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自己的一雙眼睛

我自己的一雙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自己的一雙眼睛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們或許都經歷過這種日子:你做一件事情、是因為你知道有一雙眼睛在看。

  那雙眼睛屬於一個你在乎的人、他也許是你的親人、也許是你的戀人、也許是你仰慕和崇拜的人、也許是你暗戀的人、也許是你的舊情人。

  我過去最在乎的眼睛、是我父親的眼睛。

  因為他的眼睛、我無論做什麼事情、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父親會怎麼看這件事情?又會有什麼反應和評價?

  因為我感到父親在看或者相信他在看、我總是奮力做到最好。我節約、我不挑吃穿、我幹活不怕辛苦、直到變成了我獨特的任勞任怨。這樣做、渴望得到父親的認同和讚許。

  然而、父親的眼睛不讚許我的所作所為。

  父親說:太節約是因為你收入少、只有大手大腳、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才是精華人生;父親說:太辛苦是因為頭腦懶惰、要用頭腦取社會的捷徑才行;父親說;女人是衣服父子是筋肉、婚姻不能過分嚴肅過分保守;父親還說:什麼叫聰明、聰明就是用機關算計人、玩人物於手掌之中。

  ‘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我如握真諦、照此做下去。

  結果 、我變得和父親一樣做事懶散、丟三落四、家庭一波三折、親朋好友身體的距離越來越近、心裡的距離越來越遠。我完全看不清了他們的眼睛、我變得性情不定、心裡孤獨、四處碰壁、一事無成、很久很久如陷入了泥沼。

  後來、我開始用自己的一雙眼睛、開始在乎自己的一雙眼睛。比如;那個對我好那個對我不好、我就用自己的眼睛看那個人眼睛和言行是不是一致、如果那個人眼睛背後還有眼睛、我就知道這個人城府深、需防範、此人待考察。用自己的眼睛看事情、用自己的眼睛指揮自己去去偽存真、去學習、去生活、去工作.......

  時間久了、我的一切都發生了變化。我的一雙眼睛告訴自己、世上的眼睛有千萬種、有的眼睛形同虛設、比如我的從前;有的眼睛背後還有幾雙甚至幾十幾百幾千雙眼睛、這就是世界的複雜之處、也是世界的奇妙之處。把自己的一雙眼睛打造成火眼金星、看清真善美、堅持真善美。

您正在瀏覽: 我自己的一雙眼睛
網友評論
我自己的一雙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