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願生命從容讀後感

願生命從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願生命從容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我們都是上帝種下的花

  ——讀《願生命從容》有感

  最近讀了周國平寫的《願生命從容》一書,感覺很安靜。挺喜歡周國平寫的書,語言並不深奧,不會讓人讀來頭昏腦漲、不知其然。相反,文字幹練、淺顯,卻很容易讓人進入境界,一瞬間安靜下來,認真享受時光,思考人生。

  我很喜歡這樣的文字,在如今這快餐文化的世界,在各種"口味"的心靈雞湯層出不窮的時代,這種文字顯得很乾凈,讓人毫不猶豫地停下匆忙的腳步來享受閱讀的時光。正如這本書寫的——願生命從容。

  周國平先生在書中講述的都是尋常道理,一種秉持真性情的價值觀取向,一種趨於平和、溫柔、從容的生活態度。

  他的文章很理性,表達很感性。他對精神世界有很高的追求,對自由和自我有一種驕傲的執着,對孤獨和愛有毫不吝嗇的讚美。他一點一點地用心敘述,以一種與讀者探討的態度,卻又恰恰在不經意間感染了讀者,讓人渴望生命的從容,在這繁世中種出一朵滌塵不染的花。

  本文的題目還是幾天前在妹妹那裡獲得的靈感。小姑娘在一篇作文的題記中寫了一句很不錯的話:你是上帝種下的花,那麼芬芳又可愛。我一瞬間被感動。我真的很感嘆這個上初中的小姑娘的心靈,是那麼的可愛!這句話與周國平的這本書有異曲同工之妙,那麼淡定,那麼從容,又那麼動人。我們是上帝種下的花,芬芳又可愛。

  周國平先生的文字着重於對人心靈上的挖掘,強調真性情的美好。很喜歡他的一句話:幸福在於生命的單純和靈魂的豐富。生命本來沒有名字,而我們賦予了它意義。

  建苑風雜誌社

  鍾麗雯

  選擇之書

  —— 讀周國平《願生命從容》

  文/ 徐義平

  之所以稱周國平的散文集《願生命從容》(北京出版集團公司 北京十月出版2015 年6 月第1 版出版)為選擇之書,不是說這是個人從茫茫書海中挑選的一本書,也不是說這是周國平在諸多散文中自選的作品集,更不是出版社編輯選編的讀本,而是本書責編姜應滿在搜索豆瓣、人人、百度、新浪、網易和騰訊等億萬網友讀者的評論、讀後感、分享數與推薦數后,收集推薦數最高的59 篇結集出版的,名副其實是讀者選擇之書。

  周國平一九六七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先後獲得碩士、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其散文以情理並茂、哲理和詩情交融著稱,在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中擁有億萬忠實的"周粉",尤其受到年輕讀者的青睞。

  《願生命從容》沿襲周國平"享受人生而不沉湎,看透人生而不消極"的哲學主旨,分為"活得簡單才能活得自由"、"幸福是一種能力"、"孤獨是愛最意味深長的贈品"、"愛情是理想的,婚姻是現實的"、"孩子,是墜落人間的天使"、"即使臉上有疤痕,活着也是美好的"、"生命本來沒有名字"和"戀家不需要理由"八輯,囊括了人生觀、價值觀、孤獨與安靜、愛情與婚姻、孩子與教育、懷念友人、閱讀感悟和回歸心靈家園等方面內容,告誡人們"從容是基本的好,有了它未必精彩,沒有它肯定不精彩","最重要的是,第一知道你應該要什麼,人生中什麼是重要的、值得爭取的,第二知道你能夠要什麼,做什麼事最適合你的性情和稟賦"(周國平《自序》)。

