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一)

  王意

  讀完潘唯女老師的《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讓我聯想到:怎樣做學生喜歡的體育老師?一個哨子一個球,高大強壯,滿臉嚴肅,說話粗獷,就是一個標準的體育老師嗎?我作為一名小學體育老師,從邁進學校走進運動場,站在學生面前從教三年的體育教學生涯中,教過各式各樣的學生,遇到過形形色色的問題。知識高就真的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體育老師嗎?我不這麼認為。那麼新時代的學生喜歡怎樣的體育老師呢?

  一、幽默風趣,威而有信

  學生最喜歡幽默風趣、活潑開朗的體育老師,幽默是所有學生喜歡體育老師的第一因素。學生之所以喜歡幽默風趣的體育老師,是因為幽默使枯燥無味的體育課變得更加有趣、更加回味無窮,能使學生真正喜歡體育課並享受體育課的樂趣,同時能放鬆心情、舒解壓力、獲得快樂。所以學生不喜歡"兇巴巴"、"教官式、"不苟言笑"的體育老師,更喜歡有幽默風趣的語言、活潑開朗的性格、積極樂觀的心態、精神飽滿、富有激情活力的體育老師。也只有這樣,才會有課堂上的歡聲笑語,才會有學生的興緻勃勃,才會有師生之間的和諧融洽,才會有學生的個性飛揚。呆板生硬軍事化的體育課早就應該被淘汰了,體育老師不是特種部隊的教官。前蘇聯教育家斯維特洛夫說過:"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助手就是幽默。"例如我在體育課中經常把學生的錯誤動作進行模仿,很多學生就得滑稽可笑,有時候覺得老師像小丑,可是這樣學生感覺輕鬆,而且非常形象地知道了自己錯在什麼地方,會在笑聲中很快糾正過來,這樣遠比呆板、公式化的示範講解效果好得多。所以具有幽默感的體育老師,他的言行舉止能使學生產生輕鬆愉快、喜悅之感,並對學生有強烈的感染力。當學生練習處於疲勞或情緒低落時說上幾句幽默話,精神馬上會振作起來,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很有利。

  二、寬容理解,溫柔體貼

  學生喜歡寬容理解、溫柔體貼的體育老師。體育老師要用寬容之心善待每一位學生、理解每一位學生,學生畢竟是學生,犯錯誤是很正常的事,特別是在課堂上犯了一點錯誤,老師不問原因就體罰學生跑步或做其他運動,個別學生犯了錯而體罰或大罵全班學生,簡單粗暴,這樣既傷了學生的自尊心,又影響到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

  記得有一次我上體育課,有兩個學生多次在我教動作的時候嬉鬧,但是我教得比較累,天氣也悶熱,當時火氣很大,就叫全班學生停下來罰站靜止半個小時。結果後面上課時學生雖然表面看起來認真了,可是沒有了一點笑容,很多學生下來后還議論紛紛,整個課堂一潭死水,學生表現出非常厭倦的情緒。所以當學生犯一點小錯誤時,體育老師需要有一定的寬容心。寬容不是撒手不管、放任自由,而是不斷教育他們,讓學生有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並不斷給予引導,通過技巧去解決課堂中那些不和諧的因素。在老師的微笑中,學生會心悅誠服地自覺改正自己的不足。

  三、和藹可親,尊重人格

  學生喜歡和藹可親、尊重人格的體育老師。和藹可親,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愛每一位學生,可以改變學生對體育老師"板著臉"、"嚴肅"的印象。要微笑着面對所有學生。和別人交往要使對方快樂,首先就要自己覺得快樂,微笑是最好的潤滑劑。老師不僅傳授體育知識,還要給學生傳授做人的道理、對生活的態度等等,能夠讓自己師愛的陽光均勻地照耀在每一個學生身上,把微笑獻給每一位學生,讓學生純潔的心靈健康地成長。建立了和諧的師生關係,學生不再對老師有戒備心理,有什麼話敢給老師講。老師要虛心地聆聽學生的心聲,能和學生成朋友,甚至是知己,這樣學生才會把老師當成自己最親密的朋友。在這裡特別提到的是,我覺得體育老師也要能記住每一個學生的名字,因為體育老師課比較少,跟學生接觸時間不是很多,如果你能記住學生的名字,在課堂中親切地叫出學生的名字,學生就會覺得得到了老師的重視。

