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錦衣衛影評

錦衣衛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錦衣衛影評(一)

  《錦衣衛》中俊男紛紛大露肌肉,男女愛情羞羞答答,反倒是兩男坦然相悅,這不僅忽然令人生出個想法,導演李仁港其實根本就是個同人男!其實《錦衣衛》講述了一個原本好“男風”的錦衣衛頭目被一個江湖女子給掰直了的故事,是李仁港對明代特殊群體的內心刻畫。

  “錦衣衛”所處的明代其實正是“斷袖之癖”盛行的年代,上自天子,下到庶民,基本上都有男性“知己”,真是一片盛世祥和……李仁港把《錦衣衛》的背景選定在此時,也十分利於講故事了。

  整個影片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甄子丹身為當朝權力豢養的錦衣衛首領多年(導演特意讓甄子丹留鬍子,這其實就是告訴你,錦衣衛真的不是太監真的是純爺們),功夫(不僅僅限於武功)高強,還沒娶妻,一群糙爺們出生入死天天在一起,肯定另有隱情,但是這段詳情呢導演並沒有交代,直接先讓甄子丹開啟一段新生活了,這時候影片并行一邊在交代怪大叔甄子丹與女生趙薇的相遇,一邊塑造打着甄子丹弟弟旗號但是怎麼看怎麼是疑似舊愛的戚玉武如何如何變壞,一對舊日有着相同價值取向與性取向的哥們逐漸變得分道揚鑣。

  這時候說起來甄子丹與趙薇的邂逅就十分令人玩味了,整個兩人這個愛情的過程是十分倉促和莫名其妙的,其實不如說是趙薇單方面愛上了甄子丹更加貼切,而甄子丹明顯就是個GAY在面對美女百般挑逗的時候卻毫不動心,連澡都一起洗了還能把持的住,這顯然不是普通直男乾的出來的。在女生趙薇一系列痴心付出之餘,大叔甄子丹不能說一點都沒有感動,但是他在心裡默念100遍,你給我點時間,你給我點時間,我馬上就直了,我馬上就直了。

  可誰知就在甄子丹逐漸要被掰直的過程中,又冒出來個俊美蓋世無雙的吳尊,又帥又不羈,從來不蓋肚臍。美男當前,甄子丹又蕩漾了,當著趙薇的面跟吳尊幹了一仗,贏了以後還特別有范兒的說了一番道理,假裝兩人可以交個朋友,其實就是為了後來求合體埋下伏筆的,小帥哥吳尊果然信以為真,甘願為甄子丹兩肋插刀,於是也就有了後來的為義赴死。但只有吳尊誤以為那是友情,其實那只是甄子丹在變成直男過程中的一次搖擺。

  此時再看戚玉武,變壞后只要權力,這你信嗎你信嗎你信嗎反正我是不信,他會不為美色金錢着迷,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其實還愛着一個男人!那個男人無疑就是甄子丹。最後戚玉武自知走上末路的時候,知道能死在以前愛人的手裡,也算是瞑目了。

  片尾李仁港並沒有明確交代趙薇和甄子丹是不是真的在一起,這表明他對於GAY最終能不能成功變直男這件事也是心裡沒底的。《錦衣衛》,實在堪稱春節檔期腐女必修課。

  錦衣衛影評(二)

  《錦衣衛》首周票房不錯,據說有5000多萬,現在他們可以把目標定在一億五那裡了,至少賀歲片里又有一個不賠錢的了。但是這個票房跟李仁港沒什麼太大的關係,這一方面是營銷的成功,一方面是粉絲的勝利。

  《錦衣衛》一開始宣傳的時候也是主打“甄”功夫的,叫囂着要再現武俠片全盛時期的輝煌,基本上連李仁港的名字都不提,恐怕人聯想起他的前科《見龍卸甲》來。說實話我是在看《錦衣衛》的前一天才在網上看了一遍《見龍》,一看心就涼了。一個導演有想法沒辦法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沒想法還有辦法,他拍一個電影只是為了展示一下他那些亂七八糟的雕蟲小技,讓劇中人用各種語氣複述一下他蹲馬桶時候迸發出來的“格言警句”,故事和邏輯只要能蒙得過門口的二傻子他就自認為是成功了。這是做影視的人最讓人難以忍受的一點,總認為自己的智商比觀眾高,認為自己說個什麼爛故事觀眾都得跟着他走。

