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中學體育教育敘事

中學體育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中學體育教育敘事(一)

  這是一節開學不久的體育課,同學們都積極的準備着“多人多足走”遊戲。遊戲時將跳繩綁在腳踝附近,二人進行三足走,三人進行四足走等練習。全體男生聚集到一起,嘗試“12人13”足走,困為是剛剛配合不熟練,走了幾次都沒有成功。男生這一舉動得到了女生的關注,女生也聚到了一起,集體進行多人多足走。我正指導着女生走的方法,突然有人喊我:“曾老師,那邊打起來了”!我轉頭一看,高翔已經把孫宇生壓在了自己的身子底下,我趕忙過去將他倆分開。兩個小傢伙的臉脹得紅紅的,像兩隻斗架的“小公雞”,高翔的臉上有一道不明顯的繩印,顯然是孫宇生用繩子給抽的。兩人見了我,誰都不說話,眼睛看着地下,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氣。我一看兩人都在氣頭上,便把他們安排在樹蔭底下涼塊會兒。為了防止兩人再動手打起來,找來一名身體強壯的同學當“調解員”。

  我繼續為其他的同學上課,不時的觀察着兩個小傢伙,開始時誰都不說話,可都站得特別直。後來,站累了就蹲下,跟調解員聊起了天兒。課快結束了,我把其他同學安排好了,走到他們面前詢問,結果是:兩人誰都沒錯,各自都有理。陳述剛才打架經過時,兩個小傢伙誰都不看誰,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高翔的臉上的繩印高高腫起,連接了左眉和右邊半個面頰到下頜。我決定以此為突破口。

  我說:“孫宇生,你的鞭子抽得有水平,把高翔的臉畫了個問號”。孫宇生抬眼一看,忍不住撲哧一笑,隨後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你要是再準點,高翔的眼睛恐怕……,跳繩是遊戲用的,怎麼打到了同學的臉上了。”孫宇生的頭低得更深了。我接著說:“高翔同學英雄本色,學武松打虎,將同學騎在胯下,多麼威風!同學之間應該團結友愛,你們都是六年級的學生了,老師相信你們自己會解決這件事。”我有意停頓了一會兒,接著說:“老師給你們出一道搶答題,看誰能先答出來。你冒范了別人,別人生氣了,你只要說什麼就能解決問題?搶答開始!”高翔略一思索說:“孫宇生,對不起”。孫宇生接著說:“高翔,對不起”。兩人互相看了一下對方,都笑了。

  當孩子打架時都在氣頭上,如果老師上來就是一陣批評,肯定會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教師應設法將他們的情緒穩定下來,在談話中,用機智幽默的語言扭轉孩子的對立情緒,指導或暗示他們應怎樣做,相信孩子從中會有更多的收穫。

  中學體育教育敘事(二)

  立定跳遠是發展中學生身體素質的重要項目之一,也是初中學生體育畢業考試項目之一,它對發展學生彈跳力,改善腰腹力量和身體的協調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對初中一年級的部分學生來說,要麼動作不正確,要麼怕苦怕累,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將立定跳遠變成遊戲與競賽的形式,是解決上述問題的良好途徑。在教學中我採用了以下教學方法:

  1、學生進行立定跳遠,往往急於跳遠忽視了起跳高度,表現在動作上,起跳高度不夠身體向前沖,由於沒有高度作保證,結果還沒有做出的完整,身體就已經落地了,難以形成騰空后的收腹舉腿動作,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利用學生善於模仿,樂於表現的心理特徵,將小墊子摺疊成豎立的“人”字型,讓學生越過時要收腹舉腿,而且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摸仿力和想象力。

  2、利用台階讓學生練習,單腳跳,雙腳跳台階,先讓學生由簡單的雙腳跳跳上一級台階,等到熟練掌握之後改成單腿跳上,隨着學生能力提高,鼓勵有能力的學生大膽進行二級以上的跳躍,難度增加會使體育能力較好的學生踴躍嘗試用此方法,此方法優點是可根據學生不同的身體能力,提出不同的要求,但也有存在着有膽小的學生,害怕摔着碰着的現象,老師在旁邊要注意安全。

  3、雙腳連續跳過一定的高度障礙物,可利用跨欄架進行雙腳連續跳練習,上課之前按一定的間距擺放2-4排,每排可放5-8個欄架,當進行彈跳力練習時,學生由排頭開始,雙腳連續跳過跨欄架,熟練后可採用比賽法,看那一小組先完成,注意安全,用這種方法學生練習時興趣濃厚,情趣高漲,既活躍了氣氛,又達到了練習目的……

  4、跳繩練習,尤其到了天氣較冷的季節,人手一繩,單腳跳,雙腳跳,單雙腳交換跳,對學生腿部的肌肉力量增長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5、採用負重半蹲跳,發展腿部力量。學生採用輕重量的小杠鈴、小沙袋負重原地半蹲跳,重量一定不要太重,讓學生練習時感到輕鬆、新鮮為宜,每組幾次左右,每組練習完畢,注意放鬆腿部肌肉,老師做好保護與幫助。

  通過一個階段的練習,學生們一定程度地掌握了立定跳遠的技術,如果再單調地重複練習,學生們就會失去了對立定跳遠的興趣,這時我適當地引入比賽,對再次激發學生們練習的積極性,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具體方法是:兩人一組用鎚子、剪刀、布決定輸贏,誰贏了誰向前跳一步。誰先到達了目的地,誰就是最後的贏家,輸者要把贏者背回起點,這樣做贏者輸者都有一種運動后的快感。

  總之利用遊戲和比賽的形式練習立定跳遠,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培養運動意識,提高運動成績,具有重要作用。

您正在瀏覽: 中學體育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中學體育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