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進緬懷的秋雨

走進緬懷的秋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有了緬懷過去的念頭,那麼,到武陵來,到深秋的武陵來。

  深秋的武陵,由於其特有的典型而完美的喀斯特地貌和所處的地理位置,那纏纏綿綿的秋雨,往往一下就是十天半月或者更長。於是,這深秋的陰冷中,便瀰漫著濃重的潮濕。這種襲人的潮濕,不僅能蒸出武陵山土家苗寨的姑娘冰玉一樣的肌膚,更帶給你無盡的悵惘。

  進了武陵山,你一個人在雨中,聽着細雨打在傘面上的淅淅瀝瀝,放眼遠處近處霧裡的山水,就會發現,那山與其他地方不同,轉瞬即變,因為山巒上繚繞的披肩,曼妙悠揚,隨風幻化;那水,在綠波上飄一帶白霧,蜿蜒中有挑逗的嫌疑。武陵山的峰,可以說是有山就有溶洞,而溶洞,就是納天地之氣以生產霧障的地球工廠,那些若騰龍若舞女若虎豹若驚鴻的雲霧就是從這無數的溶洞中飄然而出。雨中,早上的濃霧,在山澗作乳白的海的翻騰,甚是壯美;白天,那霧若輕紗,迴環纏繞,千姿百態,直讓人遐想;傍晚,那霧又隨柔風或升或降,或舒或斂,若漫舞的仙子,雲未動,山在舞。其實,這武陵山豐盛的秋雨,就是這萬重關山吐出的雲霧降給人間的傷感和追思。

  這深秋的武陵雨,無聲地細細地研磨的時候,全然是一種淡淡的撫摸,甜甜的,柔柔的,你可以仰了頭,張了臂,閉了眼,在雨中輕歌或者漫走,這時,你定會想起你和她(他)的初戀和初戀時的第一回哭;而武陵雨,最傷人的時候莫過於她淅淅瀝瀝,一下一整天的時候,你要麼撐了傘在雨中,徘徊在孤獨里,一種美麗的孤獨,要麼在窗下,在吊腳樓的迴廊,一邊聽着,一邊觀着,而你必須想着,那是由不得自己的,——想着人生,想着生命甚至想着死亡,然後在這雨的單調的聲音中把自己變成一尊木納的羅丹的《思想者》;而一天之中,有時竟下起了中雨,這便是秋雨中若慟哭者,這時,在雨的嘩嘩聲里,你可能什麼也聽不出來,眼前的小城或者古鎮或者農莊都沉浸在一片晦澀的灰濛濛中,如熟睡的累了的老人。

  如果你勇敢地丟掉了手中的傘,任風雨打在臉上,沖向眼前那片如黛的松林的時候,天將黑未黑,沒有雷電,唯有雨的激揚的聲音,你臉頰上發梢上一定會有雨水和淚水在作崇高的流淌。

  武陵秋雨,一種漫長的心路歷程,你可以孤獨地進而從容地出;武陵秋雨,一種凝重而濃郁的境界,一種智者的境界,讓你陶醉讓你沉迷;武陵秋雨,甚至不僅僅是一種景緻,更是一個過程,一個由山由雲由風由水出神入化的協奏而引導你思想和感悟的過程。

  走進武陵的深秋,走進武陵的秋雨,你就是為了在這個最特別的季節,一個極度渲染情感的季節,在這個獨特的具有喀斯特特徵的地區,緬懷過去,追溯人生。

  朋友,如果你想在一種寂寥孤苦的氛圍中,感悟另一種情趣,那麼,請到深秋的武陵山裡來,她帶給你的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情緒體驗,你的思想和精神,在這一片雨的靜謐中,定會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近乎聖潔的洗禮。

您正在瀏覽: 走進緬懷的秋雨
網友評論
走進緬懷的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