  《見龍卸甲》的很多毛病是延續到《錦衣衛》里來的,情節混亂,對白又傻又裝,人物性格突兀生硬,剩下的就是打,但打的真好看嗎?恕我眼拙,我還真沒看出來。跟武俠全盛的時候比,跟《新龍門客棧》比?怎麼比啊?是比人物比情節還是比動作比畫面?差出幾里地去。這種噱頭都是扯淡,估計宣傳方也看出這一點了,後來基本上就不提武打場面的事了,開始採用花邊小報的製造話題的方式,青龍和喬花到底OOXX了沒有啊?脫脫和青龍到底有沒有JQ啊?甄子丹的C罩杯、吳尊的肚臍眼、腐女必修課……全是這些東西,這是在宣傳一部武俠片嗎?分明是要讓觀眾忘記這是一部武俠片啊,是從另一個方向給觀眾提供了個找樂子的方式。什麼武俠回勇輝煌再現,全是扯淡!事實證明《錦衣衛》有現在的票房,也都是靠着宣傳團隊的應變能力,從而把《錦衣衛》從一部武俠電影轉型為有意淫空間的粉絲電影,粉絲對一部電影的評價那就毫無理性可言了,只要看到偶像在銀幕上擺擺pose就可以尖叫的,何況甄子丹秀胸了,趙薇又洗澡了,吳尊還露臍了,淳樸的好色之心也得到滿足了。我一開始就把《錦衣衛》定義為一部“異色”電影,不幸“色”還真就成了影片的最大賣點了。

  剛剛揭曉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提名,《錦衣衛》很可憐地得了兩項提名,分別是最佳動作設計和最佳音效,不過這也是湊數的,李仁港自以為有辦法的美術、服裝、剪輯、攝影、音樂什麼都沒撈着,七拼八湊的成色在那裡擺着,不招人待見就是不招人待見,有脾氣嗎?難道說香港那些評委都不識貨嗎?退一步講,就算是你把這些花活都干好了,但要真是連起碼的故事都講不利索,邏輯也理不順,那最適合你的片種只能是A 片了。

  我不知道那些固守在自己的窠臼中的香港導演到底還能有多大的作為,王晶、劉鎮偉已經證明了港式喜劇的窮途了,周星馳現在很明智退居幕後了,《花木蘭》、《風雲2》、《錦衣衛》、《蘇乞兒》這些動作片的實際質量也說明了這一類型的電影在他們手裡只能繼續沒落下去,靠徐克的《狄仁傑》來挽回頹勢嗎?《十月圍城》在香港金像獎的提名中大獲全勝,這是意料中的,但這電影還能算做香港電影嗎?無論從影片的整體格局還是意識形態上這隻能算作一部更討好內地市場和當局的華人電影,香港電影人也認準了這才是他們未來的發展方向。中國電影給這些香港導演的機會太多了,大資金,大題材,好檔期,但事實證明,匠人終究只能是匠人,況且很多人連匠人都做不好,他們如果真有辦法,可能香港電影本身也不會落到今天這個下場,真的要靠這些人來定義中國電影未來的發展方向?那太悲劇了。可笑的是他們還保留着香港電影金像獎這麼個東西,什麼是香港電影,什麼是北京電影,什麼是上海電影,你丫還分得清嗎?學學人家開門辦學的金馬獎吧!

  錦衣衛影評(三)

  “神秘”歷來是封建專權用來加強其統治的不二法寶,中國古代就有“刑不可知,則威不可測”的說法,言下之意,制度越是神秘、不為人知,便越能突顯統治者權力的正當性。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設立東廠用於反腐敗,雖然在建立初期起到了反腐的效果,也加強了皇權,但事實卻是東廠越過正常官僚機構,進行特務活動,存在着大量的陰暗面,人為製造了很多冤假錯案,就像《錦衣衛》里說的那樣,一旦皇帝昏庸,錦衣衛們便變得讓人聞風喪膽。明朝想用廠衛來反腐敗,結果廠衛卻腐敗得更快、更徹底。

