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

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

  一直信奉"一個熱愛閱讀的孩子,他的成績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但他必定是最有發展前途的。"也帶着孩子在閱讀的路上不斷前行,但在今日再讀竇桂梅的《回到教育的原點》時,忽然發現我的閱讀是如此的淺薄,我所帶給孩子們的閱讀啟蒙,行走在師生共讀路上的舉足是多麼膚淺。

  了解竇桂梅,你會發現她的成長史,奮鬥史,就是一部閱讀史。

  讀她寫所的書《梳理課堂——竇桂梅課堂捉蟲手記》……還到她的博客去尋找智慧的源泉。無論是對教師的婉言勸說,還是對學生的諄諄教導,無論是對現狀的把脈診斷,還是對未來的展望憧憬,竇老師一直在重複着一個共同的聲音,那就是——閱讀與反思。"好教師從哪裡來"、"好教師到哪裡去"、"教學管理者該怎麼做"、"我們能做什麼"……聚焦在同一個膠片上,合著光暈而來的是閃亮的"閱讀、反思"兩詞的大寫、定格。

  閱讀,走向教師的智慧——

  對於常常被冠以幼稚膚淺的小學語文教師而言,我們該以怎樣的自信面對眾人,該以怎樣的素養立足講台?竇老師的回答是"閱讀".讀書,是每一個語文教師專業成長必需的生命方式,從這樣的意義和高度上講,教師就必須讀書。讀書就是最長遠的備課、最好的教學準備。千萬不要誤認為教師只需讀教學參考書夠了,"沒有真正閱讀過那一本本經得起推敲的經典大書的時候,心靈就是粗糙的;沒有真正被經典感動過的情懷,內心就會是枯澀的;沒有被厚重的經典著作洗禮過,就無法擁有細膩的心靈。"作為影響着孩子,需帶着孩子回歸母語、回到童真的語文教師來說,有了文化積澱才有教學的高度、廣度和溫度。因為閱讀,對《師恩難忘》的"感念"才有一種"一觸肌膚就能摸到體溫的感覺";因為閱讀,才能以"聊"的輕鬆方式揭示《三打白骨精》的"向善"主題,通過環境、情節、人物三大板塊的課文與原著的比較閱讀,實現名著導讀的課堂基本模式;因為閱讀,《醜小鴨》"苦難中追尋夢想,幸福中懷存謙卑"的形象才如此深刻而又鮮明地留在孩子們的記憶里,繼而影響着他們未來發展之路;因為閱讀,識字課充滿自信,作文課彰顯大氣;因為閱讀,才能以一個語文教師獨特的視角欣賞到數學、科學等學科的"眉清目秀",咀嚼"經意與不經意之間、輕鬆與不輕鬆之間、圓滿與不圓滿之間"的抽離。

  讀書能讓人靜心,大人如此,孩子也是如此。當我們潛心閱讀,並感受着閱讀所帶給我們的豐盈的滋潤時,我們不就有了高尚的情操和寬闊的胸襟嗎?對於教材的處理不就有了一份睿智的思考和深入的建構嗎?我們的課堂不就有了呼吸的流暢和生命的靈動嗎?我們的學生不就有了美的熏陶與善的引領嗎?而這不就是學校的靈魂所在嗎?我們常常指責學生靜不下心來,看書讀書顯得浮躁。探其原因是整個時代、整個社會的浮躁投射。我們指責學生的家庭環境和家長素養,可當我們回過頭來再看看我們的老師,又有多少人能獨守孤燈,潛心閱讀呢?很多人認為竇老師只是一個特例,一個無法超越的偶像,我也有同感,又有多少人成得了特級教師呢?但既然選擇了教師職業,我們唯有做一個有專業的教師,做一個有專業尊嚴的語文教師,才能自信於這三尺講台,就讓我們從閱讀開始吧。

  反思,走向智慧的老師——

  如果說閱讀讓我們站在了更多人的肩上,遠眺了無限更深處的美景,擁有了一顆寧靜、寬容、淡泊、細膩的心,那麼反思,則讓我們一次次地回到原點,深刻剖析,在"自我與他我"的對話中不斷審視我們的課堂、我們的專業,清理淤塞——那些遺憾的、痛苦的、失敗的、沮喪的,繼而再次自信地出發。"教了十年書的教師,不一定成為一個成功的教師,寫了一年反思的教師,必定會成為一個了不起的教師",可見,在教師生涯中,動筆顯得多麼重要。竇老師用灌注了"細心、恆心、耐心"之墨的筆改變了自己的課堂,也成就了一位教師的智慧。

  反思,是咀嚼課堂壓力和困厄的坦然,是肯定之餘的發現、否定之餘的思索。正因為寫,你的筆就要和你的課堂通過心靈的橋樑發生聯繫,你會忠於你的課堂,兼納別人的"聲音",也許始終不會迷失自己。日常的隻言片語、點滴滴滴,最終匯成的是涓涓細流也或成海,而你也在流動的聲浪里聽到屬於自己心靈花開的聲音。從《珍珠鳥》的教學軌跡,從伴隨着備課、上課所記錄下的《深入決定深度》、《將"信賴"進行到底》、《當我們罵人"禽獸不如"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竇老師對於課堂的反覆追問,對文本的深刻解讀。因為一次次的反思,讓她跳出課堂本身,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審慎看待自己的課堂。

  反思,是面對課堂憂患與艱辛的澄明,是攜手互助的通途、助人成長的載體。竇老師"優點說透、缺點不漏,方法給夠"的聽課評課要旨得到了更多老師的喜愛、信服。而她深入課堂所記錄下的"捉蟲"、"揀金"也編成了《梳理課堂》,成為教育類暢銷書。《三打白骨精》一課,引發的是她長達幾萬字的反思,有對教材的解讀,主題的確定,備課的思考,還有對教師其人的評價,她把此作為送給老師的特別禮物。這禮物怎能不令老師欣喜,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想發展,是因為我們缺少了一個強有力的前行者給我們重鎚敲擊,給我們棒頭一喝,更給我們躍而上台階的跨步。

  這是我第一次讀《回到教育的原點》,幾天來我沉迷其間。在一個個教學案例中,我不斷建立與自己課堂對照的參物,在記憶里去搜尋我膚淺的課堂足跡,繼而生騰起的是對竇老師,對她引領下的團隊的仰慕和崇敬。因為我"窄"而"淺"的閱讀,以致無法用更為深刻而哲理的語言來表述我的感受,只覺得"熱情如火,激情似焰"的竇老師帶給我的是她對教育的無限熱愛、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博覽群書、躬行課堂、在寫作中沉澱生命——這便是我眼中的竇桂梅,心中的智者,永遠的偶像。

您正在瀏覽: 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
網友評論
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