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做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幸福是什麼

  作者:朱銀

  幸福是什麼?每個人對她的理解各不相同:有人說不抱怨生活是幸福,有人說不貪圖安逸是幸福,有人說感受友情是幸福……醫生說看到病患痊癒后的笑臉是幸福,建築師說看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是幸福,清潔工說看到整齊而乾淨的街道是幸福……老師的幸福是什麼呢?

  最近,王三陽老師的《做幸福的老師》一書給了我啟發,感受頗深。“讓自己的生命能真正釋放出應有能量、應有價值的方法”, “師生之間怎樣才無隔閡”,“亮出最佳的名片”,如何“播灑陽光耀心靈”、“怎樣踏上升高的階梯”、如何“感悟幸福”等等,這本書既是一部教師專業發展的實用教材,也是一部教師勵志的幸福讀本。

  老師的幸福是什麼?

  1、簡單就是幸福。看到孩子們一張張的笑臉,看到孩子們的一個個的進步,聽到家長們的一句句感謝。雖然我的理解膚淺,然而感受真實。想想這幾年的教育教學,我和許多老師一樣也在“讓自己的生命能真正釋放出應有能量、應有價值的方法”。曾記得考試后,按照慣例我在總結時總是表揚那些考得優秀的同學,併發給他們一顆小星。受到表揚的似乎每次是那麼幾個成績好的同學。於是他們這個時候總是那麼幸福:臉上笑眯眯,眼睛眯成了一條線。每每這時有同學羨慕地朝他們看看,也會情不自禁地掌聲響起,可也有同學因為沒有進步或落在人家後面而垂頭喪氣,也有同學把頭低得不能再低。怎樣的評價才能讓每個同學能找回自信取得進步呢?我想了辦法,成績比較好的橫向比較,成績中下等的縱向比較,有時也能橫向縱向交叉比較,只要有進步,就能得到表揚,並獎勵一顆小星,讓每個同學都能嘗到自己進步的喜悅。這樣一來,原先經常得不到表揚和一直沉默的同學有了希望。課堂中保持沉默的中下游成績的同學高高舉起了小手,紛紛搶着發表自己的意見,課堂上熱鬧了起來,考試成績明顯有了進步。他們也為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應有的獎賞——一顆小星。從而這些孩子也獲得了“我能行!”的成功體驗。我想這時孩子們是幸福的。因為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多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憶,我們也能看到孩子們幸福而幸福。每到這時我們能體會幸福其實很簡單,做個幸福的老師並不難。

  2、寬容就是幸福。老師的幸福是一種靈魂的體驗、精神的圓滿,是一種融通、豁達、滿足和感激。人無完人,金無足金。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我們應該多一些寬容和理解,關注每一個孩子,多給一點指導,多給一些鼓勵,多和孩子家長溝通。A是我們班新轉來的孩子,上課時一聽到什麼動靜探頭探腦,走上走下忙個不停,一會站起來一會鑽下去,一系列的犯規舉動。經了解這個孩子由於父母出外打工五、六年,所有的一切沒人指導教育。我理解家長,我寬容這個孩子,理解這個孩子。和家長共商使孩子進步的對策,指導家長如何管孩子,如何看孩子,如何指導孩子。經過一學期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情況有所好轉,家長滿臉透出不盡的感激。寬容使孩子健康成長,寬容使家長感激和信任,寬容使老師享受幸福。

  讀了王老師的書,我對幸福的理解更寬更深:老師在創造性地處理課程、教材的過程中能夠體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老師的幸福體現在學生的健康成長上。老師通過教育將自己“拷貝”到學生身上,將自己的本質外化成無數的體外自我,教育的終結雖然以教師的隱退為標誌,但老師的身體可以退出教育過程,精神卻永遠融入了學生的心靈,滋潤着學生的未來生活。通過教育,學生再現了老師的素質,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反映着老師的影子,學生的成敗都深切地牽動着老師的心靈。於是,師生通過這種內在的聯繫融成了一種生命共同體,學生的成長並不是對教師生命的剝奪,它是教師價值的實現,生命的肯定。還有什麼東西比自我生命的增殖更讓人幸福的呢?還有什麼比看到自己的學生在校內外茁壯成長更讓教師幸福的呢?正如書中王老師對幸福的深刻解讀,即幸福就是“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讓你從外在的“敬業”轉變為發自內心的“樂業”,從謀生的“職業”轉變為用生命託付的“事業”。王老師在書中為我們探求的是一條讓“自己生命的蓮花綻放出奪目光彩”的路,是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是一條充滿“自信和快樂”的路。

  教師是一種育人的職業,當今社會對教師提出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我們必須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用教師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學生,用心靈感化心靈,用智慧啟迪智慧,用關心培養愛心,用努力見證努力,用成功引領成功。在評價孩子時,既要有鼓勵性、激勵性,使孩子時刻感到自信;教育中時刻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和興趣,又要有一顆寬容的心,並想方設法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當孩子犯錯時,能給孩子一個台階下,當孩子取得成績時,別忘了給孩子送上一片掌聲。

  教育要給人以幸福,成為幸福的教育。教育造就幸福的教師。教師要形成追求人生幸福的積極態度;完善自身心性素養,形成屬於“我”的幸福尺度;領悟職業使命的真諦,引領學生走向幸福人生;追求“自我實現”,體現生命價值。讓我們一起享受教育的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做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幸福的老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