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時刻牢記宗旨做廉潔從政的實踐者和帶頭人

時刻牢記宗旨做廉潔從政的實踐者和帶頭人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時刻牢記宗旨做廉潔從政的實踐者和帶頭人 標籤:社會實踐

  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是當前一個時期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反腐敗工作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實施綱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結合、注重預防的方針,注重反腐倡廉機制的創造,體現了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創新工作思路,抓住了教育、制度、監督三個關鍵環節,具有系統性、科學性和可行性。貫徹好、落實好、執行好《實施綱要》,首先要認真領會其精神實質,增強貫徹執行《實施綱要》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就是要深刻認識反腐倡廉的現實意義和重要意義,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和廉政意識,才做廉政勤政的表率和帶頭人。反腐敗工作,是中國老百姓最關注的社會問題之一。特別是在已經過去了的2004年,我國的反腐倡廉工作最為突出的進展是兩個“加大”:

  一是以黨內監督條例出台為標誌,加大了“治本”的力度,使反腐敗制度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

  二是繼續以查辦大案要案為突破口,加大了“治標”的力度,形成了標、本兼治之勢,反腐敗鬥爭由此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2004年,中央及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保持反腐高壓態勢,一批大案、要案宣布告破,一批腐敗貪官被繩之以法。有資料顯示,僅2004年1月至8月,被“雙規”、被隔離審查和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的高級領導幹部就有36人。2004年1月至7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查處收受賄賂的犯罪嫌疑人就有22913人,其中,縣處級以上的領導幹部有1767人。紀檢監察體制的改革,進一步增強了反腐倡廉的力量,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的“派駐機構”,已由過去中紀委監察部和所駐部門“雙重領導”,改為由中紀委監察部“直接領導”。僅2004年下半年,中央巡視組就對全國2/3的省、市、區進行了督察巡視,並且把監督的重點放在省市縣級黨政領導特別是黨政一把手,也取得了相應的成果,為2005年正式出台的《實施綱要》和加大反腐敗力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三者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加大從源頭上制止腐敗的力度,是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反腐敗的一條新思路。《黨內監督條例》是我們黨的第一部黨內監督法規,被輿論稱為“中國共產黨反腐敗鬥爭的宣言書”,實質上也是標誌着我國的反腐敗鬥爭從由“權力反腐”向“制度反腐”新階段的轉變邁出了一大步。

  通過學習,聯繫結合實際,我對《實施綱要》的學習和對我國反腐倡廉工作和認識又有了一點提高,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儘快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力度,這是強化制度反腐的重要內容。

  中紀委對新時期的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六條主要任務:

  一是加強思想道德和紀律教育,嚴格執行四大紀律和八條要求,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

  二是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堅決懲治腐敗分子;

  三是切實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

  四是拓寬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領域,推進四項改革(即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投資體制改革、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四項制度(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經營性土地使用權出讓制度、產權交易制度、政府採購制度),進一步深化三公開(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務公開);

  五是貫徹《黨內監督條例》,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

  六是加強國有企業反腐敗鬥爭和廉潔自律工作。

  二、要繼續狠抓“標、本兼治”,從制度建設和嚴厲懲治腐敗着手而且兩手都要硬,要把“反腐敗”的窗口前移,尤其是要堅決堵塞貪官的外逃之路。

  2004年我國反腐敗工作的又一個新的亮點是增加了審計反腐的力度。6月份,國家審計署向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2003年對中央24個部門和地方政府被審計出來的40多億元的“糊塗賬”被曝光,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紀檢機關和審計部門聯手辦案,重拳出擊,使一批經濟犯罪大案浮出水面,“審計反腐”成為我國從制度層面上懲治腐敗的一項重要內容。由“審計風暴”引發的“廉政風暴”,充分反映了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也是我們黨由“權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轉變和不斷深入的結果。

  從2004年的7 月開始,我國試點“領導幹部家屬境外留學定居備案制度”,要求黨政領導幹部和國企廠長經理直系親屬出國留學、定居,必須報經有關部門審查備案並說明其資金的來源,將制止腐敗的關口再次前移。特別是審計機關與紀檢監察機關、檢察機關相互配合,形成了合力,更進一步體現了我們黨反腐的合力,也體現了我國制度反腐的力量並已初見成效。也為中央決定從2005年起,將經濟責任審計範圍由以前的縣級幹部擴展到地廳級幹部奠定了基礎,審計部門作為我們黨反腐敗工作的偵察兵,將通過日常的、例行的經濟審計中發現重大的腐敗問題,必將在我國預防和懲治腐敗鬥爭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三、聯繫實際認識腐敗現象產生的基礎和根源

  (1)不加強學習,自身素質差,品德和黨性修養差,已成為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溫床

