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師節有感

教師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教師節有感

  青源

  昨天下午,在小區剛停好車,打開後備箱正要拿東西,迎面走來一個大男孩驚喜叫到:"范老師!"我先是一愣,定睛一看,似曾相識,便在腦海里急速搜尋相關的記憶信息。

  "你----是----亞閣吧?"

  "是是是。老師,十來年沒見過您了。您還那麼年輕漂亮。"

  "哪裡呀。你看你們都長成大人了,我怎麼會不老呢?"

  "沒有,沒有,您一點兒沒變。"話沒說完,就非得幫我拿東西上樓不可,可謂情真意切,言出必行。那種單純,沒有任何矯飾的成分,那種敏捷,沒有任何虛偽的成分。到了電梯口,他幫我按了電梯,幫我把七七八八的東西放進電梯,我說:"你快忙去吧。謝謝啊。"隨即給他揮揮手。他粲然一笑,朗聲說道:"謝謝您當年對我的教育和鼓勵。老師,再見!"我欣慰極了。一種莫名的職業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眼帘旋即蒙上一層輕薄的淚光……時光遠去了,濃厚的情感怎麼會隨之褪色呢?

  我是九六級師範生,畢業后便躊躇滿志投身教育事業。雖然十六年的工齡,我的教師職業期只有匆匆五年,但是,這種特殊的職業情懷卻深深影響了我的人生。

  我兒時最綺麗的夢想就是做一名人民教師,感覺有着"人類靈魂工程師"美譽的職業何其光榮啊。上小學那會兒,一放學便拿着粉筆頭在破爛的門板上寫寫畫畫,然後召集鄰居家三五個學前兒童,裝模作樣地過一過老師癮。很奇怪,當我模仿學校老師的神態,手執"教鞭" 一本正經地教他們認識"a、o、e"和"1、2、3"的時候,他們竟然投以我無限崇拜的表情,一板一眼地回應。那個時候,我就決心長大了要當一名真正的老師。中學時代,學習了魏巍的《我的老師》以後,被文中溫柔有愛的蔡老師所折服。尤其是蔡老師對學生純潔無瑕的愛,讓一顆顆幼小的心靈得到了愛的滋潤,獲得了成長的自信、生活的快樂。這種美好的師生情感一直寄居於我的心底,根深蒂固。直到上了師範學校,學習了專業的職業規範,我才真正明白了要想當一名好老師,不僅要擁有"傳道授業解惑"的能力,更要具備高尚的道德操守,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更要教會他們做人。

  十八歲,花一般的年紀,火一般的熱情。我懷揣兒時的夢想,肩負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走到了三尺講台。五年的時間,我一直在用真心、用摯愛、用夢想、用承諾對待我的職業、善待我的學生,絲毫不敢怠慢。雖然經歷無數艱辛,但我無私無悔的付出修養了愛的素質,優化了愛的能量。孩子們快樂進步、健康成長的過程,使我的人生價值也得以全面升華。後來,由於客觀原因,我離職了。孩子們哭得一塌糊塗。因為信任,所以眷戀。因為真愛,所以覺得安全。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敢回想這段過往,很怕被自己擊潰、被真情揪痛。

  雖然已經過去十二年了,期間我從事過新聞記者、公務員等職業,但真正給我幸福感的卻是只有短短五年時間的教師職業。它讓我以淡泊之心享受施愛與人的幸福,它讓我以謹慎之行擔當行為世范的責任。

  今天,恰逢第31個教師節。我鄭重其事地告訴自己的孩子,無論今後是否學有所成,一定要懂得"山高水長有時盡,唯我師恩日月長".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有感
網友評論
教師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