實,有血有肉,就是他內心的矛盾世界,讓讀者更加偏愛其。

  水滸中,描寫李逵的文筆最多,李逵在水滸中扮演的角色,是性格鮮明,可愛率真,敢作敢為卻有些衝動的。他,相對於水滸傳,正與張飛對於三國演義,以及豬八戒對於西遊記一般。但與張飛相比,他又少了幾分膽大心細。與八戒相比,他更有志向,更加勇敢,有鬥志。從外貌形態上看,他們都高大魁梧,相貌醜陋;從武藝上看,都是武功高強,經常使用些笨重武器,而且生性粗魯可愛,脾氣暴躁,疾惡如仇。有趣的是,他們往往與沉穩儒雅的主角之間有着親如手足般的密切關係。人物反差極大的搭配,很容易產生喜劇效果。他們性子魯莽,經常頭腦發熱太衝動,不斷地惹麻煩,要麼是鬧場誤會,要麼是好心辦壞事,為文章平添了許多有趣的色彩。

  俗話說“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封建社會腐敗不堪,奸佞當道,一百單八好漢,結為兄弟,為兄弟赴湯蹈火,兩肋插刀,為百姓除暴安良,出生入死。自此揭竿而起嘯聚梁山,披肝瀝膽,任俠仗義,演繹草莽英雄的傳奇故事。這的確是一本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書啊……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