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萬物簡史》有感

讀《萬物簡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萬物簡史》有感(一)

  陳悅恬

  萬物簡史,是一本特殊的遊記,也是一本關於現代科學發展的書,這本書一共分為宇宙,地球,新時代,行星,生命和發展,作者比爾布萊森勇幽默風趣,通俗易懂,清晰明了的筆法,從宇宙大爆炸到人類與地球發展,翻看任何一頁都像在走入一個個妙趣橫生的場景,你可以穿越時空,和愛因斯坦,達爾文一起遨遊知識與科學的海洋,或是跨越時代,去到冰川期和地球誕生之時,這本書在講述着一個又一個奇特驚人的世界,宇宙起源於一個用顯微鏡才能看到的奇點,宇宙是在製作一塊三明治的時間中完成的,書中那些沉迷於科學的科學家們也千奇百怪,比如達爾文為蚯蚓彈琴等等。

  這本書中的彩繪圖簡單易懂,令人很快了解那時的畫面與情況,其中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宇宙,最初的一點,經過大爆炸,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宇宙直徑已超過1600多萬億公里,還在繼續擴大,三分鐘后,宇宙產生了,這是一個奇妙的過程。微生物的世界也非常有趣,同時也會令人害怕,比如,就算你很衛生健康,也有大約一萬億的細菌在啃你的肉,又或是還有幾萬個細菌在你的眼睛表面游泳,還有的在你的牙齦打洞。科學家還說地球最初像個橄欖球,而不是足球。我們真好生存在紅巨星時代,而到最後滅亡,一共要100億年,紅巨星不像新星那樣充滿活力,但也不老,正好維持地球上多由生物的生存與發展,書中還解釋了魚為什麼不上岸,看到這引發了我的思考,是啊,在水中維持了海洋的生物鏈,在陸地上確實沒有幫助。而我們,還是早起爬行動物第四支進化成的,讓我不禁感慨萬物演變的神奇。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雖不能記下很多,可一篇篇都令人感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激發了我們的想象力與好奇心。令人大開眼界的知識引出了我們對科學更強的興趣。在這個科技發展的時代,我們也應努力學習科學知識,發現創造更多奇妙事物。

  讀《萬物簡史》有感(二)

  "生命是一團原子的化妝舞會"、"我們在宇宙里的存在是個奇迹"——《萬物簡史》

  這是一本科普書,我建議對宇宙,天文,物理,化學,科技,生物,古生物,航空,甚至是生命,細菌有興趣的人來讀一下,所有人都會從這裡找到他感興趣的東西。就算是對上面這些都沒有興趣,而對一個只是有好奇心的人來講,這本書也是十分有趣的。

  它是由美國作家比爾布萊森撰寫的。一經出版就在美國引起了很大的轟動,連續10周高舉《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最前列。作者比爾?布萊森 自稱這本書是"為萬物寫史,為宇宙立傳".用極其風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着現代科學發展:從宏觀的宇宙到微觀的粒子,再到幾乎難以解釋的生命及人類誕生和發展的奇迹,.我不禁感嘆生命的可貴、存在的美好。心中,無限欣賞、讚歎……

  書中回溯了科學史上那些偉大與奇妙的時刻,引用了近年來發現的最新科學史料,幾乎每一個被作者描述的事件都奇特而且驚人:宇宙起源於一個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得見的奇點;全球氣候變暖可能會使北美洲和歐洲北部地區變得更加寒冷;從組成人體的原子講到宇宙大爆炸,從太陽系的形成講到居里夫人為什麼得了兩次諾貝爾卻沒當選過她所在科學院的院士?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而那些沉迷於科學的科學家們也是千奇百怪:達爾文居然為蚯蚓彈起了鋼琴;牛頓將一根大針眼縫針插進眼窩,為的只是看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富蘭克林不顧生命危險在大雷雨里放風箏;卡文迪許在自己身上做電擊強度實驗,竟然到了失去知覺的地步;以及人們曾痴迷的火星人的種種傳說,只是源於一個科學家看到了火星上的圖紋,就武斷的說那是火星人開鑿的運河,目的是為了從南北極運水以灌溉赤道上乾旱而又高產的農作物;它就象一個有魔法的盒子,總有新奇的東西不斷的跳到你的眼前,科學和科學家在這裡都變的生動有趣。

