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實習支教心得體會

實習支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實習支教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支教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實習支教心得體會

  曾經一度認為教師是與我無緣的工作,可是偏在畢業之前得到了一次實習支教的機會。在來之前,我告訴自己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上自己現在的工作。

  轉眼支教生活的一半已經過去了。和朋友聊天我總喜歡稱自己是一個“偽教師”,披着老師身份的畢業班學生。記得9月6號那天踏上征途,在行駛的路上我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是鳳居。“鳳居”,聽名字感覺好雅,肯定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我甚至就在車上幻想起了自己以後的生活,像陶淵明一樣,在田園小鎮悠然自得。等真正到了鳳居才知道我要去的是鳳居學區的黃岩學校。恰逢周五,下午上完課後,老師和學生們就相繼離開了,留下偌大的空蕩蕩的校園,空蕩蕩的宿舍。幸好還有一個年歲相仿的剛入編的高老師和我作陪,差點忘了還有她的老鄉兼同學宋老師(在另一所學校)。就這樣我們三度過了一個無聊卻又充滿各種奇葩事件的周六日。周一迎來了排課。一二年級品德、音樂、美術,還有全校體育,美名曰晉中學院培養的應該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老天,我的專業是化學!我就這樣被“全才”了。

  站在講台上給二年級上品德課時,看着那一雙雙清澈的充滿期待的眼神時,我突然覺得自己特別神聖,就好像講台之下是一群等着我去拯救的信徒。說實話,站在講台上才發現原來真的能看到所有同學們的小動作。站在講台上,眼神總是會無意忽略第一排左右倆邊的學生,碰到他們的眼神閃現出略帶點被遺棄的感覺時,瞬間會湧現出好多負罪感。我終究不是聖人,原諒我的眼睛不能360°全方位都能看到。讓我驚喜的是原本以為我在黑板上寫字時底下會亂成一鍋粥,可是他們竟然跟着我寫字速度把一個個字念出來。第一節課下來了才發現,其實好多事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困難,只要你敢想,然後去做。周二是9月10號教師節,這個本不屬於我的日子,恰好在實習期,所以我有幸度過。早上第一節是二年級音樂,上課鈴響了,他們卻不讓我進教室,讓我等一會。等我再次推開教室門的時候,看到很班上歪歪扭扭的用彩色粉筆寫着教師節快樂五個大字,還有同學們畫的各種圖案,還有三個桃心,上頭用鉛筆寫着“老師節日快樂”,教室各個角落還零星的掛着氣球,雖不甚美觀,可是我能感受到他們滿滿的心意。第一個教師節,我收穫的是滿滿的感動。

  還沒等我完全適應下來,周三就被調去了皋落初中。原本覺得初中應該很輕鬆,可是看到其他班主任的校友每天必須跟着學生們出操、早讀、晚自習,很是佩服她們。我沒有課,所以只是看着她們忙碌而忙碌,我沒有體驗到“教”,我只是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體驗着這個小鎮獨有的風情與民俗。

  周一又被調到了大寨,沒想到兜兜轉轉一圈后竟然真的來了大寨,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迎接我的竟然是當初在黃岩有過幾日之緣的宋老師!緣分真是個很奇妙的東西。來了大寨。廁所近了,早上也不用吃那硬邦邦的饅頭,晚上宿舍外頭也沒有癩蛤蟆和老鼠蝸居了。沒有比較就沒有幸福感。雖然來了這裡是一年級包班,仍舊覺得在天堂。這裡一年級與黃岩不同,他們不會上課藏在桌子底下和我捉迷藏。第一堂課,他們甚至有些怕老師。我一直覺得教小孩子最重要的是親和力,可是待我發現這群熊孩子在摸清老師的稟性后肆無忌憚起來,我開始懷疑親和力的力量。一年級孩子的思維常常讓我覺得他們來自外星球,上課也是有時候感覺完全聽不懂我在講什麼,吼破了嗓子,他們依然照舊。而且上課一旦涉及到他們懂得能插上話的,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說話的機會。小孩子完全是視覺動物,大多時候他們上課看的不是黑板,而是老師的臉!每個學生的進度參差不齊,每天早上起床最發愁的就是上新課還是複習舊知識。事實上,在學習方面,真的存在所謂的好學生和差學生,有些人你教一個小時就能懂,而有的一天也教不會。每天全天的課不免讓人心情煩躁,再加上哪些嘰嘰喳喳的聲音,簡直讓人瘋了。有耐心,微笑面對學生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教書其實並非自己想的那麼簡單,想要上好一堂課,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其實是不少的,雖然講的內容很簡單,但必須要懂得怎樣去講,所以第一點必須做的就是精心設計每堂課程。其次,自己在不斷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一有時間就走進其他老師的課堂,學習他們的教學技能。通過對比,自己什麼地方不足,或者哪種方法能使學生更容易接受,便根據實際情況去改正,去採納。這樣能快速的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

  這裡做飯阿姨還有各科任教教師都對我特別好,大家不分年齡經常坐一起說說笑笑,其樂融融。無論酸甜還是苦辣,我都覺得特別有滋有味。不知道在正式結束要離開的時候我會有多麼不舍?

  支張麗

  化學化工學院

您正在瀏覽: 實習支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實習支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