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稻草人望了望那一小片還在田裡的麥子,不放心的說“再守幾天吧,說不定鳥兒們還會來偷食呢!”

  麻雀張狂地啄着稻草人的帽子,而這個稻草人,像沒有感覺似的,直直的張着自己枯瘦的手臂,眼睛望着那一片金黃色的麥田,當晚風拍打着他單薄的破衣服時,竟露出了那不變的微笑來。

  這是三毛的《稻草人手記》的序言。

  初讀時,我不懂這本書何以以《稻草人手記》作為書名,我也不明白這個序言和整本書有什麼聯繫,讀完后反覆咀嚼,才恍然大悟。

  三毛的《稻草人手記》不過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平凡記憶。在這段回憶里,有她和荷西平淡的夫妻生活;有她和‘假想敵’婆婆之間由心存芥蒂到和睦相處的婆媳故事;有加納利群島上熱情友善、無私奉獻、樂善好施、熱愛生活的一群老人,有尖刻自私、惡意敲詐的賣花女,也有讓三毛忙得像“女傭”般無奈的“招待”生活……但不管是喜是憂、是善是惡、是好是壞,三毛都把它們寫的生氣勃發、洒脫渾厚,表達了她對他人的誠懇、對生活熱愛和對生命的思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種種磨難,生命的堅強和脆弱,憤怒和平靜,愛和恨,樂和痛,歡笑和淚水,在她的筆下都成為了“溫柔的微笑”。

  試想,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也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不如意的困難,碰碰磕磕,跌跌撞撞總是在所難免的,柴米油鹽的平淡生活也許會磨蝕我們生活的激情,但不管怎樣,我們依然要像三毛筆下的稻草人一樣,即使衣服破了,掛着枯枝般的手臂,看着美麗的麥田,露出的依然是虔誠的微笑。

  此時,我才明白序言中的稻草人原來是堅守、樂觀、自信、曠達等的象徵,這大概就是三毛想通過《稻草人手記》傳達的思想吧。

  篇二: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我喜歡三毛,她用自己美麗的文字來書寫記憶那片金色的沙漠,看《稻草人手記》,我會沉溺在那起伏的文字里,三毛會在潮起時跑到海邊揀她的石頭,會獨身一人跑回老家而不告訴別人,會單身去尋找兒時夢想中的天空,一個很有主見的女人,她的生命中也許有很多不如意,但她的天空里充滿了稻草人般的堅強與執着,能夠充滿色彩,絢爛美麗。

  序言中那被麻雀嘲笑的不會動的稻草人,堅韌的立在麥田中。嘲笑稻草人的麻雀卻不知道,它們嘲笑的稻草人此時露出的微笑是多麼美麗。三毛在《江洋大盜》中將自己比喻成一位從空心人變成江洋大盜,不過是少年努力的學習成長的故事,這個傳奇的女子,少年時期的輟學到成長到國外學習的生活經歷也許並不是一帆風順,但卻用洒脫的文字將生活中的成長記憶的如此風輕雲淡。《親愛的婆婆大人》是小媳婦們千年不變的磨礪,《士為知己者死》是典型的愛妻以至畏妻的婚姻,《賣花女》是惡性推銷的偉大範例,《巨人》是紅髮小孩獨自撐起一個家庭的高大形象……

  三毛的《稻草人手記》不過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平凡記憶,卻時刻表達了對生活熱愛與對生命的思考。三毛熱情的投入生活,對自我誠懇,並且深思的面對人生,許多實際上相當凄涼的際遇,三毛都能把它寫的生氣勃發、洒脫渾厚,她不是不知憂愁傷感,只是在生命里還有比傷感更強烈的東西存在。

  “亂髮如芳草,更行更遠更生——照片居所看似蒼涼凄慘如下地獄,實在內心幸福無邊如上天堂。”三毛總能在文字當中寫下這種讓人心靈受到洗禮的文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種種磨難,生命的堅強和脆弱,憤怒和平靜,愛和恨,樂和痛,歡笑和淚水,都在那剎那間成為瞬間的溫柔的“微笑”,微笑着面對曾經的過去、現在的開始和以後的未來。終歸是一切的過往雲煙,終歸是都要變化的,終歸一切要回歸虛無的真實,沒有變的——是那虔誠的微笑。也許我們在生活和工作當中也會遇到各種各樣不如意的困難,柴米油鹽醬醋茶、衣食住行樣樣都少不了一番折騰,生活不會總是那麼一帆風順,碰碰磕磕,跌跌撞撞總是在所難免,但就像三毛筆下的稻草人一樣,即使衣服破了,掛着枯枝般的手臂,看着美麗的麥田,露出虔誠的微笑來。