  大量的腐敗案件表明,成克傑、李嘉廷等人走上犯罪道路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只注重個人的升遷、而不注重個人的政治學習,也不加強自身世界觀的改造和加強道德修養。“是非明於學習,名節源於理智”。作為一名黨的領導幹部,如果放鬆思想政治學習,忽視思想和世界觀和改造,就不能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和道德觀,人生觀一扭曲,思想道德防線就會喪失,健康的肌體就容易被腐蝕,就會經受不起金錢、美色和腐朽生活方式的誘惑,穩定的家庭也就不穩定甚至解體,也就容易做違法亂紀的事情,甚至於走上犯罪的道路。

  我們共產黨員一定要加強學習,努力學習,自覺學習。要把學習作為自己 終生的要求。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來充實自己 ,用正確的理論來武裝自己 ,做廉政從政的忠實實踐者,才能具備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始終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管好自己 、管好子女、管好身邊人,才能作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2)放鬆了思想改造,一切“向錢看”,個人私慾膨脹,腐敗之心就有了生存的基礎和條件

  加強反腐倡廉教育,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基礎和必然要求。其中教育是制度和監督的前提,是貫穿於體系建設的不間斷的主體。腐敗的產生,固然有很多的客觀存在的因素,但從主觀實質來看,主要還是由於腐敗者的主觀世界出了問題。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淡化、沒有了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和權力觀,一味追求個人主義、享樂主義、就會犯自由主義和無政府主義、小團體主義的錯誤,導致個人私慾極度膨脹,利用手中的權力去進行不正當的錢、權交易,在金錢和美色面前就會經不住誘惑而鋌而走險,最後走上了腐敗的不歸路。

  我們黨制定的反腐倡廉的制度的教育體系,就是從源頭上扼制腐敗的基礎性工程,構築思想防線也是制度反腐的重要環節。無論是去年的審計反腐風暴,還是今年頒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也無論是全黨開展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務育活動,還是2005年在全國普遍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都是我們執政黨提高執政地位的重要舉措,是一次從上到下地讓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必須參加的黨員、幹部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是以胡錦濤總書記為代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具體體現,是全党進一步牢固樹立正確的共產主義的世界觀、價值觀的十分重要的教育活動。

  四、結合“反腐敗”鬥爭的實際,不斷加深對反腐倡廉鬥爭的現實性的再認識

  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第一批剛剛結束之即,市委結合雲南省接連發生的幾起腐敗案件,及時召開了縣處級以上幹部的廉政談話會議,要求全市縣處級幹部都要結合市紀委陳林章書記的講話開展學習討論,並撰寫個人學習心得體會,藉助反面教材和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我們要結合《實施綱要》的學習和反腐倡廉的教育,認真、紮實、有效地大張其鼓地開展這項教育活動。

  我認為要貫徹好、宣傳好、落實好中央的部署,應從以下方面去加大宣傳的力度:

  一是要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科學發展觀、正確的權力觀和政績觀教育。樹立和保持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着力解決好為誰掌權、怎樣掌權的問題,使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二是要加強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和黨的政治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持“兩個務必”、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在教育形式上要創新,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多樣性、靈活性。既要大力表彰廉潔勤政的典型,又要用違紀違法腐敗的反面教材來作警示教育,弘揚正氣、抵制歪風,努力營造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良好氛圍。

  五、嚴格自律,廉潔從政,是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必須做到的基本要求

  作為一個在“國家權力機關”工作的共產黨員,分管聯繫的工作又是法制工作,更應該帶頭廉潔從政,以身作則,不斷增強法制觀念和依法行政、依法監督的觀念,用自身的正氣來影響和帶動周圍的人。

  首先,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問題,也決定着一個人工作、生活的目標方向。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現小康社會,最終實現共產主義。在具體的工作中,就是要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信念深深紮根在自己 的心中,紮實工作,艱苦奮鬥,要具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對人民群眾要有感情,我們的工作目標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的生活變得更好,社會更加和諧,人民更加富裕、和睦。

  其次,要牢固地樹立黨的觀念、群眾觀念、廉政觀念。自覺帶頭維護黨的紀律和廉政紀律,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

  第三,一定要具有黨的群眾觀點,自覺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根本任務和落腳點,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檢驗標準和長期任務。

  第四,要始終堅持“兩個務必”,求真務實,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苦、常懷律已之心。

  第五,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明確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謀福利,決不能成為自己 謀取私利的工具。

  一個共產黨員或是一個國家公務員,要能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就能把人民群眾的冷暖、疾苦、安危都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夠堅定執政為民之心,做到廉潔勤政,無私奉獻,努力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提出的必然要求。

您正在瀏覽: 時刻牢記宗旨做廉潔從政的實踐者和帶頭人
網友評論
時刻牢記宗旨做廉潔從政的實踐者和帶頭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