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你是自己的第一個伯樂

你是自己的第一個伯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你是自己的第一個伯樂

  ■張文勝

  記得中學時代開始在副刊發表文章之前,我曾遭到過編輯十幾次的拒稿,一度陷入“懷才不遇”和“伯樂難尋”的痛苦和迷茫之中。

  文學啟蒙老師的一番話,讓我重新找回了從未投稿之前的那份渴望和自信——

  老師尋問我對寫稿的風格和題材是否有把握,有沒有把很不搭調的文章拿去擾亂編輯的視線?

  我撓撓腦袋,一臉愧疚地答道:“投的大都是隨手寫的詩歌,另外還有兩篇考場作文,自己並不滿意,對於能不能發表更是不確定。”

  老師語重心長地回應我:“在我的中學時代,投稿之前我會對文章進行三番五次的打磨和潤滑,並且會主動而謙虛地向編輯請教對方到底需要什麼類型的稿件,自己需要往哪方面改進自己的寫作。發表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況且是在發行量大的報紙副刊,我每次投稿都是把自己當作伯樂的,如果文章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我是不會輕易投出去的,因為我相信連自己這一關都過不了的文章,是很難過編輯這一關的,稿件都是要經過層層篩選的。”

  後來,我按老師的經驗去做了,認真研究副刊文章的主題和風格,跟編輯做好溝通,每次將文章發出去之前讓自己真的可以成為自己的第一個伯樂,沒達到心理預期絕不投稿,果真從那以後,半年時間內我便成為某報紙副刊的特約作者了。

  事情不都是那麼簡單的,如果你真的是一匹千里馬,就不應該是馬馬虎虎地做事,敷衍生活只會讓生活變得愈發不確定。只有自己過了自己這一關,技藝達到了自己心中爐火純青的標準,自己成為自己的第一個伯樂,我們才會看到自己之外的更多的伯樂。

您正在瀏覽: 你是自己的第一個伯樂
網友評論
你是自己的第一個伯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