  本以為《錦衣衛》會着重於明末那段皇帝與宦官專權統治爾虞我詐的政治角力,但看過影片后恍然覺得“東廠、西廠和錦衣衛”這些明史中黑暗的字眼只不過是被架空的歷史背景,影片只不過借宦官爭權搶奪玉璽為線索,以武俠青龍、文藝喬花、花瓶判官和雷人酵母脫脫為噱頭的一部江湖武俠片罷了。其實武俠片嘛,放在哪個時代都可以,只是以“錦衣衛”這樣身份特殊、來無影去無蹤大玩神秘主義的高端人士為主角,正好印了那句“刑不可知,則威不可測”的說法。

  錦衣衛青龍奉命搶奪玉璽,成為政治鬥爭中的棋子,躲過一劫后開始自己的救贖之旅,為自己、為尊嚴,這樣的故事其實算不上新鮮,武俠片幾乎都是這麼拍的,於是青龍一路打打殺殺,就像玩電腦遊戲一樣一路過關,不斷升級,裝備就是他那個同樣神秘的匣子,抱歉我對兵器沒什麼研究,剛開始還一度以為甄子丹扮演的錦衣衛青龍是個六指琴魔之類的神人,到哪都帶着一個琴盒,后才知道這個“琴盒”是錦衣衛的兵器庫,相對於錦衣衛過於花哨的各門兵器,西域女子脫脫的皮鞭則顯得要實用得多,這個影片中的大BOSS擅長三位一體的移形換影大法,而在PK時通過“金蟬脫殼”以柔克剛置對手於死地,影片中青龍屢次遭遇大Boss脫脫,從剛開始的艱難抵擋應付到最後困獸之鬥中的終極PK,錦衣衛青龍通過身體力行充分詮釋了網游中的打怪升級和砸錢買裝備的重要性(最後殺死脫脫的是那個兵器匣中的三支箭),個人認為網游公司可以趁機開發一款以“錦衣衛”為主題的網游。最後那場終極PK,陰暗的神廟,周圍面露凶煞的雕像,各持兵器對峙的兩人,像極了當年把我迷死的街機格鬥遊戲侍魂2,錦衣衛青龍猶如霸王丸附體,而脫脫則是侍魂2中的迴旋鏢女丟丟和拳皇中的皮鞭女Whip的綜合附體,這場終極PK也是影片中看得最為過癮的一場打戲,刀光劍影,灰飛煙滅。

  相比以前以“打手”著稱的甄子丹,08年的《畫皮》中甄子丹藉著這部披着魔幻外衣的偽文藝片瞎文藝了一把,這次在《錦衣衛》則有了平時少見的情感戲,影片雖然以“特務政治”背景下追回玉璽為線索,但很多戲份都側重於錦衣衛青龍的自我意識和與喬花的感情變化,最後的結局頗讓人想起《大話西遊》的結尾,大漠孤煙下,騎着馬的喬花獨白,最後的夕陽武士沒能回來和她團聚,因為他無法選擇,更沒得選擇,所以他跟脫脫同歸於盡了。

  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說就是,電影無雷不歡,言下之意就是拍電影應該適時地放一些雷,以此營造意想不到的“笑”果,而《錦衣衛》這樣一部以“特務政治”中江湖恩怨正義復仇的故事能拍出雷人笑果,我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本意。影片一開始西域女子脫脫出場,光這名字就足夠讓人浮想聯翩,再加上後來PK時三位一體輕解羅裳的異形幻影大法更是契合了“脫脫”這名字,整就一個脫衣舞娘,然後就是甄子丹一頭美國黑人嘻哈雷鬼說唱歌手的麻花辮,其實最雷的還不是這些,等到穿着露臍裝的山寨版加勒比海盜吳尊出場時,觀眾才真正領教到什麼叫雷人,尤其他那句台灣腔“從強盜變成盜亦有道”一出口,全場爆笑不斷,可謂笑果驚人。

  總體來說,比起李仁港上一部爛得路都找不到的《見龍卸甲》來說,《錦衣衛》還是具有可看性的,題材算不上豐富,但一如江湖武俠片那樣的劍客情仇般通俗易懂,善惡分明,再加上笑點不斷的山寨加勒比海盜,《錦衣衛》雖沒什麼亮點,但至少還能讓觀眾饒有興趣地在幾場還算比較激烈的侍魂式的PK中慢慢消磨時間。

您正在瀏覽: 錦衣衛影評
網友評論
錦衣衛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