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時間:2011年1月28日

  2010年2月28日,我被雲南省煤化集團抽派到大關縣悅樂鎮大坪村擔任新農村建設工作指導員。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指導支持下,務實工作,積極創新。經過參與悅樂鎮新農村建設指導員一年來的工作實踐,我對指導做好農村基層工作,抓好新農村建設的體會頗多,其中最為深刻的主要有五點:

  一、大坪村是悅樂鎮貧困村之一,條件十分艱苦,吃的、住的、用的等各方面十分簡陋,與縣直部門比、存在的差距很大。能不能吃苦,能否吃得了苦,適應農村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是指導員能否指導抓好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前提,也是指導員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悅樂鎮條件雖不比我想象的那麼差,但在工作中我卻敢於吃苦,樂於吃苦。一是要經得起基層工作的考驗。基層工作表現為實實在在的具體工作,工作一開展就要到老百姓那裡去,到田間地塊中去,不但要翻山越嶺,長途跋涉,還要忍飢挨餓。離開了村鎮,吃飯問題就沒有固定地方,就要根據行程和工作完成情況確定在老百姓家裡,至於能否吃飽吃好,不存在選擇和挑剔,老百姓吃什麼,我們就吃什麼,無條件和待遇可講。並且,不管吃的怎樣,始終要記住老百姓的一片真情。自己雖然覺得條件差,但看到百姓都把最好的拿出來吃,是對我們工作的認可和支持。二是要不怕臟不怕累。在田間地塊指導核桃苗栽植,需要邊指導邊幹活,不怕臟不怕累,捨得身段干臟活,與群眾一道勞動,向他們學習,向實踐學習,使自己得到鍛煉和進步。多與農民群眾接觸增加同農民群眾的感情,進一步了解農民群眾的心聲;在百姓家裡,不必過於講究,需要隨遇而安。發現板凳有灰塵能坐下,發現有不衛生等情況,不要當面處理,老百姓發給我們的煙,不分貴賤,把它用了。總之要使百姓覺得我們與他們打得攏堆,可以信賴,才有利於密切幹群關係,利用開展工作。

  二、一個悅樂鎮只有二名指導員,每當到周末,鎮上領導職工都回家去了,留下我們倆個指導員在鎮上,沒有什麼去的地方只能在宿舍看看書、看看電視,沒有什麼娛樂活動。離開了繁華的城鎮,離開了家裡人和同事朋友到了偏僻的鎮上、村子,這就需要指導員能耐得住寂寞,會過寂寞的生活。在那裡每個人的興趣愛好都會受到約束和條件制約,但能否正確選擇度過寂寞的夜晚,是指導員面臨的又一考驗。有時我會躺在床上思考安排明天日程,有時則躺在床上思考農村發展路子,有時就躺在床上睡覺等等。久而久之,反而感到不寂寞了。先前本屬寂寞的夜晚卻變得更加充實,更有意義了。可想而知,如果玩心大的指導員,就住不下來安心工作。

  三、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情況複雜,困難、問題和矛盾糾紛多,需要處理許許多多的具體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不是文件政策中原原本本有的,而是需要基層幹部研究決定的。這就要求指導員必須吃透政策,懂得法律,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掌握具體情況,在工作中善於發現問題,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提出有效的更好的解決辦法。每處理一件事都要弄清楚原因和根源是什麼,針對實際做群眾疏導工作,直到做通為止;在調解村民糾紛過程中,要抓住引發糾紛雙方的

  主要矛盾。從有利用化解矛盾,增強雙方團結的方面去幫助村幹部出主義,想辦法。

  四、重在抓落實。以項目為載體,煤化集團及公司2010年在悅樂鎮2個村委會投入資金42萬元,其次我掛大坪村新農村建設投入資金13萬元,決絕了大坪村新建村組公路7公里,惠及6個村民小組769人;從每年煤化集團投入資金中協調2000元為大坪村委會辦公樓安裝了大門;東源鎮雄有限公司投入資金4200元,各大坪村解決辦公電腦一台,使他們能夠查找信息幫助群眾發展致富,指導員協調資金6050元發展新農村核桃樣板地70畝,五年的新農村建設每批指導員下派70畝核桃樣板任務,根據四年來的發展情況看,也看明顯看到村子有了很大的變化,四年的時間帶動了農民群眾對生活的積極性,使農民群眾認識到脫貧致富的方向。大坪村委會太陽壩忖民小組居住在一個山大海拔高的地方、由於海拔高種莊稼長不出來導致農民沒有吃的,經過向鎮上、大坪村委會了解情況屬實,指導員積極向縣民政局反應大坪村太陽壩忖民小組貧困情況,獲得50袋大米,解決了太陽壩忖民小組17戶苗族群眾的生活困難。 項目資金投入,要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把握公司投資方向,結合當地實踐,反覆論證。對於確定的發展項目,要積極幫助村上協調,解決實際問題。總之,指導員要通過參與實實在在的工作,了解掌握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真正發揮好指導員的作用,行之有效地指導抓好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

  存在的不足:一是資源優勢還沒有很好發揮,林產業未做大做強。二是農民增收致富途徑還不是很多。三是自己新農村工作經驗不足。

  下步工作:一是繼續認真學習,不斷用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二是強調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推動各項工作發展。努力開創企業新局面。三是不管是新農村工作還是自己專業技術,在今後的時間裡我會不斷努力學習,爭取取得更好更優的效益。

您正在瀏覽: 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