  《萬物簡史》還喚起了我對生命的崇敬之情。生命在它長達四十多億年的時間裡,雖然歷經無數艱難險阻和滅頂之災,但是卻能繁衍生息代代相傳,她的光輝史不得不使我從心底升起敬畏和崇敬之情。正如作者在本書的最後寫道:"如果說這本書有什麼寓意的話,那就是我們來到地球上,實在是十分的幸運——這裡的我們"我們",我指的是所有的生物。在這個宇宙中,獲得任何一種生命都是一個奇迹。當然,作為人類,我們更是雙倍的運氣。我們不僅享有存在的恩典,而且還享有獨一無二的欣賞這個存在的能力,甚至還可以以多種多樣的方式使其更加美好。這樣一種技巧,我們才剛剛開始懂得。"《萬物簡史》讓我重新認真的思索起"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的千古命題,我的回答是:"我"也是"我們","我們"是"生命",生命之舟必將駛向光明美好的未來——回顧四十多億年的生命史,我有理由堅持這條信念。""一個星球,一次試驗".我想對待對待生命的最好方式,一是珍惜她的美好,二是要為她創造更多的價值。我們——人類,應當自求多福,好自為之。

  這次的讀書活動讓我受益匪淺,深感於作者面對科學嚴謹認真的態度以及對讀者高度負責的責任感,也讓我對科學有了新的認識,對生命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生命來之不易,難道還不值得我們去好好珍惜嗎?

  通信公司應用研發中心 魏鑫歡

  讀《萬物簡史》有感(三)

  科普該有的樣子

  劉一丁

  噹噹購書,厚厚的一本,大概有四十多萬字吧!每天利用閑暇讀小小的一段,用了大概四個月總算是看完了。

  OMG!為了掩蓋我不太正經的靈魂,我是當一本拓寬知識面的書來讀的,以為無論是練就聊妹技巧還是裝個萬事通的爹都會收到奇效,但是等我合上書長吁一口氣的那一刻,腦子陡然間空白。我像高考後瞬間忘掉文史哲數理化的知識點一樣,忘掉了本書的所有內容。有人說,讀過的書會變成血和肉,而對於我,本書大概是幻化成了屎尿,隨着抽水馬桶,旋轉着離我遠去了!

  儘管這樣,讀的過程還是一種難忘的體驗,有驚喜也有厭倦,驚喜的是它在不斷刷新着我的世界觀,厭倦的是它太厚了。但每每想放棄的時候,一個精彩的類比適時出現,給了我堅持下去的理由。"要了解我們在這部45億年長的電影里登場是極其微末的事,也許還有一種更有效的方法。你把兩條手臂伸展到極限,然後想象那個寬度是整個地球史。按照這個比例。一隻手的指尖到另一隻手的手腕間的距離代表寒武紀以前的年代。而全部的複雜生命都在一隻手裡,你只要拿起一把中度粒面的指甲銼,一下就可以搓掉人類的歷史".