  “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也許企業和社會的發展也總是有各種困難,總有失去和獲得,我們不必學林黛玉花謝花飛花滿天的葬花之舉,因為花謝之後終會歸入大地,化作春泥更護花,你又怎知那不是它熱愛的生存方式呢?也許我們的道路上會失去很多,但我們也會有所收穫,不要去在意一瞬之間的失敗與失去,而是要露出虔誠的微笑來,迎接一次又一次磨難的洗禮,如鳳凰涅盤,終會在熊熊烈火的洗禮后煥發出動人的光彩。

  “我心中有一個不變的信仰,它是什麼,我也不很清楚,但我不會放棄這在冥冥之中引導我的力量,直到有一天我離開塵世,回返永恆的地方。”正如三毛這筆下的信仰與力量,走過千山萬水,我們不離不棄,讓一切都匯入生命的河流中,迎着溫暖的夕陽,幻化成一次虔誠的微笑。

  篇三: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着名作家賈平凹這麼評述三毛其人,她不是美女,一個高挑着身子,披着長發,攜了書和筆漫遊世界的形象,年輕的堅強而又孤獨的三毛對於大陸年輕人的魅力,任何局外人作任何想象來估價都是不過份的。三毛的文字,在我的印象里從來都是平淡的,豐腴和韻味也都出自這平淡,我對她的生活充滿了好奇,因此愛了她的散文,也是抱着一種極其輕鬆和愉悅的心情讀她的文字。

  荒蕪一人的大漠,只有血一般的殘陽和那埋葬了靈魂的永恆的哭沙。這一夜,印象里恬靜的撒哈拉忽然狂躁而兇殘,吞噬着幻與夢,竟赤裸裸地將暴虐的人性捧到我的眼前,顫抖,因這文字而無法停止,閉上眼,耳邊彷彿傳來一陣哭嚎——駱駝的哭泣,哭泣的駱駝!

  一個用書和筆來漫遊世界的形象,脫俗於現在的遊歷“作家”,讓那些在還沒有遊歷的時候文章的格調都已經確定、甚至根本還沒有遊歷就已經把遊記寫好的“偽作家”感到惱怒,因為他們靠的不是真情的流露,不是藝術修養的錘鍊,而是簡單的浮躁的文筆堆砌,相對於這些人,三毛才是一位“真正的作家”。用樸實的語言演繹出沙漠的美妙,這是世間何女子的佳作呢。

  撒哈拉的天空中嗚咽的啜泣竟怎樣都揮散不去,等着血色的殘陽消逝,黑的夜也無法讓整個沙漠沉寂,這罪惡與悲哀竟何以淹沒不了呢?我問自己,好像一個永恆的疑問,而回答,也許只能是時刻都未停歇的永恆的沉默罷。在《稻草人手記》中收錄的文章,《警告逃妻》中的描述展示了一個特別特別可愛的忠實的丈夫荷西對妻子三毛的誠摯地“警告”,令人“笑為觀止”;《西風不識相》中的描寫足以 闡述作者對西方“文明”的憤然,同時也詮釋着一個女子的堅強的怒吼,願意去做一個像“白額大虎”或者“金睛猛獸”似的真正的黃帝的子孫;《士為知己者死 》更是在展示着一個情誼綿綿的人物之忠誠……

  稻草人望了望那一小片還在田裡的麥子,不放心的說“再守幾天吧,說不定鳥兒們還會來偷食呢!”在三毛的《稻草人手記·序》中,我們似乎感受到一個並非在遊歷的“遊記”,一種擺脫那種在《哭泣的駱駝》中那個炎熱的夏天、殖民地、為了“民族自決”的“駱駝”不斷哀鳴之凄愴,那種反現實主義的為命運嘆惋、為理想哀號轉變成“虛構”的這個故事能夠讓人們產生一種安寧,一種靜謐,一種讓讀者從心靈上產生共鳴的真實藝術。

  如果荷西可以繼續陪伴着三毛,如果三毛可以寫得更多,如果···可惜沒有如果,或許這就是作品的珍貴之處吧,是三毛帶我們走進了沙漠,是三毛陪伴了正處於青春的我們。三毛的延續,一直在世間回蕩着。

您正在瀏覽: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