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痴》讀後有感

《白痴》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白痴》讀後有感

  陀思妥耶夫斯基,一個將“寬容”與“忍讓”作為畢生信條的作家,一個可能會讓大多數人覺得懦弱的男人,他筆下“白痴”的形象會是怎樣呢?

  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一個作家將白痴作為自己小說的主角,帶着對這本書的疑惑,我展開了書頁。陀思妥耶夫斯基將主角的現身場景設置在了火車上,在人物的交談中為我們展現着每個人的形象。梅詩金公爵,我想像不到世界上竟會有一個人如此的單純幼稚,沒有虛榮卻擁有尊嚴。在火車這個公共場所,他大膽地承認自己的貧窮和疾病,將自己的隱私暴露於眾人的眼下。羅果仁,一個直爽卻稍顯暴躁、愛憎分明、表面殘酷內心善良的人,讓我們忍不住想了解他的未來和命運。列別傑夫,一個典型的自私自利小公務員的形象,每一個句子都讓我們彷彿看到了他阿諛諂媚的嘴臉,忍不住心生厭惡。對人物命運的探索就此開啟,放下書已經成為一種刑罰……

  這個為了治療癲癇遠離國土,在瑞士停留數年,被稱為“白痴”的梅詩金公爵可以說讓我又愛又恨。他在瑞士給予那個可憐的女人瑪麗以最深切的同情和關愛,並贏得了孩子們的尊敬與喜愛,這樣一個充滿愛心的人,怎麼可能是一個白痴?他在見到納斯塔霞的照片之後就預言“羅果仁會殺了他”,他在納斯塔霞和阿格拉雅的眼睛里看到了一樣的神色,他那樣的了解羅果仁、納斯塔霞和阿格拉雅,他就像一個能夠預言的先知,更像一個對世人不分貴賤都寄上愛與幫助的神只,他哪裡能是白痴?他有能力讓萬分憎恨他的加尼亞訴說衷曲,放下戒備;他有能力讓將他視為情敵的伊波利特不喜歡,卻難以憎恨;他有能力讓布爾多夫斯基和貪婪的夥伴翻臉,並向他致謝。這樣的形象如同耶穌基督一樣閃耀,他似乎隨時準備犧牲自己以拯救世人於苦難。可見作者是一個十分虔誠的基督教徒,他將基督的美德賦予梅詩金,讓他去做自己在現實中所做不到的事情。

  作者在生活中所遭遇的各種不幸,以及他面對的現實和理想的巨大衝突,就是他作品中梅詩金形象的另一面形成的主要因素。梅詩金沒有自己堅定的立場,面對納斯塔霞和阿格拉雅兩方的愛時,不懂得如何協調和處理,最終導致納斯塔霞的離去和阿格拉雅的受傷,他在面對兩個女人的對戰時顯然沒有用理智來指導自己。他毫無原則的應對來找他借錢甚至騙錢的人,這不是一種善良而是一種縱容;他容忍別人的詆毀,甚至去承擔不屬於自己的責任;他不積極的去解釋自己,最終導致了誤會的越積越深。可以想象,在作者經歷了流放生涯,經歷了容忍之道所帶來的苦痛時,必然也對自己的生活態度產生了質疑,不然他怎麼會最終讓梅詩金經歷大腦受損、無法修復,真正成為白痴的結局呢?

  造成梅詩金悲劇的,納斯塔霞應該算是最大的力量貢獻者。經歷了富商托茨基數年的傷害與蹂躪,她可以說是處於一種癲狂的狀態里,她要懲罰每一個心中有着罪惡念頭的人。她讓托茨基深陷在精神的煉獄里,她隨意地將十萬盧布扔進火爐使嗜錢如命的加尼亞昏厥重病,她在宴會上大膽的嘲笑葉班欽將軍並將其珍珠拒收。她一會大哭,一會大笑,她活在自己給自己營造的牢獄里,不能更不願意跳脫出來。當社會已經讓她心灰意冷,上帝卻給她送來了純凈如水的梅詩金,她為他所打動,卻不敢接受這樣一份美好卻沉重的愛,她已經不單單厭惡別人和世界,她厭惡的,還有她自己!她放縱的過着放逐一般的生活,她對羅果仁、梅詩金承諾了婚姻,卻每每在婚姻之前逃逸,她過不了被束縛的生活,卻又容忍不了孤獨。她一次次地逼迫,逐漸的闖入羅果仁最後的防線,正如梅詩金所預言的,她不可避免的被殺了。絕美的容貌、破產的家庭、驕傲的性格、高等的教育,這一切早就註定了她一生的悲劇!

  羅果仁本就像一個生活在墓地中的人,而納斯塔霞則是上帝附贈他的黑洞洞的地獄。他對納斯塔霞的愛那樣的深刻,那樣的不顧一切,而愛情本身又具有獨佔性,在長期的尋找與追逐中,他的心越發冰冷,他沒有選擇,只能和納斯塔霞一起滅亡!自始至終我都覺得他們兩個是註定要在一起的,上帝就是為了其中一個所以才創造了另一個,只不過他們的相遇就是為了滅亡……

  小說中的人物或高尚或低賤,但是都被作者賦予了一種對信仰、人生的探索和思考能力。小公務員列別傑夫可以說出一番富含哲思的話語;虛無主義者伊波利特在想要自殺時念了長長的心靈獨白;在葉班欽將軍家的宴會上,梅詩金公爵和參加宴會的眾人針對教會和人性表達自己的看法……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對於生命和自然進行了解讀,而這些必然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在某個安靜的午後或夜晚所進行的最偉大的思考!

  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布爾多夫斯基以梅詩金恩人——帕甫謝夫兒子的名義去索要錢財的場景,作者藉此表達了自己對虛無主義的反對。他對於貧窮者因為更苦難而更有權殺人的邏輯表現了深深的焦慮,對於因為資本主義發展時期赤裸裸的拜金主義導致的罪惡,以及因為虛無主義者們主張貧窮有理、財富有罪而導致的殺人,都懷有極度的恐懼。他堅信如果我們不能在道德和理智兩方面戰勝這些東西,大規模的道德崩潰和制度性的屠殺就是明天的現實。

  作者為我們講述了當時的一宗刑事案件,一個謀財害命的罪犯因為貪財殺死了六個人,他的辯護律師在辯護時為他辯解說:“我的委託人是由於貧窮才殺死了六個人。有誰處於他的地位不會這麼想呢?”換句話說,他因為貧窮而殺人就是無可指責的,如果這個邏輯是正確的,那麼所有的窮人都不用再奮鬥了,他們都應該抱着對社會的極大憤怒,去街上進行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到時,整個社會將展現一個怎樣清明平等的“治世”形象呀?!

  可惜的是在當時梅詩金並沒有強烈反抗這樣的論調,他的性格造就了他的悲劇。基督善良和無私的精神值得去發揚,但是任何事情都應該把握好度,妥協和寬容也需要以堅定的原則為支撐點,否則基督的命運會不斷重演……

您正在瀏覽: 《白痴》讀後有感
網友評論
《白痴》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