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立足現實,放飛夢想

立足現實,放飛夢想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朵白雲可以詮釋天空的蔚藍,一片綠葉可以證明生命的存在。花開有聲,雁過無痕。看雁歸雁回,雲捲雲舒,淡淡地輕撫我的心,讓思緒回到當年的青春。

  伴隨着時光的荏苒,伴隨着公司的成長走過了二十年。二十年來,學了不少技術知識,不少社會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了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和解決問題。二十年來,我經歷歲月的侵蝕,承載生活的坎坷與人生的磨練。

  我憧憬過、迷惘過、激情過、破滅過、頓悟過,掀開今日頁面,把它鑲嵌進過去的畫冊,直至丟失;我們哭過、笑過、累過、爽過、醉過,抽出經驗的捲軸,我把它封閉如回憶的集郵冊,直到忘卻。然而,有些事情不是說忘就可以忘的,就像有些情感不是用愛或恨可以去定義的,那段逝去的日子裡,有我的青春做為祭奠,那些人生的經驗,有我的失敗做為點綴。所以,我想把它們寫下來,給後來人做為借鑒。

  前段日子,和好幾個剛入廠的青年朋友談心,發現他們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迷茫現象,一是,普遍存在思想迷茫,這是國內的教育制度造成的。一個人的成長要接受四個方面的教育:父母、老師、書籍,社會。有趣的是,後者似乎總是與前面三種背道而馳。所以,迷茫必然出現。二是存在規劃迷茫,走出校門,踏入社會以後那個人不是躊躇滿志,準備大幹一番。可是經過短暫的適應以後,發現學校學習的東西根本用不上,於是,不免產生情緒上的波動,想進步找不到方法。三是存在生活迷茫。本以為走入社會以後,不再象學校一樣天天學習,不再考試,實際上還是擺脫不了三日一小考,五日一大考的怪圈。生活的擔子不但沒有減輕,反而加重了不少。以上種種怎麼能不讓人迷茫呢!

  現在的社會,是學習型的;現在的企業,是管理型的;現在的工作,是競爭型的。如果不明白這個現狀,是擺脫不了思想困惑的。下面給青年朋友們提三點建議:

  一是:正確認識自己,給自己定一個可行的目標,一年,兩年,五年都行。也許你出生不如別人好,通過努力,往往可以改變70%的命運。破罐子破摔只能和懦弱做朋友。馬行千里憑奮馳,人展才華憑志氣。失敗與成功只有一橋之隔,這橋便是你自己,你可以選擇成功,也可以選擇失敗,但你決不可以選擇放棄!有理想的地方,地獄也成天堂;有希望的地方,痛苦也成歡樂。

  成功並不能用一個人達到什麼地位來衡量,而是依據他在邁向成功的過程中,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難和障礙。人的一生,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反覆地一浮一沉,對於一個人來說,正是磨練。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驕傲;沉在底下的,更用不着悲觀。必須以率直、謙虛的態度,樂觀進取、向前邁進。我們的理想應該是高尚的。我們不能登上頂峰,但可以爬上半山腰,這總比待在平地上要好得多。不為外撼,不以物移,而後可以任天下之大事。

  二是:要學會交流,提高自己的情商。現在社會,人要學會兩種本領,傾訴和傾聽。因為矛盾的產生不外乎也有兩種,交流不夠和利益衝突。傾訴和傾聽是解決這種矛盾的有效途徑。一個人想平庸,阻攔者很少;一個人想出眾,阻攔者很多。不少平庸者與周圍人關係融洽,不少出眾者與周圍人關係緊張。主要還是缺乏交流,欠缺溝通。

  人有兩隻眼睛,全是平行的,所以應當平等看人;人的兩隻耳朵是分在兩邊的,所以不可偏聽一面之詞;人雖只有一顆心,然而有左右兩個心房,所以做事不但要為自己想,也要為別人想。以誠待人,人格平等,是交友的必備前提。出路出路,走出去了,總是會有路的。困難困難,困在家裡就是難。走出去幹什麼?交流。

  三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幸福的生活,美滿的家庭,是安心工作的前提。現在的青年朋友們,一經踏入社會,年齡都在二十四五歲左右。生活的擔子會隨之而來,首先是房子,而後是妻子,最後是孩子,但最終決定的是票子,所以工作又是家庭生活的制約。要少玩遊戲,這不是韓國,你打不出房子車子還有資本。可以有愛好,但要把握尺度,少玩農場,牧場,鬥地主等一些高度吸引人思想的晉級遊戲,也許你的級別很高,但不代表你有多麼成功,反而會影響和佔據你成功的時間。

  正在擁有青春的人們,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因為年輕,更多的是因為無知。因為青春到處充滿了第一次,總是充滿了甜蜜的危險。我們會被玫瑰刺傷身體,但是也嗅到了玫瑰的芬芳。青春,總是會讓人留下一點遺憾。所以,為了生活的更好,我們必須要學會取捨。因為,一舉兩得的事情實在太少,我們註定要學會放棄。

  有人問,我把以上三條都處理好了,就一定能成功嗎?不一定。這個世界上懷才不遇的人多了,又不是你一個。人無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只要你還有夢想,即使它遙遠。早晚會成功。在等待的時間裡,也要做三件事。

  一要,多讀書;童年的無知可愛,少年的無知可笑;青年的無知可憐;中年的無知可嘆,老年的無知可悲。二要,廣交友;請記住,朋友的定義是:你混的好,他打心眼裡為你開心;你混的不好,他由衷的為你着急的那一種。三要,養心性;厚德才能載物,未學做事先學做人。有所得是低級快樂,有所求才是高級快樂。要做一個快樂的人,一個充實的人,一個無愧於自己良心的人。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回首昨天,我們問心無愧,儘管太多的無奈寫在我們臉上,儘管太多的精力揮灑在昨日的歷程;立足今日,我們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來,我們引吭高歌,一路歡笑。讓我們擦亮眼睛,走出昨日逝去的歲月,點燃新的希望,放飛新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立足現實,放飛夢想
網友評論
立足現實,放飛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