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園學科帶頭人置換脫產研修心得

幼兒園學科帶頭人置換脫產研修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幼兒園學科帶頭人置換脫產研修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幼兒園學科帶頭人置換脫產研修心得

  ----- 西南大學理論研修篇

  隨着時間飛逝,為期四十五天的西南大學理論研修階段的培訓已經結束。能參加這樣高規格培訓,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從心裡十分珍惜這次機會,因此,在培訓期間我認真學習,努力提升自己。回眸四十幾天的培訓學習,既是觀念上的洗禮,也是理論上的充電,既是知識上的積澱,也是教學技能的提高。

  一、更新觀念、轉變角色,找準定位、做好規劃。

  在培訓期間,多位專家教授先後提到,處在一線的教師太多時候埋頭苦幹,缺乏獨立思考,只會“熟練地搬運”,教育效果難以體現。只有反思型教師,通過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和結果,不斷改進才能提升教育教學的效果。本次培訓中楊曉萍教授從幼兒園課程價值取向的內涵出發,圍繞幼兒園課程改革的相關內容,着重介紹了美國HIGH/SCOPE學前課程模式和意大利瑞吉歐;艾米里亞學前課程模式。通過對比西方和中國的學前教育模式,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用翔實的案例為大家深入淺出地講述了學前教育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提出了自己多年研究的解決策略。使我受到很大的啟發。讓我能站上一個新高度去看世界看教育看自己,使我努力的目標更清晰,動力更強大,但同時也感到了學習壓力更大了。

  牟映雪教授的“學前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動向”的講座,使我明白,在實踐中,從單一到多樣化轉變,以異學互動為主要特徵,從單純職業化向專業化發展,把從簡單外在塑造提升到內在高層次,才是真正專業成長的境界。蘭英教師的“幼兒園教師職業生涯規劃與專業發展”,主講了關於如何進行個人職業發展規劃的專題課,課後我運用其所教的SWOT分析法、對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優劣勢進行分析,找出自身與名師的差距,找准自身定位。並且明確了自身努力方向,制定了三年的個人發展規劃,對教育教學常態工作、專題研究、經典閱讀、學習、團隊建設等方面進行目標設計、措施安排。

  二、儲備知識,錘鍊技能,夯實基礎、提升能力。

  這次培訓內容豐富,有對新時代教師角色改變與專業素質結構的探討,有對課堂教學有效性的解讀,還有心理健康與心理輔導等內容,專家的教育教學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學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他們所講內容深刻獨到、旁徵博引、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發人深省。給我印象尤為深刻的是李靜教授的《幼兒生理髮展特點與教育》,首先結合圖片為學員們分析了兒童的手掌、大腿及脊椎等部位的骨骼發展過程及特點,讓我們從專業角度進一步了解兒童的發展特點,並由此提出要分外關注幼兒園桌椅設施的規範性問題,以確保孩子擁有健康的成長環境。隨後,李靜教授分析了幼兒運動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發展的特點和幼兒生理髮展特有的規律,最後,李靜教授深刻指出:“兒童不是成人的縮影,不是父母炫耀的工具”、“學前教育與學校教育的不同,不在於內容的深淺,而在於方法的不同。學前教育應側重於兒童的感知與體驗,讓兒童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樂趣。”這些旨在告誡我們,要根據兒童的生理髮展與變化,選擇和制定合適的教學課程,並依據本園幼兒的實際情況提出了切實可行的發展策略。

  重慶市教科院徐宇老師的“教學活動的有效性”的講座,讓我真正體會了素質教育的內涵,明確了當前幼兒教育必須遵循三個原則:以幼兒為本、終身學習、建構性的教學觀。不斷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理解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胥興春副教授通過具體生動的案列闡述了學習觀的演變,學習的相關概念,學習、教學與發展的關係,讓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什麼是幼兒學習”,他們主要的學習與活動方式是遊戲,主要任務不是知識技能的獲得,而是生活習慣及人格的養成。在以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用“教育的目標是保護而不是扼殺”,時時警醒和考評自己的教育行為。我們不能把學前教育作為培養“器”的手段,而是要把孩子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來培養。

  三、厚實自我、提升素養,和樂和美、綻放精彩。

  作為與《綱要》共同成長的教師,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做個教書匠,更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李達武和張詩亞兩位老教授,內涵的學識修養和外顯的氣質風度的完美統一,給我心靈巨大的觸動。李達武教授把國學講座與做人相結合,旁徵博引、借古論今,以不同的視角闡述了“美”這個話題。“生命如詩,歲月如歌,邊走邊唱,不亦樂乎!”是李達武老師洒脫詩意的人生境界的寫照,“美在理解。美在知音”是對教育內涵做出最美的詮釋。張詩亞老教授從“蒙”字的字源講起,用說文解字的方法闡釋了中國文化中關於“啟蒙”、“教育”、“學習”等概念的深刻內涵和價值追求;輔之以考古學的確鑿證據、中西方文字的演變,通過比較來說明我國的啟蒙教育遠較西方學前教育要早許多。他還通過對《千字文》、《三字經》、《弟子規》、《千家詩》、《百家姓》等傳統蒙學內容的提要勾玄,分析了其中重視韻文、易讀易誦、淺顯入手、溫故知新等等特徵,着重揭示了中國傳統蒙學教育所蘊含的深刻哲理和人文精神。

  儘管從教二十餘年,但出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思想支配,以做好自己的本職為託詞,常常滿足現狀,不思進取。通過培訓,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我將進一步提升學前教育理論,進一步提高師德素養,進一步總結和沉澱自己的教育智慧,在學前教育實踐中探索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學科帶頭人置換脫產研修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學科帶頭人置換脫產研修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