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潔從政,預防腐敗心得體會

廉潔從政,預防腐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廉潔從政,預防腐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廉潔從政,預防腐敗心得體會

  前途漫漫,我們行進在路上。大家都知道,十八大以來,全國上下通過開展一系列的學教活動,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整蕭吏治,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學習討論落實活動,到最近開展的“雙學雙嚴”教育活動,無不顯示出隨着我國經濟建設進入新常態的同時,我們的精神面貌也要進入新常態,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繼續嚴格執行國務院“約法三章”,我們要主動適應新常態,認清形勢,順勢而為。習總書記提出的 “四個全面”科學論斷,講到要我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給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我作為一個普通公務員,深感責任重大,認為廉潔從政,預防腐敗是我們今後很長時期常抓不懈的工作。我結合本職工作,自認為要從三方面入手。

  一、要種好“廉政”的思想種子

  “廉政”一詞最早出現在《晏子春秋·問下四》:廉政長久,其行何也?其反義詞為“廉敗”。現在所說的“廉政”主要是指政府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廉政是一種精神,是一個人畢生的追求,是人生應有的操守。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我國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說過,“富與貴,人之所欲也, 不與其道得之,不處也”,意思就是擁有財富和為官從政是人們所想望的。然而, 若不是用正當的方法獲得, 君子是不應該接受的。短短的幾十個字裡面就道出了廉政思想的重要內涵。可見,廉政文化在浩瀚的中國傳統文化長河中,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如“自強不息身方健,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博大情懷,“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天下為公、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操,“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利益觀等等。 這些優秀的思想成果與廉政文化一脈相傳,共同點燃了許許多多歷史人物的明燈。

  作為一名普通工作人員,我對廉政的理解是這樣的,正義戰勝邪惡是歷史的必然。“只有清風盪濁, 方能正氣長存”。那麼這個清風是什麼?我認為就是廉政,只有政府廉潔高效, 人民才能幸福自由;只有幹部廉潔奉公,老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只有政治實現廉正清明,社會才會和諧穩定。 我們常說,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是啊,大到國家、集體和單位,小到一個社區、家庭,廉政關乎着社會每一個群體的利益與價值。 廉政,真正的含義應該是廉潔勤政之意。但很多時候,大都只重視廉潔奉公,強調要不貪不拿,而忽視了為政者的根本要義――勤政為民。勤政,就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在其位、謀其職”,時刻要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勤勤懇懇辦事,切切實實做好本職工作。 廉潔勤政,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個人的能力再強,工作再勤奮,但在廉潔上出了問題,就喪失了根本;而一個人再廉潔,但不為老百姓辦事,就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在實際生活中,不廉和不勤還往往是“孿生子”,一些人或因貪慾而喪失了工作上的進取之心,或因懶惰而貪戀物質上的享受。試想,一個終日沉湎於吃喝玩樂,紙醉金迷的人,怎能全心全意為人民辦好事、做實事;一個沒有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好作風的人,又怎麼會堅持清正廉潔? 廉潔勤政是潤物無聲的春雨,悄悄滲透進每個人的心靈;廉潔勤政是冬日的暖陽,讓發霉的心靈得到晾曬;廉潔勤政是那千年的靈芝,讓腐爛的肌體得以新生;廉潔勤政是一面旗幟,永遠飄揚在思想的前言陣地……

  二、要鞏牢權力制度的“籠子”

  俗話說得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我們早已耳熟能詳,但我們真正落實在行動上了嗎?這幾年,黨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明顯增強。我們看到一件件大案要案公之於眾,一隻只蒼蠅老虎現出原形,一些案件受賄金額之巨,牽涉人員之多,振聾發聵,甚而出現塌方式、懸崖式腐敗,令人目瞪口呆,嘆為觀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反對腐敗,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手段。按理說,我們該從心靈上有所震撼,自覺反省,引以為戒,而事實上,卻剛好相反,“不反饋”,“不收手”,“前赴後繼”,不思悔改。究其原因,自然有他們在思想上放縱,行動上完全與廉政背道而馳,知法犯法,與領導幹部要廉潔自律,增強政治意識、服務意識和改革意識格格不入的問題,但也不可不說,其責任與權力的不對等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原因。如何才能做到“有權不可任性”、“法無授權不可為”,是我們當下要解決的問題。從嚴教育,建立起完善的法律制度和黨內管理制度是我們應該長期不懈堅持的。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腐敗現象的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權力尋租,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緊緊扎住制度圍欄,堅決打掉尋租空間,努力剷除腐敗土壤。加強行政監察,發揮審計監督作用,對公共資金、公共資源、國有資產嚴加監管。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查處。對腐敗行為,無論出現在領導機關,還是發生在群眾身邊,都必須嚴加懲治。只有真正扎牢紮緊制度的籠子,幹部才能做到不敢腐。才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讓幹部職工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安得於心,守得住身。

  權力清單的出台,無疑讓“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有了更堅實的制度依託。“任性”的權力將被套上制度的“轡頭”。具體說,百姓找政府辦事,該找什麼部門、該走什麼程序、政府該怎麼辦、多長時限內辦結,都由制度、清單規定得清清楚楚。政府工作人員不能刁難、拖延,否則百姓就可投訴,相關人員就會被問責,政府工作人員的自由裁量權被限制到最低。

  “民者,國之根也”。解決老百姓“辦事難”的問題,是黨員幹部應有的責任,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標。推行權力清單制度,促進辦事規範化、法治化,將開啟“辦事不求人”時代。可以說,每一份權力清單,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諾書,都是對法治中國這本巨著最具體的註解。

  辦事不求人,是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最鮮活、最生動的情形之一。用法治的陽光,清除灰色地帶,增強服務意識,才能讓“辦事難”成為歷史的塵埃。

  三、要養成“勤政”的工作習慣

  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切實做到勤政為民。東漢人楊震“暮夜卻金”,不受私謁;漢代安陵人項中仙“飲馬投錢”,決不做苟取之事;清代廉吏于成龍,面對蒼穹立誓:“此生為官,不為衣食!”這些封建官吏尚能如此清清白白,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共產黨人理應廉潔奉公,勤政為民,時刻關心人民疾苦,始終做到心中有廉。“勤政愛民”就是要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自身素質,養成“勤政愛民”的職業習慣,並最終做到一已以慣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作為一名普通公務員,我要始終把為人民謀發展增福祉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現代化建設使命扛在肩上,始終把群眾冷暖憂樂放在心頭,做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反腐倡廉心得體會範文反腐倡廉心得體會黨支部學習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廉潔從政,預防腐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潔從政,預防腐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