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職業道德》讀書筆記

《教師職業道德》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師職業道德》讀書筆記 標籤:職業道德 讀書思廉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職業道德》讀書筆記

  教師肩負的是雙重任務,教書、育人。教育工作在教學工作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為它是一種育人的工作,而育人質量的高低,決定於教師。在學校里,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道德水平,對於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和影響,有着十分重大的意義。

  《教師職業道德》一書緊密結合教師職業的特點,對師德問題展開了充分的討論。書中說,孔子愛學生,對學生真誠無私,傳授知識毫無保留;荀子愛學生,留下“青出於藍而勝與藍”的名言,鼓勵學生超過自己的老師;魯迅先生愛學生,發出了“救救孩子”的吶喊,要把少年兒童從封建禮教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培養他們為革命的“新後代”;陶行知先生愛學生,在艱難之中創辦育才學校,讓窮人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機會,“愛生”並不容易。

  在我們的日常教學、教育工作中,會時常碰到學生犯了個小錯誤,需要老師去正確引導、耐心的指正。有時,教師一個粗暴的動作,甚至一個責備的眼神,儘管不是刻意的,卻能在師生之間隔起一道心靈的屏障,使學生關閉他們的心門,這對老師來說實在是一種失敗的教育。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師德傳統有幾千年的積澱,博大精深,燦爛輝煌,那麼,在工作中,我們又該如何正確關愛每一個學生呢?

  首先,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愛學生,首行要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哲學家愛默生說過: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尊重學生。任何一個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才能從本質上熱愛學生,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才能取得成功。教師要在學生心目中樹立示範地位,就是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善待每一位學生,使師生關係平等,激發學生的自我肯定意識。多一點笑容,多一點關愛,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既能發揮老師的引導作用、教育作用,又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只有師生關係的融洽,才能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愛,班級氣氛就會融洽,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其次,講究批評的藝術 。批評也是一種關心、愛護的表現。我們教師經常要面對做錯事的學生,如果一味地劈頭蓋臉地對他們進行指責,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批評學生,要注意一事一批,學生犯了錯,要針對學生的錯誤進行批評,不要輕易地將學生以往的錯誤聯繫起來。批評學生,要對事不對人,無論是優秀的學生,還是經常出錯的學生,我們都要一視同仁,批評學生,評語要準確,恰如其分。準確、真誠的評語,會使學生心悅誠服、欣然接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學生把教育看成是自己的需要且樂於接受時,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

  第三,讓每一位學生體驗成功。 在教學過程中我會創設更多的機會,使每個學生都有體驗成功的機會。如在按時按質完成作業后,我會給他們敲一個我的圖章,學生很開心,這樣,越來越多的學生都想得到老師的章,對他們來說,不單單是一個章,而是一種榮譽的象徵。同時要讓學生體驗成功。

  讀了《教師職業道德》這本書,我覺得它給我指明了今後學習和工作的方向,使我更有信心迎接各種工作上的困難,我將一如既往的遵循教育、教學規律,更大膽的在教學的道路上探索,前進,為培養更優秀的下一代而努力。

  作為教師,誰如果想成為一名出色的教育者,就要把教師道德理論化為思想方法,同時要身體力行,化為自己有血有肉的道德人格

您正在瀏覽: 《教師職業道德》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教師職業道德》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