  嚴格來說,它不是一本嚴謹的科普讀物,而更像是一本科學發展歷史的八卦書,因為沒有純理論和公式這些令人頭疼的東西。帶給我的是 Hin多的恍然大悟、拍桌讚歎和各種打臉的常識。殘酷的證實了自己的無知。所以,每每讀到精彩之處,我不得不花些時間記下來,以對的起我浪費的時間和金錢並避免自己繼續無知下去。

  一、牛頓被稱為歷史上最聰明的人一點都不為過,即使到了今天,逝去英才的腦洞都讓我們嘆為觀止,唯一限制他們的是能夠驗證他們天馬行空思想的工具。我們今天的便利生活,科學成就,甚至是實驗工具,大都來自於他們的突然迸發的一股腦波。

  二、科學越進步,就越會觸到我們無法理解的點,對於終極問題,我們也就會越加迷茫。因為人類的產生,在概率上誇張的不可置信,但科學卻解釋不了巧合。"我們習慣認為,我們自己成為生命的主導物種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無法理解我們之所以在這裡,僅僅是因為來自天外的撞擊發生的合時以及其他無意中的僥倖事兒。我們與其他生物只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將近40億年時間裡,在每個必須的時刻,我們的祖先成功地從一系列快要關上的門裡鑽了進去。"

  三、從宏觀上看,我們甚是渺小,但在微觀上,我們又大的可怕。"組成我們身體的原子多達10億個,而根據原子的壽命,組成過我們的,必在時間和空間這兩個維度上穿越過幾個恆星並組成過其他上百萬種生物。"再說說大的多的細菌:"即使你身體健康,而且很注意衛生,也大約有一萬億個細菌在你的皮膚上進食,它們在哪裡吃掉100億片左右你每天脫落的皮屑,吮吸你毛孔里流出的味道很贊的油脂,為了表示感謝,它們還給你體臭!"

  四、物理太重要了,因為化學其實也是微觀層面的物理學,因為它的本質還是運動。而物質之間的化學反應,造就了生命,生命的進程就是歷史,而生命的意識衍生出了其他人文學科。

  五、我們是否孤單?"從統計上看不是的,因為銀河系有大概1000億到4000億顆恆星,而銀河系又是1400億個星系之一,把恆星數除以可能擁有行星系的恆星數;再除以理論上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係數,再除以已經出現生命,並且提高到了有智力的狀態的行星係數,即使保守估計,僅在銀河系,存在高等文明的數字也令人驚奇:大概幾百萬個。"可見,任何甚微的概率,在龐大的體量面前也抬不起頭來。

  六、我們知道的太少了,一些重要成就是我們避重就輕,把無法證實的東西設置成"常數"而得出的,這是一個很有風險的舉動,因為大部分"常數"就是不必解釋的共識,不必也可能是不能。如果一旦"常數"不常,那麼以該"常數"為地基和鉚釘的科學大廈必將轟然倒塌。基礎物理雖堅挺至今,但它每天仍在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和衝擊!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拍拍胸脯說:我們永遠是對的!

  行文至末了,科學普及必須升華到科學精神,知曉也必須升華到慰藉,為了提升逼格,本書也是這樣做的。因為文字中慢慢的出現了筆者悲天憫人的人文關懷,對地球的現狀,對人類的未來,從幻想轉向現實,從樂觀轉向悲痛。我們幸運的無法理解,但對於除自己之外的一切事物,我們卻很可能是它們不幸的根源,因為我們用上天的恩賜去左右其他物種的命運。憑什麼呢?憑藉我們的秒殺一切的智慧?這哪裡是智慧?這是目光短淺的無知,我們的無知使得我們無畏,我們的自我使得我們自取滅亡!

  最後,說說我從本書中get到的G點:本書對於格局的提升,甚於對見識的提升,或許還會不經意間改變你的世界觀,因為把一個人的生老病死放在宇宙的格局中,用九牛一毛甚至是一粒沙之於整個沙漠都是無法形容的。所以只有當你認識到自己的渺小時,才能從不自量的陶醉中解脫。擁有這樣看待事物的眼光,我們還會迷失、自負、抑鬱或是恐懼死亡嗎!

  如您有閑暇,請翻開此書,望震撼我的也能震撼到你!同時,動動手指,把它轉發出去!跪謝並與您共勉!

您正在瀏覽: 讀《萬物簡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讀《萬物簡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