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殘缺的圓

殘缺的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

  看着郊外稻田裡一堆堆的草垛,我總會盼望着白雪的來信。然而,我總是失望。靠在那張還算舒適的床上,我常常想,白雪是不應該走的,至少不該走得那樣從容。於是我就莫名地 憂鬱起來,手裡的雜誌被我捏得皺巴巴的。

  二

  本來我們五個人不會這樣的,指示我們在那堆高高的草垛上搞過“草垛五結義”的。“頭可斷,血可流,我們五個將齊心合力在事業上打造一方屬於自己的天地。”然而,阿方和白雪的愛情翻了船之後,我們的生活亂了套。阿方到南京開起了自己的茶行,白雪卻躲進了福州茫茫的人海中。

  三

  傍晚,沿着小河走在那條蜿蜒的公路上,河面吹來的風讓人直打寒顫。阿毛和刺豬總是永無休止地爭論着阿方和白雪的孰是孰非。我總是沉默着,我無法分辨每一個沉落的愛情故事的是是非非。阿毛和刺豬似乎是在戀愛了,他倆總是不自覺地把手扣在了一起,無意識地甩開我一大截,直到夕陽褪盡最後一絲餘暉,他們才發現我早已不在他們的身邊。

  四

  白雪是在落後一年才加入我們中間的,她的到來彷彿一場久盼的雪落在了我們這塊瘦弱的麥地里,我們頓時鮮活了起來。我們一起積極地工作,嘰嘰喳喳地逛街,像模像樣地做飯。白雪煮的麵條經常使我們幾個辣得滿頭大汗卻又嚮往不已。然而,最牽扯我隱匿於深處某根心弦的,還是她那一綹調皮地在耳際滑來滑去的頭髮和散發出的好聞的洗髮水味道。

  五

  白雪和阿方戀這令我失落和困惑。嫻熟善良的白雪會適合個性不羈的阿方嗎?外表俊朗的阿方內心狂野,生活極端。我是和阿方一起長大的,我了解他勝過了解我自己。

  我為白雪擔憂起來,我不相信阿方的愛會在白雪那兒停留太久。他仍會像對待任何一個女孩子一樣,把白雪這葉孱弱的小舟在某處河道迂迴的沙灘上擱淺。我原以為聰慧的白雪能看清楚阿方藏在深處的那顆躁動不安的心。可是,在阿方善於閃爍溫情的眸子里,白雪顯得異常愚鈍。每當看到白雪在阿方懷裡笑彎了的腰,我的心就莫名的疼痛。我不知所措,憂慮日積月累。

  六

  結果如我所料,在那個霧靄沉沉的冬天,白雪和阿方的愛隨着寒冷的氣流決裂。阿方背着白雪和南京的“一條水草”發生了網戀,並千里迢迢地去赴會。在白雪搗爛了阿方的吉他並撕碎了那張阿方鍾愛的向日葵畫之後,他們的愛情宣布到了終點。阿方在我們的責罵聲中捲起行李去了南京。而白雪坐在那堆凌亂的碎片中,蒼白的臉上沒有一點淚水,我卻看見了她那顆已被撕裂的心。

  在一個陽光還算柔和的清晨,白雪悄悄地離開了我們,她的桌上留下一張紙條,告訴我們她去福州找一個表姐,叫我們不要為她擔憂。那一刻,我的心彷彿被誰狠狠地抽了一鞭。我痛恨當時為什麼不鼓足勇氣去安慰白雪,留住白雪,讓她知道還有一顆心在她的身旁為她而憔悴。然而,白雪始終是走了,我心頭的陰影在陽光下變得艷麗。

  七

  春天來了,這是愛情極易蘇醒的季節,就連窗外那幾從乾巴巴的枝條,也抽出了綠油油的苔薪。放下對白雪的牽挂,我嘗試着接近溫柔秀麗的捷,捷是一個喜歡海,眷戀海的女孩。和她相依寬廣無垠的海邊,看着遠處翻飛着的海鷗,我仍會想起杳無音訊的白雪。但看着身邊嬌小純真的捷,白雪就變成了一個久遠而美麗的故事,存儲於腦海深處,隨着記憶的模糊而塵封。

  八

  夏天的雨總是淅淅瀝瀝,城市的街道仍然熱鬧喧囂。在繽紛而擁擠的傘堆里,我一眼就認出了沒多大變化的白雪。她的笑容依然爽朗,沒有一點虛假的成分。這使我感到有些驚異,同時有種被愚弄了好久的感覺。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保貝男人≥

  坐在富有情調的茶室里,我還是向白雪道出了積壓在心頭好久了的憂鬱。白雪深受感動。攪着杯子里的咖啡,甩甩她那一綹依然如初的頭髮,她告訴我,就算她怎樣地喜歡我,她也不會為我留下。在和阿方戀愛之後,她已成為了一個殘缺的圓,她不可能和一個沒有受到過一點損害的圓組合在一起的,況且,這也不可能。所以,她在福州找到了一個同樣受傷過的有錢的中年人,組成了一個不太完滿但還算如意的圈。面對白雪那張誠懇的臉和已然深邃的目光,我無言以對。

  九

  送走了白雪,我突地有了從沒有過的輕鬆。再次和捷相約茫茫海邊,在海浪拍擊礁石的細碎聲里,我緊緊擁住單純可愛的捷,吻着她的長發呢喃細語,我們是倆個完好無損的圓,我們將永遠緊緊疊合在一起。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保貝男人≥

您正在瀏覽: 殘缺的圓
網友評論
殘缺的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