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拒絕宅

拒絕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逢周末,真心不想呆在寢室無聊,第一個目的地是上海書城,但草草逛上一圈就出來了,書城人太多,太嘈雜,實在不是一個看書的好地方,一溜煙走進了曾無意中發現的一家叫“淘書公社”的書店,從外面看,就一間店面,但裡面格局卻另有一番天地,還外加了一個閣樓。裡面的書舊書居多,價格自然也是便宜許多,樓下的看客也不少,但閣樓卻少有人去,每次去都愛呆在閣樓上看書,若有似無的音樂飄來,入耳也入心,通過電腦盡知天下事和坐擁群書的感覺真的有着天壤之別,真不知當今網絡的發展的利與弊孰重孰輕?

  人民公園離這書店就幾分鐘的路程,看書累了,到公園小憩片刻,剛進公園就看到一個小女孩用一根竹籤串了一串紅葉石楠的葉子拿着,也只有孩子才會做這樣的事,可是縱然串住了紅葉,卻無法串住那流逝的季節。在公園的外圍,有幾個流浪歌手在唱歌,街頭賣藝見過不少,不知他們這樣僅是為了音樂,為了藝術,還是迫於生計的無奈,異或兩者皆有?小時候異常羨慕這些流浪歌手,三兩個人,背着各自的樂器,流竄於各個城市,開始浪跡天涯的生活,年歲漸長,才知道自己一沒有做歌手的天賦,二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過那種流浪的生活,所以羨慕羨慕即可。圍觀的人很多,遍布各個年齡階段,有的只是在路過的時候看上幾眼,有的則會停留片刻,有的呆的時間則比較長,不知道這些圍觀者又是出於什麼心態?純粹的欣賞,還是湊熱鬧居多?

  人,總會羨慕着一些人,羨慕那些人所擁有的生活,但我們卻忽略了他們是用什麼樣的一個代價才換來當下的生活,我們所嫌棄的當下生活,卻不知又有多少人在羨慕和努力着,我們總是在想許多許多的不可知,謀更多更多的尚可得。

  回來乘的是地鐵,第一次看到有人因為行動太慢被卡在了門口,一個外國男人使勁的用手去扒着車門,直到那個人進入了車廂,短短的幾十秒,心,緊緊的揪着,然後才想到,即使沒有這個外國人,車門遇到障礙物還是會自動彈開,但就這麼一個動作,卻反應了一個人靈魂的高度,他給眾人留下了一個高大的形象,高大的不是他的身高,還是那顆助人為樂的心,想必在與他同行的妻兒眼中,所看到他的形象比我們所看到的還要高大。助人為樂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可是看看當下,何處去尋?越來越多的人秉持的是各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我們的民族到底怎麼了,我們把我們的美德都丟到什麼地方去了?

  生活不是電影,不是小說,沒有那麼多的浪漫與奇迹,更多的是平凡與繁瑣,但是我們卻可以有一顆細膩的心,去感悟生活的點點滴滴,去體會生活的善惡美醜,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平淡的生活中找尋感動我們的絲絲漣漪,才能更加擅長發掘生活中的幸福,幸福,這不就是生命的意義么?

您正在瀏覽: 拒絕宅
網友評論
拒絕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