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且行且珍惜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且行且珍惜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想哭的時候只可以在我面前哭”

  “為什麼啊?”

  “因為這樣才會沒事啊”

  “我好累啊”

  “我相信你,一直都相信你”

  “你回來的時候我去車站接你吧。”

  “不要,我在身邊你才可以騎車”

  .......

  這些話我從來沒有刻意的去記,但是卻又記得無比的清晰。我也從來不敢說,我是多麼的珍惜你。唯一的,知己。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相識,才在網上聊了幾句,我就說:“我五一要回家,你能幫忙買下車票嗎?”你居然答應了。第二天,我們約在圖書館門口,我們說好去車站取票。我還記得第一次見你的情景,你穿單薄的白色T恤,文文瘦瘦的,很乾凈的男生。只有眼睛里是嚴肅認真的神情。因為某些原因我們已經漸漸有些疏遠了,但是我想我會永遠記得你為我打開的一扇門,一扇文字的門。也讓我知道了,世上可以有一種交情,不是親情,不是友情,也不是愛情。我們在有風的夜裡,散步在樹葉飄飛的校園。你為我吟詩,告訴我你喜歡《長歌行》。剛進大學什麼都不懂,什麼地方都沒得去。於是在有陽光的天氣,你騎小電驢載着我兜風,轉遍了我後來才知道名字的大街小巷,我還記得你背後的餘溫。我還記得你說:“雖然體型小點兒,但還是可以檔些風的。”雖然那時候的你已經成長的些許飽滿了,而我初出茅廬,什麼都不懂。但奇怪的是,這居然沒有成為我們交流的障礙。你好像並沒有把我當做學妹,我亦是沒有把你當成學長,我們之間的交流從來都是平等,溫和的。你身上的文學氣質在一點一點的影響着我,而我也樂此不彼的跟你分享我生活中的各種快樂和不快樂。我記得有一次晚上我心情不好,一個人去食堂喝湯。打電話給你說:"喂”!你說:“在開會,一會兒打給你。”再打來的時候我一句話沒說,你就問:“剛剛是不是心情不好了?....."又一次我們在網上聊天,才兩句,我問:“你是不是有什麼事兒啊?”你問:“怎麼這麼問?”我說:“感覺”。果然,不出所料....之後的這樣我們從來沒有失誤過。也就是一如既往的默契。

  果然,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你選擇了上大學最後的一門選修課—談戀愛-的時候,我們開始淡出彼此的世界。一切都來得那麼突然,猶如一場毫無徵兆的暴風雨,你應該還是乾的,而我不小心淋濕了。還好,還好我只是“小感冒”,很快,我就習慣了沒有你這個小夥伴的生活。這也是大學里我上的最殘忍的第一課,它告訴我,有些東西從來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然而這又何妨了,有些人,只一眼,就會記一輩子。最難得是,它無關風月。也許因為短暫,我覺得我好像是做了一個夢,在最值得回味的時候突然醒了。誰說這殘忍不是生命的一場厚愛了?

  我想生命以這樣的方式讓我們相遇,必定有它的緣由。我翻看了你曾今介紹過的作家簡嫃所有的書,從而又認識了白落梅,深品了納蘭性德......這些可都是你不知道的,你的功勞。你或許都還不知道,你是我生命中突然降臨的大功臣吧!而我,只能把好好的生活,作為對你最隆重的答謝。用搖曳的筆桿,書寫流淌着的你不知道的秘密。我還欠你一首歌是那時候說好的,你都不記得了吧!我還是要還你的,聽好了: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 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嘗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里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

  撫摸你送的經文本,隨着一曲林海的《遠方的寂靜》輕輕地閉上眼睛。恩,細品,滿嘴都是時間的味道,甘甜,溫暖。

您正在瀏覽: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且行且珍惜
網友評論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且行且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