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護理札記讀後感

護理札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護理札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護理札記讀後感(一)

  胃腸二病區周真玲

  曾經,剛進入臨床的我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以及繁忙的工作,有點不知所措,加之專業知識的欠缺,陷入一片困頓。

  然而佛羅倫斯?南丁格爾曾經說過:"為儘可能多的人謀幸福,其本身就愈幸福。這種幸福是不朽的。幸福來自努力的愛。"這也是她為人類健康奮鬥和追求護理事業的真實寫照。我一直堅信着並視此為人生格言。《護理札記》是佛羅倫斯?南丁格爾所作、對護理工作最具影響力的一本書,其對護理的描寫苛求精準、細緻入微,同時涵蓋範圍大,可謂是面面俱到。

  譬如,如何保持病房環境的舒適、整潔、安靜、空氣新鮮以及如何做好生活護理、飲食護理、營養增加等方面。並就病房環境的安靜、陽光、空氣的新鮮以及飲食等問題提出了具體要求和標準。基本將不利於病人身心健康的因素均考慮到位,並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了針對性很強的護理措施,真正的做到了以人為本。

  俗話說"三分治病,七分護理",然而真正的護理到底體現在哪裡?難道僅僅是每天機械性地給病人打針、發葯?我們是否需要停下腳步認真考慮病人的真正需求?

  通過最近對此書的閱讀,我感覺受益匪淺。此書的護理心理學和護理理念的深度與廣度至今讀來依舊讓人嘆為觀止,對比自身工作,發現在為病人護理的過程中欠缺太多。對比自身的日常工作,在為病人開窗通風、暴雨來臨之際為病人關窗、在深夜時留意關燈方面還有所欠缺,病人的卧位、床單是否舒適這些方面的考慮和注意還需加強。

  關於每日例行的晨間護理,看罷此書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也許在準備晨間護理的時候,有些病人還在睡夢中,有些甚至在吃早餐,因此時間選擇方面還需要多下心思;飲食指導方面,需要認真了解病人真正想吃什麼,若只是按照醫護人員想法提供給病人食物,則脫離了以人為本。

  《護理札記》對於從事護理工作的我們非常有啟發,經過這段時間的認真研讀,結合自身的工作經歷,作為臨床護理工作者我對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創建護理學的一生有了深度的理解與共鳴,她崇高與嚴謹的品格也深深地感動着我,指引着我前進的方向。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護理學的創始人,用她崇高的品質、嚴謹的作風詮釋了什麼是博愛,什麼是真正的幸福,是她用傳奇的一生讓"白衣天使"矗立在世界文明之中。作為後繼者的我們,要傳承她的意志、循着偉人的足跡,延續那份高尚的職業情操,在今後的工作中堅持"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盡心盡責,運用前瞻性的思維為病人提供優質、貼心的服務,時刻用一顆南丁格爾心去融化病人的痛苦,立志成為一名優秀、合格的護士!

  (作者:胃腸二病區 周真玲)

  護理札記讀後感(二)

  又到南丁格爾評獎的年度,評獎不是為了獎而獎,而是為了紀念為國際護理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南丁格爾女士。值此之際,再次拿起南丁格爾所著的《護理札記》,通讀有感。

  從自身作為護理畢業來說,對南丁格爾是再熟悉不過的了,她也稱為"提燈女神",通過卓有成效的護理,讓戰場上的死亡率從不可能存活的死亡率,變為不在可能死亡的希望,她讓所有護理業界及國際社會敬仰。

  我想,《護理札記》的"札"有時候可以通讀為"雜",是個人生活工作中,點點滴滴的感觸與記錄。只不過"札"更傾向於整理、修訂,進行歸類。通讀全文,我的印象是這是一篇護士在工作中,審慎入微的觀察,反覆推敲,用通俗的語言和事例給後人學習的記敘文材。通讀第二遍后,我重點看了最後的結論部分,看似通俗易懂的札記,卻閃耀着南丁格爾夫人思維縝密,關愛患者的光芒。

