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政協提案辦理主要做法發言

政協提案辦理主要做法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政協提案辦理主要做法發言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政協提案辦理主要做法發言

  按照職責分工,市委督查室負責政協委員提案的交辦、督查和考評工作。根據會議安排,現就市級黨群部門提案辦理情況作一簡要彙報,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各位同仁批評指正。

  一、基本情況

  市政協二屆一次會議以來,市級黨群部門共辦理提案132件,涉及16個部門(市級黨群部門共25個)。其中,5件以上的有8個部門(市委辦7件、市政協辦8件、市委組織部9件、市委宣傳部30件、市委統戰部6件、市委政法委8件、市委農工委44件、團市委9件),10件以上的有2個部門,即市委宣傳部、市委農工委;市直機關工委、市總工會、市委黨校、市科協、市工商聯及4個民主黨派無辦理任務。市委辦辦理的7件提案,委員反饋皆為非常滿意或滿意。

  市政協三屆一次會議期間,市級黨群部門共辦理提案34件,涉及12個部門。其中,3件以上的有5個部門(市委宣傳部12件、市委統戰部4件、市委農工委3件、市委編辦5件)。目前,34件提案已全部辦結。從委員反饋情況看,非常滿意10件,滿意23件,基本滿意1件。今年市委辦公室辦理提案1件,即《關於規範市委、市政府機關內車輛進入停放管理的建議》(第152號提案),委員反饋為非常滿意。

  二、主要做法

  (一)領導重視

  市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提案辦理工作,每年都要親自閱批提案,對提案辦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最近兩年,市委書記閱批重點提案6件,強調凡有提案辦理任務的部門不得推諉,都要積極主動按時完成辦理任務。

  早在2003年,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就轉發了《市政協辦公室關於辦理政協提案的意見》,對健全辦理制度、規範辦理程序、落實辦理責任、創新辦理方式、提高辦理水平提出了明確要求。今年11月,為深入貫徹落實中辦發〔2012〕13號、川委辦〔2012〕34號文件精神,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通知》,進一步健全了交辦、內部運行、協商、重點辦理、落實、答覆、督查等七個機制,並對提案辦理工作的組織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對做好新時期提案辦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二)程序規範

  每年"兩會"后,市"四大家"辦公室都要聯合召開建議提案交辦會,對上年度提案辦理工作進行總結點評,對當年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集中交辦建議提案。今年4月20日的交辦會上,我們將34件提案交給12個黨群部門辦理。收到提案后,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及時進行專題研究,明確提出辦理要求,落實具體承辦科室和承辦人,並根據提案內容開展調查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實施方案和具體措施,做到從交辦、辦理、催辦、答覆到檢查落實等各個環節不出現任何遺漏,確保實現提案辦理由"答覆型"向"落實型"轉變。

  市委辦公室收到提案后,由秘書二科提出擬辦意見,送分管辦文工作的副秘書長審核后,再送聯繫政協工作的秘書長審簽。秘書二科在將提案交給承辦科室辦理時,也將領導批示情況複印送市委督查室跟蹤督查。在規定辦結時間前半個月,市委督查室專門發出督查通知,督促各部門抓緊辦理,如無特殊情況,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辦理回復任務。

  (三)辦理認真

  市級黨群部門對每一件提案都進行實事求是地答覆,不隱惡、不虛美。對於已辦結的提案,都要給委員一個滿意的答覆;對於正在辦理的提案,辦到什麼程度,工作進展如何,還有哪些工作需要做,及今後努力方向,都做了實事求是的答覆。特別是市委農工委對上年度B類提案的二次答覆,這種認真負責的務實做法,讓委員倍感欣慰,也得到了領導的肯定和同行的認同。

  (四)助推工作

  長期以來,政協委員高度關注三農問題,非常重視和支持三農工作,積極為農業產業化經營、新農村建設以及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建言獻策,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份量的提案。前幾年,僅市委農工委就承辦了涉及農業方面的提案44件,在辦理過程中,就充分吸納了委員的建議意見,有力地推動了三農工作邁上新台階。

  今年,市委宣傳部今年承辦12件提案,成為了黨群部門提案辦理的"大戶",這充分說明委員順應時代變化,把握政策趨勢,關注文化大繁榮大發展。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對此非常重視,專門主持召開部務會布置提案辦理工作,要求市委宣傳部把提案辦理作為改進宣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目前,市委宣傳部的提案已全部辦結,得到了提案人充分肯定。

  市委督查室全程參與了市政協重點提案的督辦過程,並將辦理情況作為年終評的重要依據之一。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及今後努力方向

  從總體情況看,今年全市黨委系統對提案辦理工作是認真負責的,委員們對提案的辦理結果也都是滿意和基本滿意的。但是我們的工作與市委、市政協領導的要求,與委員的期望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還有需要加強和改進的地方:一是個別單位因承辦的件數少而對提案辦理工作未予足夠重視,辦理制度不夠健全,書面回復格式不夠規範;二是提案辦理"面商率"還要進一步提高;三是個別單位以文字對文字,解決實際問題的力度還不夠。這些問題的存在,影響了提案辦理質量的整體提高。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以改進,促使我們在今後把政協提案辦理工作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政協提案辦理主要做法發言
網友評論
政協提案辦理主要做法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