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衛風氓讀後感

衛風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衛風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衛風氓讀後感(一)

  是到該離開的時候了,是該走了,應該帶些什麼離開呢?是後悔還是痛恨?這些我都不要,我只想平靜的,不帶走一粒塵埃。沒想到我會走到這一步,也許這是最好的結局。

  葉子的離開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也許是迫不得已。我走了你會難過嗎?會流淚嗎?我想不會吧,我在你心裡又算什麼呢?!曾經我以為自己付出了一愛一就可以收穫幸福,可是我錯了,曾經我以為我們會永遠在一起,結局卻別樣苦澀。我們的相遇即使不是一個錯誤,也可能只是命運的一個定數,我們沒有過多的料到,傷害一個人要比挽回一顆心要容易得多。

  也許我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同樣,你也不過是我歲月中匆匆的穿行者。誰是誰的感動,誰是誰的刻骨銘心,誰又是誰的心靈歸宿。不要問我心痛的感覺,我只知道,當我心痛時,只想到自己最一愛一的人。

  一愛一到深處是心痛,情到深處是孤獨,只是那一段青春終究被遺棄過。

  陳家洛不願負天下人便負紅顏,也許他的命運早已註定,在那命運的路上,沒有遇上幸福。張無忌放棄了江湖和江山,把幸福給了趙敏,把牽挂給了小昭,把漂泊給了蛛兒,把悔恨給了芷若。楊過跟小龍女最終做了神仙眷侶,也許他知道也許不知道,也許他裝作不知道,程英跟陸無雙為他付清青春拋盡少華,郭襄為他天涯赴君念念不忘。也許他記得,也許不記得,曾經有一位叫公孫的姑一娘一把一生的幸福都停駐在他的一剎那的目光里,而他所能給予的也只是一曲清蕭,三枚金針,又或是一時的眷顧而已。

  在這世間有太少的相濡以沫,有太多的笑望江湖。於是,我們終於明白,天長地久是多麼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幸福又是一種多麼玄妙又多麼脆弱的東西。

  選擇放棄,轉身,離開,明天,我依然可以笑得很燦爛,相信生活是美好的,相信人很善良,相信上天有顆仁慈的心,我會幸福的,我會的!

  衛風氓讀後感(二)

  【衛風·氓】是我國文學史上最早的一首民歌。詩歌通過生動的筆墨,敘述了女主人公從戀一愛一、結婚直到被遺棄的婚戀過程,塑造了女主人公溫柔痴情、忍辱負重而又剛烈堅強的複雜形象。

  首先是描寫的是女主人公的溫柔痴情。詩歌是從熱戀場面入手描寫的。詩歌開頭的“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幾句,着墨不多,在女主人公說出“非我愆期,子無良媒”后,氓生氣了,而女主人公馬上勸到“將子無怒”並不顧父母一之命、媒妁之言,一口就答應了氓的要求,許下了“秋以為期”的諾言。婚期臨近,痴心的少女天天登上破舊的城垣眺望復關,望眼欲穿。沒看到氓的身影,她就“泣涕漣漣”,看見了他的身影,她就“載笑載言”。迎她的車一來,她就帶上嫁妝不顧一切地跟他走了。所謂“痴情女子負心漢”正是她的溫柔痴情為他的婚姻埋下了悲劇的種一子。

  其次表現為女主人公的忍辱負重。為了獲得真正的一愛一情,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她可謂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無怨無悔。“三歲為婦,一靡一室勞矣。夙興夜寐,一靡一有朝矣”,多年來無論怎樣的困苦她都甘心忍受,無論多重的擔子她都願意承挑,甚至連丈夫的暴怒虐一待她也毫無怨言。然而,儘管她如此地忍辱負重,殘酷的現實留給她的只是一掬辛酸的眼淚,一幕凄慘的人生悲劇。原來那一片“信誓旦旦”的假忠誠,在氓“言既遂矣”之後,就露出來了他的真面目:生活上對她拳腳相踢,感情上也變得三心二意。儘管如此,女主人公追求理想一愛一情的夢仍沒破碎,丈夫的辱罵毒打始終磨不掉她對他的一愛一,她堅信只要自己忍辱受重,維繫這個破碎的家庭,丈夫終竟會有回心轉意的一天,會和她再度共建美好的家園。

  最後表現為女主人公的剛烈堅強。時間是一點一點的流逝了,在無望的等待中,她逐漸清醒過來,意識到自己的忍辱受重是不會讓丈夫回心轉意的。回憶起和氓相戀的情景,昔日的言笑,旦旦的誓言,彷彿還在眼前,何曾想到他會違背誓言?她不願相信氓會將她拋棄。可殘酷的事實擺在她的面前,不得不讓她重新冷靜的面對這一切。“淇則有岸,隰則有泮”,自己的幽怨何時才有盡頭?既然如此,與其整天生活在這種恨意綿綿之中,不如痛下決心與男子割斷感情上的聯繫。“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想到這裡,她終於做出了大膽的抉擇,決定從感情的旋渦中勇敢地走出來,重新找回自己。同時她又用自己的血淚教訓,告誡天下所有痴情的女子“無與士耽”,因為“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否則就會重蹈她的覆轍。

