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用生命的最後時光點亮新房夢

用生命的最後時光點亮新房夢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用生命的最後時光點亮新房夢 標籤:傾聽生命

  1950年6月起,新中國把全國農村階級劃分成了“地主、富農、中農、貧農、工人”,他家是當地的大戶,擁有不少土地,靠收取地租贏利,理所當然被劃為地主階級。土改、文革期間,地主們被紛紛打倒,土地被沒收,自然他家也未倖免,他們一家子人被人們攆出老宅,攆到山邊緊挨老墳的最破舊的土牆房子里,據當地人說這間房子有晦氣,誰住在裡面就要落魄幾代人。

  母親是童養媳,出生時父親十六歲,許是父母太年輕了,他從小就體弱多病,剛被攆出老宅時,他才五歲,住在這破房子里,沒吃沒穿的,身子骨就更單薄了,以致他成年後基本沒有什麼勞動力。

  改革開放后,地主被平反了,他父親給他相了一個能幹的女子,能幹重活能生娃,能下體力能持家。本來,他可以好好的過他的小日子,可惜他天生帶來一股地主家少爺的怪脾氣,好吃懶做,勉強出去打點小零工,賺點小錢就拿去抽煙喝酒打牌了,完全沒有補貼家用,全家裡裡外外都由他可憐的媳婦操持。媳婦給他生了兩個兒子,他仍然是老樣子,兒子們從小穿別人的舊衣服,學費都是媳婦借錢交的,靠賣點小菜一點點的還。還好,兩兒子爭氣,都考上了大學,找到了工作,娶了媳婦生了娃,日子終於有了生機。

  但好景不長,2013年4月20日雅安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他家距震中僅五十多公里,原本破舊的老屋,更是成了危房,每天只能在帳篷里生活。“屋漏偏逢連夜雨”,4月底,他大便疼痛,還伴有血跡,用了幾天治痔瘡的葯依然不見效,於是到縣醫院去檢查,檢查結果如晴天霹靂—直腸癌晚期,醫生說他時日不多了。後來到市裡、省里複查,結果依然是癌症晚期,省腫瘤醫院醫生說做手術改道不僅要十餘萬的手術治療費,而且他的身體狀況還不一定能下手術台。

  家裡人本不打算告訴他實情,他自己找到醫院的診斷書,其實結果他在心裡也猜得八九不離十了,他隱隱覺得這是上天對他前半輩子所造的孽的報復,這一刻他的心情無比複雜,內心充滿了無助與悔恨,他恨他之前過得太混,太沒有責任感了,他想多活點日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來彌補自己對家人的過錯。

  “4.20”地震后,災區各地陸續開展災后重建工作,他原本是貼地板磚的小工,現在他那搖搖欲墜的家也納入統規統建的範疇,他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了。他四處尋醫問葯,專選便宜的草藥來吃,他想控制自己的病情,堅持到新房建成,那樣的話,不僅可以多領一個人的修房補助,而且如果身體轉好的話,等新房建成后,就可以自己貼家裡的地板磚了,也可以省一筆錢。今年4月,他快堅持不下去了,整個人瘦了一大圈,非常虛弱,妻子按照當地人的規矩把後事要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了。此時的他心想:現在新房剛開始動工,我只要再堅持幾個月,妻子就可以住進漂亮的新房了,她跟着我苦了一輩子啊,我不能就這樣去了。憑着這個信念,他又挺過來了。現在的他每天按時吃藥,堅持鍛煉,控制飲食,滿心希望新房早日建成。(文/顧艾萌)

您正在瀏覽: 用生命的最後時光點亮新房夢
網友評論
用生命的最後時光點亮新房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