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且聽風吟讀後感

且聽風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且聽風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且聽風吟讀後感

  文/明小天

  《且聽風吟》,一本把村上春樹從酒吧老闆引向作家的一枚指向牌,或許早已經突破了它文學的意義,它像是給我們一種泉水流過肌膚的光滑和清冽,讓人感覺這不僅是一本書,更是一種對情感的真實表達。

  Part1.

  從頭到尾,村上春樹都在都在渲染一種真實和虛構的模糊感。他用大量筆墨描寫真實的哈特費爾德和《火星的井》;然後又用自己的方式描繪了一個“村上式”的井,於是,讀者都無一例外的掉入了他預設的井裡。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表達什麼,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村上春樹太過理性。但他的理性又不是單純的理性,他的理性里包含着感性,他懂的深刻把握,就像拳頭裡攥着一把嫩芽,村上在很認真的保護着這份他獨有的特點。以至於他在《且聽風吟》里寫道:“從事寫文章這一作業,首先要確認自己和周遭事物之間的距離,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尺度。”

  喜歡這句充滿理性的話。或許村上春樹想讓讀者明白這樣一個觀點,然後讓我們帶着理性讀這本書——一本充滿虛構的書。

  Part2.

  於是,他開始了自己的幻想之旅。他的朋友們太過奇特,比如類似憤青的“鼠”;對“我”關愛有加的中國調酒師師傑,甚至是與“我”偶遇,向我借CD的女孩。裡面有各種各樣的個人隨感,或者用另一種語言來描述,是孤獨感,以至於有人從裡面找到了九個孤獨的鏡頭。但我更注重村上春樹對現實的描述。他也似乎在對現實進行着簡單的批判,他的批判不刺耳,更清新,如果說托爾斯泰的批判是白蘭地,那村上春樹的批判則是葡萄酒。他闡述自己的價值觀和金錢觀,但他往往點到為止。

  他批判的載體被放在了一個叫“鼠”的人身上,這也是我在裡面最喜歡的角色。喜歡“鼠”這個角色,倒不是因為他憤青,他直爽,而是因為他有錢,然後他還能那麼憤青,那麼直爽。他說,“什麼有錢人,統統是王八蛋”。你想想,他那麼有錢,卻又因為有錢而看不起自己,當著“我”的面諷刺自己說自己是“王八蛋”。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理解為一種富人對窮人的愧疚感,或是富人的另一種炫耀方式——畢竟我們不懂富人的思想。

  Part3.

  他繼續闡述自己對金錢的看法,“我”在跟偶然邂逅的女生聊天的時候,那一段讓人記憶深刻。“你家一定很氣派吧?”“啊,要是氣派加沒錢,怕是會高興得掉出淚來。”她繼續用吸管頭攪拌薑汁汽水。“可我家窮酸得多。”“怎麼知道?”“聞味啊!就像闊佬能聞出闊佬的味道,窮人也能聞出窮人的味道。”

  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女生,詢問“我”的家裡是否很氣派,然後驕傲地把自己總結的分辨窮人富人的方法告訴我,好像在向“我”炫耀一種什麼獨特的本領。其實,村上春樹刻畫的這個人物是社會中普遍存在的一類人。她讓我想起了《住在清潭洞》里的主角吳智恩,一個生活在富人區的貧窮人,卻總是極力裝出一副有錢的樣子,有時會思考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多累啊;後來又想,發現生活在大環境下,不裝太難了。

  於是我記住了這句“聞味啊”,很輕浮的說出,有點害羞卻又充滿了自豪,因為先天沒有優勢,只能指望後天的努力,但悲傷地是,他們卻在一路歡歌中栽跟頭。跑得越快,栽地越恨,多希望不再爬起來。

  還是這個女生,這個單純的女生,在與“我”閑聊的時候和“我”開玩笑:“喜歡動物什麼地方?”“是它不笑吧。”“嘿,動物不笑?”“狗和馬倒是多少笑點兒。”“嗬嗬,什麼時候笑?”“開心時。”這應該又是我們對快樂的又一種定義吧。

  Part4.

  除非村上春樹,否則我們誰也無法探求這本書究竟是要表達什麼。

  他諷刺拜金主義,於是他寫“較之貧瘠的真實我更愛華麗的虛偽”,他鄙視重視物質而忽略精神的現象,於是他寫“我從紐約帝國大廈下面路過時經常撐一把傘,因為上面總是噼里啪啦往下掉人”,他懂得一個作家的職業操守,於是他寫“文明就是傳達”,他懂得社會的現實和人生的殘酷,於是他寫“人生下來就是不公平的”,他還寫“慷慨付出的,便是經常得到的”、“白晝之光,豈知黑夜之深”……

  我想,這就是村上春樹,他期待並呼籲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停下腳步,且聽風吟。

您正在瀏覽: 且聽風吟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且聽風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