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學生的心靈導師讀後感

做學生的心靈導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學生的心靈導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學生的心靈導師讀後感

  作為一名老師,我們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要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只有心理健康,陽光,才能為全面發展做好鋪墊。在閑暇時間,很有幸拜讀了馬國志先生的《做學生的心靈導師》一書,頗有收穫。

  通過讀這本書,我更加了解了學生,對作為教師的責任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不單是了解了學生的心靈深處,自己的心靈也得到了修鍊,思想上更是得到了升華與滋養。而這本書就是講解了學生心理輔導的60個典型案例,通過案例來告訴老師在面對不同的問題時應該如何去做?怎樣做才能保護好學生的心靈。要深知我們肩上的責任是多麼的重大,在行動上容不得半點閃失。如果我們不注重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放任自己的行為,那麼我們毀掉的將是無數人的一生。所以,作為教師,我們首先必須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我們的學生。

  學生是活生生的人,成長的道路上難免磕磕絆絆,甚至遍體鱗傷,我們做老師的不應該在孩子的傷口上再撒上一把鹽,而是尋找一劑良藥儘快為孩子療傷。那麼這劑良藥是什麼呢?那就是愛。教師如何來製造這劑良藥呢,有以下兩點建議:一是教師要心中有愛。這是溝通進行的前提與基礎。教師要有一顆關愛學生的暖心,走進學生的心靈,關愛學生。這種愛,要發自內心,純於天然。要有嚴父慈母之愛,關心學生的生活與學習;要懷有一顆博大的寬容的胸襟,認真處理好日常事務。就像是書中所描述的那樣。處理任何事情首先都要以愛孩子作為出發點,不要意味的指責與批評,要考慮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做,他的出發點和目的是什麼,不要太急於處理孩子所犯下的錯誤,要多從孩子的內心去體會、包容他們。二是教師要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理念。要把學生當成是一個就有獨立思想的人來看待,不能有私心偏心,對待學生一定要公平。有一句名言說得好:要想了解孩子的感受,就請你蹲下來。老師要走近學生,是指教師要主動地去了解學生,“走進”學生,真正融入其中,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而要成為孩子當中的一員,我們就必須“蹲下來”或是“坐下來”。學生雖然年齡小,其實只要你把他當大人來看,當朋友來對待,他們更樂意接受你的教導。在這種平等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師生關係更容易長久。

  愛別人就是愛自己,愛好比一顆種子,只要播下了愛的種子,一定會收穫愛,希望老師們也能時刻遵守這個真諦,慢慢的去領悟和感受愛吧!

您正在瀏覽: 做學生的心靈導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學生的心靈導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