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篇一: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吃飯一度曾當作常規來教育孩子們:吃飯的時候不能說話,眼睛要看着自己的菜碗,不要剩下飯菜……這一系列的“規矩”天天掛在嘴上,絮叨起來沒完沒了,可效果並不是很明顯。飯菜該剩下還是剩下,話該說還是說,有時候一頓飯要吃上大半個小時,今天突然有了轉機。

  今天吃飯前,我有講述了一次“吃飯要則”,剛要吃,強強大聲說:“老師,我們比賽看誰先吃飽!”“好”辦理的小朋友都興奮起來,我趁機說:“行是行,我們不光要比賽誰先吃飽,還要看誰的桌面、碗里最乾淨,而其吃飯的時候不說話。”“行!”大家齊聲說,於是,一場避開生面的比賽開始了。通過比賽,大家一致認為紅紅小朋友得了第一。

  一整天,孩子們都念念不忘這場比賽。我明白了,單純的說教並不能解決問題,要順應孩子的興趣,找到他們的興奮點,了解他們的身心發展。偶爾搞幾次小比賽,比一般的說教更能取得教育的預期效果。

  篇二: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一天吃午飯時,韓秀君小朋友把一塊饅頭插在勺子上翻過來,翻過去,嘴裡喊着"烤肉串了!烤肉串了……"看架勢真像那麼回事。一下子,一些孩子們都模仿起來,屋裡頓時亂作一團,一片烤肉串的叫喊聲,幼兒就餐就停止了,怎麼辦呢?

  制止孩子肯定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引起孩子的不悅,對孩子吃飯是很不利的。面對孩子的吵鬧聲,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做。這時,我靈機一動,面帶欣喜地說:"我聞到烤肉串的香味了,真香啊,孩子們,肉串烤熟了,可以吃了。"聽到我這麼一說,孩子們拿起自己的饅頭,隨即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而且吃得津津有味,香極了,連幾個平時吃飯不怎麼積極的孩子也把飯吃得乾乾淨淨。

  巧用孩子們的語言,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孩子的語言解決孩子的事情,你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用不當的方法制止孩子們的叫喊聲,就有可能受到不良的效果,影響孩子們的興趣。

  篇三: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當今社會,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家中是“小皇帝”“小公主”,相當一部分孩子在家裡說一不二,與自己的父母講話也用命令的口氣,很多孩子把這樣的不良習慣也帶到了幼兒園。

  在星期二的下午我們區域活動時,我發現我班的李浩小朋友用命令的口氣對小朋友講話。如:奎瑤給我拿鉛筆來,潤琪給我拿着樹葉和剪刀等等,針對班級的這種情況,我分析了各種原因。1、幼兒以自我為中心,不替別的幼兒着想,幼兒的行為動機初始一般都是“為我”而不是“為他”。4---5歲的幼兒是自我保護意識產生的階段,自我意識產生之後,幼兒更多的注意“我的觀察”“我的能量”我的作用,這一時期“自我中心”佔了上風,所以4---5歲的孩子都是從自我出發來進行選擇和活動的,他們往往不去考慮別人。2、幼兒受到家庭的影響,家庭成員間進行語言交流,往往認為自己不必客氣,常常有意無意地以命令式的口氣說話,給孩子造成了不良影響。3、情緒的好壞也能影響孩子說話的口氣,幼兒行為很少受理智控制,主要受情景和情緒的影響。為了改掉幼兒用命令式的口氣說話的不良習慣,培養他們互相團結的精神,我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首先,我在班級更注意從自身做起,避免用命令的口氣對幼兒講話,創造處一種民主、禮貌、和諧的氣氛。並且對幼兒給予更多的關懷、愛護,其次要耐心細緻地給幼兒講道理,讓他們懂得人和人之間是平等的,請別人幫助應該有禮貌別人才樂意幫助你,說話像下命令、別人會討厭你,不願幫助你。我們還通過講故事、做遊戲等引導孩子想到他人、認識他人、理解他人、同情他人。然後,要在一日活動中我要時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隨時糾正幼兒命令式的講話。如果發現幼兒是在情緒不好時命令別人,老師就告訴他:“心裡有什麼不高興的事就告訴老師,用命式的口氣講話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把情緒帶給別人。”

  通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引導,我班的李浩小朋友逐漸改掉了用命令式的口氣講話的不良習慣,還學會了更多的禮貌用語,我非常高興。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教育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