  通讀全書,也許你要說哲理性在某些篇什中深了一些,也許你要說部分篇什教化的成分多了一些,但細加思索,你又不得不佩服周國平哲理和詩情交融的散文風格,潛移默化中記住諸多句子。比如"一個人在衡量任何事物時,看重的是它們在自己生活中的意義,而不是它們能給自己帶來多少實際利益,這樣一種生活態度就是真性情"(《論真性情》),比如"人最寶貴的東西,一是生命,二是心靈,而若能享受本真的生命,擁有豐富的心靈,便是幸福"(《活得簡單才能活得自由),比如"我愛人間的不幸勝過愛天堂的幸福。我愛我的不幸勝過愛他人的幸福"(《論幸福》),比如"做人要講道德,做事要講效率。講道德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講效率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生命"(《做人比事業和愛情更重要》),比如"孤獨源於愛,無愛的人不會孤獨"(《論孤獨》),比如"相愛者互不束縛對方,是他們對愛情有信心的表現。誰也不限制誰,到頭來仍然是誰也離不開誰,這才是真愛"(《愛情的質量》),比如"識字應該是一個輕鬆的過程,根本不需要強行灌輸"(《素質是熏陶出來的》),比如"世事無常,人生苦短,一切美好都是暫時的。但是,我決定擱置這類形而上的思考,逗留在當下的美好之中"(《受傷記》),比如"在鄉村中,時間保持着上帝創造時的形態,它是歲月和光陰;在城市裡,時間卻被抽象成了日曆和數字"(《時光村落里的往事》),比如"注重內心生活的人善於把外部生活的收穫變成心靈的財富,缺乏此種稟賦或習慣的人則往往迷失在外部生活中,人整個兒是散的"(《記住回家的路》),等等。這樣精美的句子,在此書中比比皆是,就像一顆顆璀璨的珍珠,吸引讀者的眼球。特別是《快樂地戰勝應試體制》和《今天怎樣做父母》等篇什曾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傳達一種向上的力量"(《編後記》)。

  此書採用文字與彩頁配合的活潑形式,似乎得到一部分讀者的認可,這與時下諸多明星出版自己的作品集一脈相承。但筆者對此有不同看法,既然是讀者推薦數最高的文章結集出版,就得讓更多的讀者品讀周國平的精美散文,前提是符合大多數讀者的心愿,講究價廉物美。現在的文字與彩頁配合形式看起來有一種美的感覺,但彩頁是否與文章意境相符合,卻成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大部分彩頁選擇的是風景圖片,除了眼花繚亂之外,根本與文章意境無關,這些彩頁自然沒有存在的意義。也許編者考慮的是調節讀者讀書的疲勞感,疏忽了文章意境,是否有風馬牛不相及之嫌呢?也許編者認為自己的選擇有諸多合理之處,但偏離了"價廉物美"這一要素。

  以前曾讀過周國平的散文經典作品集(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 年5 月版),雖然一輯內作品連貫排列,讀起來卻也沒有疲勞感,百餘篇作品讀完還覺得意猶未盡,接着讀下一本,不知不覺四本兩天內讀完了。而現在這本59 篇作品的《願生命從容》249 頁就有60 張彩頁,是否有些華而不實?

  別人怎麼看,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但我有一種厭惡的感覺,就像時下的語文課堂,某些教師總要節節課都要使用多媒體,表面上形式活潑,卻不講究課堂效果,這種改革註定取不到應有的效果。

  記得曾與朋友談及書籍出版事宜,建議一本書的容量在80 篇左右(或260 面左右),定價在25 至28 元之間,一要考慮書的銷售量,二要考慮讀者買書片刻的心理承受力度。比如有一位作者,容量倒也合適,而定價竟然標上40 元,你是要讀者買書呢,還是要人家翻一下就放手呢?買罷,定價過高,片刻的心理承受力度只能讓人選擇放棄。

  《願生命從容》選擇16 開本出版,剔除彩頁,最多170 頁,容量明顯不夠。加上彩頁,容量馬馬虎虎,但彩頁的成本無形轉嫁於讀者身上,定價39.8 元,自然就有偏高的嫌疑,造成許多讀者心裡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心理。雖然周國平的作品有諸多"粉絲",但也不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據筆者了解,《願生命從容》銷量並非一路飆升,並不是周國平的文章不夠精彩,而是諸多讀者心裡覺得此書並不符合"價廉物美"的擇書標準。

  設若此書第二次印刷之時,不妨聽聽底層讀書人的意見,剔除大部分彩頁,改為32 開出版,價格壓縮到28 元以內,以便周國平的散文集像《窗邊的小豆豆》一樣暢銷,何樂而不為呢。

  但願這只是筆者"杞人憂天"而已,國內"周粉"覺得物美價廉,自然會高高興興把此書納入藏書之列的。

  2015 年8 月8 日草就於天際新村

您正在瀏覽: 願生命從容讀後感
網友評論
願生命從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