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平淡是福

  張健偉

  春天的風暖暖的。

  早上五點鐘醒來,躺在床上不起來,總渴望寂靜中來一點靈感,讓自己獲得一點情與愛、知與行的智慧。沒有開燈,晨光朦朧,迷糊眼神,我總是細問自己,人生總該有較多的精神層面的追求,如何去追求?我很多時候理不清那一條清晰的線索,難以獲得那種順藤摸瓜的感覺。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去了全縣最貧困的鄉村當老師,宿舍是狹窄陰暗潮濕的小平房,學校沒有電燈,沒有自來水,沒有水泥地面,沒有通公共汽車,窮啊!我也就在那裡一個學期一個學期地工作和生活着,刻骨銘心的孤獨與虛無侵襲着全身。那時我總是在想自己,是需要愛情,還是需要一個可以埋鍋造飯的地方?

  食色性也——吃在前邊。學校開集體餐,吃飯不成問題。色與性,自然是自己要考慮的。那時的農村教師地位不高,處對象不容易,我積極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愛情。活在渴望之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好像自己始終都有一個可以投奔的方向。我的體內開始激蕩着熱血,幸福感向全身慢慢蕩漾開去。什麼事情就怕“認真”二字,不到兩年,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另一半。有家了,很幸福。至於有不有愛情就不知道了,或許它在我們的小屋子外邊徘徊,或許滲透到我家柴米油鹽的小日子裡了。

  我與妻,便過上了一菜一飯一針一線的小日子。那時我當班主任,教語文,每天上完班就騎着自行車飛奔回家,感覺愛她就是快點回家,妻就是專門迎候我回家的人,天天吃的是粗茶淡飯,但日子過得甜蜜,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攜手並肩。

  後來家裡多了個聰明漂亮的小夥子。兒子來到了兩個不折不扣的“孩子”家裡,那才叫熱鬧。我們不知道怎麼撫養不知道怎麼教育,整天慌手慌腳,有時搞得焦頭爛額。我們的家,我們的孩子,相親相愛快樂遊戲,日子就這樣蜿蜒流過,很快就是一個月、一年,磕磕絆絆,時序匆匆。

  語文難教,每天的作業試卷要批閱,頭疼的是學生作文要改,我認為語文試卷是世界上最不可理喻的東西,看試卷看得人都感覺到要崩潰了。但沒有辦法,要落實知識能力,只有多考,講不如練,練不如考……有時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個被緊緊捆綁的奴隸。繩索很多,捆綁之下,我過着樸素的日子,似乎什麼誘惑都沒有,安心做一個昏天黑地的居家男人。我堅信,好的生命也如好的教學,是呼喚,是等待,是意外,是圓滿,是演奏,是傾聽。

  這就是生活,耐心熬下去。潛意識裡提醒自己:平靜的家,平平淡淡也好,生活雖然清貧,但安定,這就好。我更加珍惜家裡的每個人,一家人需要支撐,需要安寧。

  燕子銜泥一樣,我們夫妻兩人一起築巢育雛,一起掇補缺漏,一起完善,一起成長。一家三口明白了不可分割,血脈相連;明白了尋常百姓,所有陋習會隨時間老去,我們握在手裡的有愛戀,還有信任。幾年之後,我們覺得欣喜,都不再青澀,眼光的視線看得遠了一些。孩子也已經有了自己的世界,我們也理解他的語言。

  我們樸實無華,按部就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認真教書育人,也不忘督促自己做好家裡的角色,我時刻要求自己做妻子的好朋友好丈夫,做兒子的好朋友好父親。就這樣,一家人清淡祥和,相親相愛。

  自結婚到現在近三十年,我們一家人追求的就是一種平淡平安的生活模式,就如乾渴的時候一杯清水,餓的時候一碗熱飯。一家人的感情有安穩的停靠站。

  相信我們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幾十年中,愛會愈久彌堅。我理解自己的愛,就是安穩老實地過日子,不跟經典範本攀比,也不跟愛情格言較勁。

  暖暖的安全的年年歲歲,我們是永遠幸福的一家人。

  (作者單位:湘潭縣教育局)

您正在瀏覽: 平淡是福
網友評論
平淡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