  讀完《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我真切地感受到:真誠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你就會得到學生的尊重和愛戴,就會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二)

  回到學校,便見到每位老師的檯面放着一本《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而作者正是我們非常熟悉非常敬佩的教導主任、語文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潘唯女。

  唯女與美女諧音,加之親切可人甜美的樣子,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叫潘唯女為潘美女。因為親近,所以愛看。當天,我便饒有興趣地把書讀完了。

  潘美女以一線老師的身份,從教學生活、研修生活、家庭生活、閱讀與寫作全方位記錄了一位深受學生喜歡着的幸福老師的充實多彩生活!來自實際生活的東西,都是好東西,本人受益多多,感想多多!快點跟我來感受其中的精彩吧!

  第一輯 火熱的校園。潘老師以工作手記的方式記錄了自己多年教學生涯中的智慧。怎樣教作文、改作文,怎樣組織班隊活動,怎樣引導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更揭秘了為什麼學生個個都喜歡她。方方面面、具體深刻娓娓道來,我過目難忘,想必你也會受益匪淺。

  第二輯 專業研修。機遇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當學校領導把某項工作交給你時,你勝任嗎?正因潘老師一直堅持自覺研修,當公開課或比賽課任務交給她時,她便得心應手,遊刃有餘!更應了那句名言~給我一個機會,還你一個精彩!最終把自己的課上出名堂,走向全省全國。

  在這輯,於永正、賈志敏、孫雙金、常生龍、陳大偉、邱一紅等等教育大家專家全都成了潘老師的恩師朋友!正如潘老師說的那樣,學者們的高屋建瓴定會使你領略人生最美的風景!與精彩邀約,最終與精彩共舞。

  在我身邊,正因為有潘名師、雄起文人、梔子詩人、瘦馬社長的存在,我們學校的文學氛圍非常好,出書、刊登刊發的文章隨便可見,我等也變得多情善感,作詩作文也成了自覺的"秀"!

  第三輯 閱讀與寫作。如果說閱讀與寫作是一對雙胞胎一點也不過份。我們的文化底蘊是靠讀書修行來的,文化底蘊深厚的人還怕寫作嗎?

  這輯中,可見潘老師閱讀的廣泛,從王羲之《蘭亭集序》到鄭淵潔《皮皮魯》,從《350個智慧故事》到《快樂教育18法》,還有《論語》《讀者》《羅蜜歐與朱麗葉》……哈哈,讀那麼多書,還寫那麼多讀後感和筆記,怎麼能不底蘊深厚、出口成章、出手成文呢!

  第四緝 生活趣事。女兒、父親、朋友、同學、同事統統來,身世、親情、種花養鳥、做布娃娃、追星排隊簽名等生活情景統統呈現你眼前。一個隨心隨意,求真向善,愛美愛笑的潘美女向你走來,你一定會看到熱愛生活、知性務實、可愛幸福的大美女!

  如果用花來比喻一個人,那麼潘美女一定是桂花!外表素淡清雅沒有花的艷俗,內里暗香浮動充滿花的風情。素雅、幽香滲透空氣,總能把人帶到美好的境界!桂花的風格、姿態、情感,豐富博大!

  願每位老師都能像潘唯女那樣對待生活、對待學習、對待工作、對待親友及學生,願每位老師都能像潘老師那樣深受學生喜歡,願每位老師都能像潘美女那樣幸福美好!

您正在瀏覽: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