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哭不是懦弱——讀《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有感

哭不是懦弱——讀《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哭不是懦弱——讀《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有感 標籤:父親的病 只有一個地球

  含着不忍的心,再三的翻開書,終於讀完了《妞妞》。每當看到妞妞開心時自己也跟着開心,每當妞妞病痛時,一句“磕着了,爸爸、爸爸想想辦法”,眼淚不禁的滴下!

  妞妞生於1990年4月20日夏時制22時48分,給他的爸爸媽媽帶來了無比的歡樂!就是這個惹人愛的孩子,不久也帶來了噩耗!雙眼多發性視網膜母細胞瘤!上帝的宣判是無情的,無數的檢查,專家的意見是永遠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我們抱着妞妞走出醫院大門,站在街上,滿面淚水,我們不知道該去哪裡,還有什麼必要去哪裡 "。

  一個小生命的病痛和毀滅,對於這個世界真是什麼也不算!還好妞妞有一個很愛很愛她的父親,一個很愛很愛她的媽媽!"即使請我到某個國家去當國王或議員,我也會輕鬆地謝絕的。當我的孩子如此奇妙地存在着和生長着的時候,我別無選擇。你比一切文憑、身份、頭銜。幸遇更加屬於我的生命的本質。你使我更加成其為一個人,而別的一切至多只是使我成為一個幸運兒。我寧願錯過一千次出國或別的什麼好機會,也不願錯過你的每一個笑容和每一聲啼哭,不願錯過和你相處的每一刻不可重複的時光"。

  也許妞妞不會知道,她的爸爸是無數人羨慕的著名作家、哲學家等等。她只知道爸爸很愛她!拋卻了一切,天天陪着她,抱着她!這也許是妞妞先會叫爸爸的原因吧!她不會知道她的爸爸長什麼樣子,在她的世界里,僅僅知道“亮亮” ,唯一的模糊的影子!

  讀了周國平的那麼多書,沒有一本像《妞妞》讓我熱淚盈眶。那些哲學家的高度我是不能達到!什麼真理、人生、統統的不及妞妞的一聲“爸爸抱”“媽媽愛”“妞妞乖”“爸爸疼,妞妞哭”“爸爸,妞妞磕着了,爸爸想,想辦法”“爸爸不哭,妞妞不哭”“妞妞磕着了,他媽的誰幹的”,“外外”,這些可愛的聲音,只因是從妞妞嘴裡說出來的!著名的哲學家看到妞妞的病痛,也開始相信有上帝了,相信了有點不科學的氣功療法!開始痛罵上帝!他願意用妞妞的生命哪怕一年、一個月甚至一天的生命的延續,來換取這個著名的哲學家的稱號!

  愛不怕徒勞也絕不徒勞。妞妞生來看不清這個世界,卻對音樂無比的着迷!一會兒,要去“外外”,一會兒要放音樂!並且還點歌!“跳跳”,就這樣伴着妞妞每個因疼痛無法入眠的夜晚 ,他的爸爸不敢離開她哪怕一小會兒時間!

  哭不是懦弱。想到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男孩,他兩個月大還在襁褓中就被親生母親拋棄,她拋棄的還有一個丈夫,一個本來可以溫暖的家庭!男孩不知道怎麼長大了,根本不知道長大還需要媽媽,他只知道他的爸爸!當別人都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時,他只知道“世上只有爸爸好,有爸爸的孩子像塊寶”。冥冥中他聽到左鄰右舍說他聽不懂的事!小孩子不會哭,因為他們不懂得什麼是失去,什麼是無情!那個男孩也從來沒有哭過!就這樣,在別人的議論中,開始他不懂,後來他裝着不知道,慢慢的爺爺爸爸伴着長大了!八歲那年,終於來了一個“媽媽”,他不停的叫着“媽媽”,高興的叫着:“媽媽”。都說他是個懂事的孩子!而12歲那年他卻永遠失去了他的爺爺!

  妞妞,是幸運的,她有一個愛她的媽媽、爸爸;妞妞是不幸的,沒能看到疼她的爸爸媽媽長什麼樣子;他是不幸的,沒能體會到真正的母愛;他是幸運的,有一個很愛很愛他的爺爺、爸爸,他並安好的活在這個世界!

  “我想,《妞妞》一書之所以引人心動,原因之一就是這人人都擺脫不了的無奈”。我想說的是:《妞妞》這本書之所以令我感動,是因為想到了那個故事,引起了很大的感觸!

  妞妞死於1991年11月7日下午5點!連生命的最後一刻也沒忘着要聽音樂!

  生命中的無奈。妞妞在世562個日日夜夜,周國平比作562枚貝殼。若妞妞還在世,應該比故事中的男孩大一歲,他多想喚她一聲“姐姐”。想起了曾感人的“吳益鳴”,想想老天真是無情的!

  今天又是一年的聖誕節,想給妞妞說一聲:天堂里的聖誕老人應該很和藹吧,妞妞聖誕快樂!也想給益鳴說一聲:聖誕快樂!另祝男孩的爸爸平安幸福,吳爸爸幸福安康!

  大力

  與13年聖誕節

  :

您正在瀏覽: 哭不是懦弱——讀《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有感
網友評論
哭不是懦弱——讀《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