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基層實習工作總結心得體會

大學生基層實習工作總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大學生基層實習工作總結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大學生基層實習工作總結心得體會

  作為選調生,我已經在基層工作五個多月了,我對這段時期的工作也進行了一定程度的總結,同時對基層工作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認識。

  一、此階段的思想工作彙報

  (一)在思想上,不斷加強思想政治修養鍛煉,加強理論學習,增強黨性,提高政治素質。

  自工作以來,我堅持學習毛澤東思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等重要會議精神,並且有計劃地閱讀有關黨建、黨史及黨員先進事迹的書籍和報刊等,不斷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和理解,從根本上提高政治素質,儘快適應鄉鎮各項工作的需要。儘管自己在母校南開的四年裡曾經系統地學習了很***的理論知識,但到了基層鄉鎮,我將面臨一個全新的領域和天地,所以要保持一個選調生黨員幹部的先進性,就必須不斷地加強自我學習。

  (二)在工作上,腳踏實地,安於本分,嚴於律已,嚴肅認真,謙虛謹慎,完成領導交辦的每一件事情。

  自從從事黨政辦、組織辦、團委的工作以來,為了能更好地勝任這項工作,一來,深入農村,了解農民生產、生活情況,弄清楚當前農村工作的熱點、難點問題,抓緊時間加緊學習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理論修養、寫作水平,與同事一道認真做好上傳下達、文件收發、文件管理等各項日常工作,熱情接待來訪群眾,能力範圍內及時為他們辦妥各種事情。作為黨政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我嚴格要求自己,注意言行舉止,做到不亢不卑,樹立良好的辦公室人員形象,與同事和睦相處,注意做好團結工作,團結同事,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二來,作為組織幹事,我積極配合組織委員做好黨委的各項組織工作,同時根據上級要求完成各項組工任務;三來,作為團委書記,我積極籌備共青團高陂鎮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並順利地完成了新一屆團委委員和出席縣第十八次團代會代表的選舉工作,超額完成團縣委下達的09年度重點團報團刊的征訂任務以及團費的收繳上交任務,工作過程中的積極表現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一致好評。在包村工作中,我認真地做好計生、新農合、非法煤硐和森林防火巡查的相關工作。

  (三)在學習上,堅持做到邊工作邊學習,終身學習。

  當今社會處於一個以信息作為重要生產力的時代,誰掌握的知識,誰就擁有了進步的階梯。更何況我作為一名選調生黨員幹部,更需要善於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謙虛好學,多請教領導和同事,學習他們科學的工作方法、優良的工作作風和高超的人際協調技巧。我記得,龍岩市人事局領導在08選調生報到會上的講話:“到了基層鄉鎮,你要忘記自己曾經是多麼的優秀,忘記選調生頭頂上的光環,一切要從頭開始,虛心學習各種農村工作的方法和知識,儘早融入到基層工作隊伍中。”因此,在基層工作中選調生黨員幹部更需要不斷地擴大自己的知識面,提高自己在所在崗位上的認知水平。

  在取得工作成績的同時,我深知成績的取得和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支持是緊密關聯的,我也明白自己身上還有很多不足,如理論水平不足,公文寫作水平有待提高,工作經驗有待豐富,組織協調能力有待增強。因此,我一定會在今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揚長避短,使自己政治上更成熟,學習上更進步,言行上更符合一個選調生黨員幹部的標準。

  二、基層工作面臨的五個困境。

  (一)困境之選調生在管理上沒有明確的制度。

  沒有明確的管理辦法和實施方案,使選調生對自己的奮鬥目標沒有足夠的認識,找不到奮鬥方向,從而影響工作熱情。希望組織部門能夠為選調生制定科學的管理制度。

  (二)困境之城鄉生活差距大。

  剛走出“象牙塔”,過慣了城市生活和校園生活,剛來到農村,首先要面對的是艱苦的生活條件,可能出現吃不香、睡不好、住不慣等問題,特別是農村基層各方面的設施跟大城市無法比擬,道路、商店、就醫等各方面在規模、檔次上都有差距。曾經的霓虹燈不再閃爍,象牙塔的日子成為了永久的回憶,眼前只有幾幢破舊不堪的老房屋,簡陋的辦公桌椅……因此,我們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加快適應基層生活的步伐,實現從“城市”到“農村”,從“學校”到“社會”的轉變。

  (三)困境之語言交流困難。

  選調生裡面有相當一部分未按照生源地分配,由於工作所在地的本地人習慣講本地話,並且選調生在農村基層工作,接觸的基本上是基層幹部群眾,許多群眾的講話中還帶有濃厚的地方方言,用普通話和基層群眾打交道,無形中有一種距離感,我記得有一次用電話通知流出的計生對象落實“雙查”任務,對方一聽到我用普通話說自己是鎮上的包村計生幹部,就“哐當”把電話給掛了。因此,選調生到農村工作,語言障礙將成為制約選調生工作生活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我們到基層后,要儘早脫離身上的“書生氣”,大膽地、真誠地與基層幹部群眾打交道,儘快了解和熟悉當地地方語言,多結識朋友,在交往中了解基層、增長見識、學習經驗,使自己迅速完成由“大學生”向“基層幹部”(小學生)的轉變。

  (四)困境之精神寂寞。

  基層工作,離開了繁華和熱鬧的城市,夜晚也沒有什麼娛樂設施和場所,而鄉鎮幹部晚上的娛樂方式大多是喝酒,而偏偏自己的酒量太差,又會過敏。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除了同期來的一個選聘生和兩個“三支一扶”的同齡人,能夠說上話的人沒有幾個,出現短暫時期的精神寂寞空虛在所難免。因此,選調生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工作中多和基層幹部交流學習,生活中多看書看報,努力從寂寞空虛的生活中走出來,學會用工作和學習的辦法充實自己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基層實習工作總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基層實習工作總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