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有感

讀《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有感

  王航

  富蘭克林說過;"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讀書是我們日常學習最好的途徑,但是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們要學會思考,把書中的知識應用的到日常生活工作中,這樣才能發揮讀書的功效。

  在公司領導的推薦下,公司同事都在研讀《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這本書,讀完這本書,感觸頗深。一方面和我個人的生活履歷有關係;另一方面,裡面近乎常識的邏輯推理,解決複雜管理問題的方法令人拍手稱奇。

  這本書中介紹的方法,強調企業的成功與失敗,並不歸咎於運氣,只要掌握正確的管理方法,再大的難題亦可以解決。在家庭使用正確的處理方法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因而這本書不止對企業家有幫助,也普適於大眾。

  TOC思維方法的三個重要問題是:①要改善些什麼;②要改善成什麼樣子;③怎樣才能有效地、一步一步地執行這些改善。這種TOC思維方法可以作為做事情的思維模式。

  在書中,總共講到了四種方法:①衝突圖;②現狀圖;③未來圖;④負面分枝圖。初次閱讀,對衝突圖、現狀圖有比較深的感觸;后兩者,一定要到實際運用中,才能體會到其中的真諦。

  在書中,當雙方發生衝突時,可以考慮用衝突圖來解決問題,做到"化衝突為雙贏".

  主人公在家裡和女兒發生衝突時,採用了如下處理方式。一旦你發覺目前的談判已經陷入無法達成妥協的僵局時,就採取:第一、馬上停止對話;第二、調整好心態;第三、寫下所面對的困境;第四、回到雙方衝突之處。這給予我們的啟示是:無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中,逃避非解決衝突的良策。甚至會加重衝突。在遇到問題時,自己開始用衝突圖,問自己問題:①自己想要什麼;②對方想要什麼;③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或者是什麼原因造成自己想要;④對方需求是什麼或者原因;⑤共同目標是什麼。然後寫下雙方所面對的困境,精確的描述衝突所在,然後才能找出突破的方法,提出假設,然後試着挑戰假設。按照這個步驟來分析我們所面臨問題,畫出現狀圖,解決矛盾。

  在書中介紹到第二種方法——現狀圖,在工作中列出所有現狀及不良效應,然後在這些現狀中找出兩條之間具有因果關係,用箭頭將兩者連在一起,在這之間可以加入一個中間效應,以說明這個因果關係,以"如果……,而……"方式將這些因果關係聯繫起來,如有發現不足,可加入缺少的東西來彌補。將所有現狀及不良效應用以上方式聯繫起來,最後找出核心所在,從而來找到各個問題之間的聯繫,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關於《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這本書,書中的每個具體故事,不論是有關工作的,還是家庭的,都貫穿了TOC的思維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讀過此書後,讓我受益良多。聯繫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及個人生活,其實遇到困難和衝突矛盾時,也可以嘗試着運用這種科學嚴謹的邏輯推演的方法,層層深入,通過追根究底,破解衝突,探討出治本的對策。

  讀《目標》的續篇《絕不是靠運氣》

  《絕不是靠運氣》一書是高德拉特先生繼《目標》之後的又一力作,雖然主人公還是原來《目標》中的原型,但作者已把TOC的應用領域從以生產為主線,延伸到以產品營銷和配銷管理的主線上。書中講述了當三家企業面臨經營困境時,在主人公"羅哥"的帶領下,企業經理人運用TOC的思維方法,使三家企業在營銷、銷售、配銷方面獲得突破性解決方案,使企業利潤大增,並有了可持續發展的廣闊前景。本書高德拉特先生再次沿用其擅長的講述企業管理故事的手法,把TOC的思維特點體現的淋漓盡致!本書作者意在說明TOC不僅適用於工廠生產管理,也適用於管理的其他領域,更可以應用於各行各業!

  通過閱讀本書,本人對TOC的理論方法也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尤其對於運用"現狀圖"尋找企業管理中產生各種衝突的主要原因方法有所領悟!也寄希望於將來把TOC的思維方法能夠應用在為客戶提供諮詢服務的過程中。

您正在瀏覽: 讀《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有感
網友評論
讀《目標ⅱ——絕不是靠運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