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血站社會實踐有感

血站社會實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血站社會實踐有感 標籤:社會實踐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血站社會實踐有感

  張馨寧

  懷着興奮又激動的心情,我們一行人走進了秦皇島市中心血站,這個非營利性公益組織承載了無數人生命的動力,撐起了需血患者生的希望。

  血站的檢驗科劉曉傑帶我們參觀了酶免實驗室和核酸實驗室,並耐心的講解了檢驗的過程。從中我們得知,血站的工作嚴格謹慎,每位工作人員都盡心負責,保障獻血者和患者的生命安全。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獻血無償,供血卻有償,在我們走進不同實驗室的同時,這個看似複雜的問題也逐漸被揭開了面紗。"為了提高檢驗效率同時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我們會不定期引入新設備,每台設備的價格都十分昂貴,現在為了保證試驗結果的嚴謹,器材都是一次性的,其中的耗材也非常可觀。"在劉科長的解說中,我們深感血站工作的不易,"每天不僅要做許多檢驗,也要對機器進行日常的維護和保養。為了保證試驗的準確性,我們要對每台新進設備進行試用。"

  血站工作輕鬆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在血站工作的每位員工除了有過強的專業素質,也有一顆熱愛公益的熾熱的心。他們會不定期組織內部捐獻全血和血小板,為需血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為了保障獻血的安全性,血站嚴格執行一人一材的標準進行采血,並對捐獻者的個人信息嚴格保密。

  參觀結束,我們對這樣一個溫暖的地方都有些不舍,有時我們覺得偉大離我們很遠,但其實它就在平凡中孕育而生,默默生長。如果你惶恐,那麼現在可以放下心來投身你熱愛的公益獻血;如果你心生嚮往,這裡永遠可以是你偉大的起點。

  王卓妍

  7月18日,由我校語言學院秦皇島市血站調研實踐團主辦的暑期社會實踐之參觀血站活動圓滿落幕。本次活動由秦皇島市中心血站獻血辦謝小冬主任全程主持

  下午二時三十分,伴隨着謝主任爽朗的笑聲、輕快的步伐,語言學院秦皇島市血站調研實踐團的七位同學來到血站檢驗科,本次參觀活動正式拉開序幕。檢驗科劉曉傑首先從采血檢驗器材、采血法律法規、血站管理體系、血站人員資格等方面向同學們詳細地介紹了獻血、受血過程中高度的安全性保障。經過一定清潔準備,同學們獲得批准,由劉曉傑帶領進入酶免實驗室和核酸實驗室進行觀察。劉科長為同學們介紹相關儀器及嚴格的操作流程,熱心為同學們解惑。本次活動在劉曉傑幽默風趣的講解聲中進入高潮,同學們臉上都洋溢着愉快的笑容。在謝主任的帶領下,同學們又先後參觀了采血科、供血科,加深了對采、供血的認識。中心血站亦向同學們提供相關宣傳材料,為後期宣傳工作做準備。伴着夕陽餘暉,本次參觀活動圓滿落幕。

  本次活動旨在了解血站血液處理流程,了解無償獻血的安全性,增強同學對無償獻血及中心血站的認識,提高同學們對相關活動的熱情,為後續宣傳活動做好知識儲備。

  馬子清

  7月18日下午,我們秦皇島血站社會實踐小分隊,一行七人在聯繫了血站的負責人謝小冬之後,來到了心中憧憬許久的秦皇島市中心血站。

  遠遠走去,就看見謝小冬在血站門口等待我們的到來,這讓我們這些大學生們胸中一股難言的感動。他先帶我們去了三樓的檢驗科,邀請檢驗科劉曉傑為我們詳細地介紹了各個實驗室及內部的儀器和裝置。

  期間劉曉傑談到,這些儀器及各零部件都是從國外進口而來,論先進程度一點不比醫院差,他們每天做的實驗、工作量也一點不比醫院少,甚至有時有緊急任務,周末也要加班。但是現實點來說,相比他那些做了醫生的大學同學們,在血站的薪水卻不及醫院的三分之一。因為血站是非營利的公益組織,是國家財政直接撥款發工資的,可能一直到退休,工資都很難有變動;而醫院則是事業單位,工資是隨工齡及職稱變化的。這種心理落差一般人很難承受,但是在血站里工作的所有人都在默默堅守崗位,這是一種無私的奉獻,一種對本職工作的熱愛。不為名利而動搖,印證了孟子提出的大丈夫三大標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這種純粹是對血站的熱愛、對自己本職工作的熱愛,才能在相比之下條件不那麼好的血站里工作。這種敬業精神確實是我們常人所看不到也體會不到的。而且有時醫院患者那裡急需血而血站的存血不夠時,血站的所有人員都有義務獻血,有時的對白可能很簡單,"你最近感冒了沒""直說吧。什麼時間去獻血?"短短的兩句話,凝集了血站工作人員們之間的默契,這種識大局的精神真的令人心生敬佩,患者急需血的時間可能是深夜,可能是周末,可能是任何一個時間,誰也不願自己的私人時間被打擾,但是血站里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會獻出自己的私人時間和身上流淌的鮮血。我不由得想起靖節先生所說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下面去了采血科和供血科,醫生們都很耐心地為我們解答了疑惑。最後我們採訪了謝小冬,並對他描述了我們下一步的實踐計劃;去流動獻血車上做志願者並在其附近推廣血站。劉曉傑很熱情地說,會幫我們聯繫好相關醫生引領我們,還給了我們志願者的馬甲及血站的宣傳冊,臨走時還反覆說著"謝謝你們,孩子們!"一股暖流湧上我們的心頭,血站里的工作人員都是如此熱情、充滿了愛心,令人為之動容。

您正在瀏覽: 血站社會實踐有感
網友評論
血站社會實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