  其中,有許多我很喜歡的話語,願摘錄一二與大家共勉。

  "進入病房的時候,不要猶豫和拖沓,離開的時候也要乾脆。你的行動和語言都要簡短有力,而且要顯示出你的決斷,這對病人來說都是非常必要的。在病房不要匆匆忙忙這一點同樣重要。完全把握好你自己將會使你不會做錯事情,不會猶豫徘徊,也不會匆匆忙忙"這教育了我儘管自己工作不久,但至少心理和行動上要表現的沉穩,熟練,以至於不會讓病人不信任自己,順利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南丁格爾夫人提到的對病房顏色的選擇,環境布局,物品形狀,室內擺放等都有個人的見解。我很感性趣,因為這也是一種設計的需要。符合護理藝術的展現。因為病人非常希望能夠看到"窗外".如果醫院的負責人和醫護人員不在病床邊上提供某種"景緻"的話,他們簡直太無知,太愚蠢了,就像他們讓一所醫院連廚房也沒有一樣不可饒恕。看我們現在病房走廊文化與室內畫冊的美麗擺設,證明了我們正積極的補充了這一點。

  人們通常認為醫治是一個修復過程。其實不然,醫生只能起到外科手術的作用,是對四肢或者對器官做手術而已。他只是清除對健康的恢復起阻礙作用的東西,本身並不起癒合的作用,自然的機理才是我們痊癒的真正原因。護士要做的事情,就是讓病人的環境能夠使病人的生理機能處於最佳的狀態之中。所以,我們永遠杜絕主觀的想法,多看看檢查報告和問問管理病人的長期醫生,設身處地的為患者着想,熱情的為患者服務。

  相比較冗長的敘述記錄心得體會,我更傾向看結論。因為護理札記並不是護士的工作手冊,誠實的認為護理的技巧是不可能通過讀任何書籍就可以掌握的。全部的技巧只能夠在醫院的病房中摸索出來。觀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出現突發事件的時候,還要加一句,要注意物歸原位。你不知道哪一天會突然遇到什麼情況,馬上需要什麼東西,如果平時不把這些東西放在固定的地方,而且你又不記得他們在哪裡的話,我們可能鑄成大錯。

  護士工作,勞動強度是很大的,觀察在日常生活中至關重要。我作為一名在基層醫院工作的男護士,對南丁格爾的崇高倍感敬仰,白衣們,願我們帶着一顆純潔樸實的心,去完成上帝交給你的工作吧。

  作者:趙志勇

  護理札記讀後感(三)

  看完《護理札記》,想起列夫托爾斯泰曾經說過一句話: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以數量而是以他們的深度來衡量的。南丁格爾這位享譽國際的提燈女神的價值,就在於她的深度,她的內涵。"對於能抓住工作生活中一些細節的這些人來說,是一件極其幸福的事".能抓住工作中的細節,是一名優秀護士必備的良好素質。

  讀完這本札記,讓我明白,我們現在護理涵養的提升,應該在護理"細節"中花功夫。護士不但要時刻注意病房的清潔,空氣是否新鮮,光線或者溫度是否適宜,更重要的是,必須做到勤觀察、勤學習、勤思考。這就要求我們護理人員有專業的理論知識、技術水平以及關愛之心。

  責任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這責任心的"心"字,早被中國古代哲學家喻指思想、精神。即今日廣義的哲學範疇意識,與醫學上稱身體某部位的那個"心"有別。工作中的"心"(責任心)到位,即捧着一顆心來,在班用心去做,不夾私心離班,這樣專"心"之致,才能做好護理工作。身為年輕的護士,對剛接手的工作有時"心有餘力不足",只有堅定這份"心",才能夠更好的勝任這份工作。如果缺乏責任心,無論是新護士,還是老護士,都做不好護理工作。從事護理工作,要求護士本身就要擁有良好的心態,並用正確的意識指導自己履行職責,有好的開端,才會有好的結果。歪打正着的事是有,但不具有普遍性。從事護理工作切忌不能有絲毫麻痹之念,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加強責任意識才是良好的動力,也是最佳出發點。

  我是一名護士,這個職業是我所愛所尊敬的,因為我感受到在工作中能體現出我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我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份理想是伴我前行的指明燈,它將指引我走向光明,走向未來。(作者單位:地區第一人民醫院CCU)

您正在瀏覽: 護理札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護理札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