  玖完之後,不知道是該同情這位身在古代的女人,當一個棄婦是何等的艱難,你要頂一住來自鄰里街坊的議論,嘲笑,甚至是輕視,不光是他們,也許你的兄弟姐妹也會看不起你,而自己只能這麼孤獨一生。由此看來,婚姻對待女人的重要一性一。讓人最佩服的是這女子的剛烈堅強,寧可擔一個棄婦的名,也不要在負心人家中渾渾噩噩地度過餘生。

  男人請用心呵護身邊的一愛一情,而女人,更要謹慎。在一愛一情中,不能只是沉醉,在感情中要始終保持着清醒的頭腦,要自強,要那理一性一下的感一性一。

  衛風氓讀後感(三)

  紅塵有一愛一,人間有情,我們總希望有情一人終成眷屬,使他們的一愛一情從起點到終點,經歷磨難回歸美麗的一團一圓。然而,縱觀古今,有多少一愛一情的悲劇在上演啊……

  為什麼相一愛一的人不能白頭偕老。我們或許可以在【衛風。氓】中找到一點答案。【衛風。氓】是我國文學史上最早的一首民歌。詩歌通過生動的筆墨,敘述了女主人公從戀一愛一、結婚直到被遺棄的婚戀過程,塑造了女主人公溫柔痴情、忍辱負重而又剛烈堅強的複雜形象。

  首先是女主人公的溫柔痴情。詩歌是從熱戀場面入手描寫的。詩歌開頭的“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幾句,着墨不多,在女主人公說出“非我前期,子無良媒”后,氓生氣了,而女主人公馬上勸到“將子無怒”並不顧父母一之命、媒妁之言,一口就答應了氓的要求,許下了“秋以為期”的諾言。婚期臨近,痴心的少女天天登上破舊的城垣眺望復關,望眼欲穿。沒看到氓的身影,她就“泣涕漣漣”,看見了他的身影,她就“載笑載言”。迎她的車一來,她就帶上嫁妝不顧一切地跟他走了。所謂“痴情女子負心漢”正是她的溫柔痴情為他的婚姻埋下了悲劇的種一子。

  其次表現為女主人公的忍辱負重。為了獲得真正的一愛一情,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她可謂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無怨無悔。“三歲為婦,一靡一室勞矣。夙興夜寐,一靡一有朝矣”,多年來無論怎樣的困苦她都甘心忍受,無論多重的擔子她都願意承挑,甚至連丈夫的暴怒虐一待她也毫無怨言。然而,儘管她如此地忍辱負重,殘酷的現實留給她的只是一掬辛酸的眼淚,一幕凄慘的人生悲劇。原來那一片“信誓旦旦”的假忠誠,在氓“言既遂矣”之後,就露出來了他的廬山真面目:生活上對她拳腳相踢,感情上也變得三心二意。儘管如此,女主人公追求理想一愛一情的夢仍沒破碎,丈夫的辱罵毒打始終磨不掉她對他的一愛一,她堅信只要自己忍辱受重,維繫這個破碎的家庭,丈夫終竟會有回心轉意的一天,會和她再度共建美好的家園。

  最後表現為女主人公的剛烈堅強。時間是一點一點的流逝了,在無望的等待中,她逐漸清醒過來,意識到自己的忍辱受重是不會讓丈夫回心轉意的。回憶起和氓相戀的情景,昔日的言笑,旦旦的誓言,彷彿還在眼前,何曾想到他會違背誓言?她不願相信氓會將她拋棄。可殘酷的事實擺在她的面前,不得不讓她重新冷靜的面對這一切。“淇則有岸,隰則有泮”,自己的幽怨何時才有盡頭?既然如此,與其整天生活在這種恨意綿綿之中,不如痛下決心與男子割斷感情上的聯繫。“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想到這裡,她終於做出了大膽的抉擇,決定從感情的旋渦中勇敢地走出來,重新找回自己。同時她又用自己的血淚教訓,告誡天下所有痴情的女子“無與士耽”,因為“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否則就會重蹈她的覆轍。

  張一愛一玲說:一愛一情有時就象五彩繽紛的氣球,卻經不起一根刺的考驗。這根刺,也許是金錢,也許是容顏,也許只是一個眼神一個手勢。男人請用心呵護身邊的一愛一情,而女人,更要謹慎。在一愛一情中,不能只是沉醉,在感情中要始終保持着清醒的頭腦,要自強,要那理一性一下的感一性一!只有這樣一愛一才會長久,只有這樣才不會再有“負心的漢”出現,只有這樣有情一人才可以白頭偕老。

  生活不是童話,而婚姻,只有一愛一是遠遠不夠的。

您正在瀏覽: 衛風氓讀後感
網友評論
衛風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